李笠: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诗歌与原创力

作者:李笠    2016年02月02日 09:14  诗客    1698    收藏

1、 全球化是残忍的,它让我们看到我们的落后,粗糙。它是面镜子,映出我们土瘪的真相。你可以穿西装带领带,你可以整容,但只要动笔,你就冒出土瘪的气息,就象臭豆腐一下油锅就散发阴沟的气息。当然,也许你会走运,象莫言,聪明并成功地用西方的佐料烹饪出一桌中国菜,把狗肉做成火鸡肉的味道。


2、 全球化是残忍的。它让你发现你生产的汽车仅只是第二发明。它是上海的淮海中路,被欧美的名牌店占据。那是真正的大师,是一张清晰的脸,是波徳莱尔,里尔克,叶芝,布罗茨基等等等等。


3、 探讨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诗歌其实是问:为什么欧美有那么多名牌,而中囯没有? 我们自卑地发现:缺少原创精神的中国诗歌精神平庸,样子粗糙,但产量却铺天盖地。就像重庆的楼房。


4、 如果我们把全球化既看作是西方化或现代化,那么中囯许多诗人还停留在封建的农耕社会。中国诗坛对海子诗歌的神化,则暴露了中国诗坛的审美落后,或确切地说,读者的愚昧。


5、 全球化语境的好处是,它让我们首先发现自由和高贵的灵魂是什么。我不相信臭豆腐一样的灵魂能写出伟大的诗歌。而中国诗人一成名就想获诺奖。臭豆腐想畅销世界。


6、 全球化语境讲的依旧是对人性,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死亡与虚无等关系的挖掘与探索。


7、 原创力依旧是对事物神秘关系的发现和挖掘,并用鲜活的语言淋漓尽致地刻画。语言越自然,越简洁,诗的品质就越卓尔不群。就像中国的明代家具。


8、 原创力也是杭州大运河上的拱宸桥。它既让让阿拉伯诗人为之惊叹,也让瑞典诗人法国诗人日本诗人美国诗人都会为之叫好。它与当下粗制烂造野蛮的楼房有着天壤之别。


9、 李白知道原创力是什么。他吸取,名命,颠覆,创新。他的许多诗无论译成哪种文字,都是杰作。李白不是重庆火锅,㚖豆腐或鱼翅。李白是酒,茶或咖啡。


10、 诗歌的原创源自一颗不平凡的心。屈原是。陶渊明是。李白杜甫也是。不平凡的心是诗歌原创力的马达。


11、 原创力是经验,视角和语言运用这三者的综合能力。这三者越独特,原创力就越惊人。


12、 真正的原创力来自生活,即对生命的深刻体验和领悟。李白的"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杜甫的"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是原创力的不朽范例。不朽,是因它们超越了国家和民族。它抵达了地狱的深处。这些诗句无论翻译成哪种语言,都会像用母语直接写出来的一样。它们是星星和流水。


13、 原创力,说到底,是个混血,即个人与传统与全球化语境的结合。


14、 中国当下的好诗,一定是口语诗和翻译诗和古典诗歌的三者有机结合。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化语境并不存在,存在的仅只是个人的天赋,视野和精神境界。


15、 所以,当我们聚在一起谈全球化语境,我们是在谈一个弱者的自卑,或井底之蛙的狂妄自大。一个美国诗人不会谈这些,一个瑞典诗人也不会。因为他把世界当作个人写作的资源。他把自己既当成鼹鼠,也看作是大鹏或苍鹰。


16、 201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的诗把古罗马诗歌,象征主义,超现实主义和日本的徘句以及基督教的神秘主义融为一体,从而创造了特朗斯特罗姆式的凝炼,硬冷的现实象征主义。对于他,原创力仅只是整合的能力。


17、 或者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原创力是一种把一首诗写好,写透,写绝的能力。是崔灏把黄鹤楼写得让李白兴叹的能力。


18、 我不太喜欢原创力这词,它显得过于宏大,抽像,就像中国梦。我喜欢独创力。它比原创力更为具体,可信。它是一张显现内在精神的脸。诗永远是个人精神的独舞。它拒绝导演。


19、 全球化语境说:没有黄皮肤黑眼睛的诗歌,只有黄皮肤下明锐的神经以及睁大的黑眼睛所看到的人性的黑暗。


20、 全球化语境说:写一个中囯女人的美,不如写一个女人的美。手持水瓶的观音,也是怀抱基督的圣母。



李笠


李笠,诗人,翻译家。1961年生于上海,1979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瑞典语系。1988年秋定居瑞典,1988至1992年在斯德哥尔摩大学读瑞典现代文学。1989年出版用瑞典文写的诗集《水中的目光》,以后又发表《时间的重量》(1990年)、《逃》(1994年)、《归》(1995年)、《栖居地是你》(1999年)、《原》(2006年)等诗集,除写诗外,还翻译了大量北欧诗歌,其中包括2004年获“新诗界北斗星奖”、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的诗全集。还制作了一系列风景配诗电视短片,其中有五部先后在瑞典电视台播出。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