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棣回忆天才诗人海子 自杀悲剧恐与身体有关

作者:张杰   2016年07月28日 09:31  华西都市报    704    收藏

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北大校园里走出的诗人,臧棣见证并参与了热闹的诗歌热潮。2016年是中国新诗百年诞辰。臧棣19日下午在成都金堂的演讲《从穆旦到海子——青春和诗歌》中,将中国新诗百年发展史上,两个重要的天才诗人穆旦和海子,进行了集中的对比分析。对于海子诗歌的艺术成就,臧棣有着深入而独到的分析。


海子气质天真不世俗 自杀悲剧恐与身体有关


臧棣与海子同龄,“但是海子早慧,他15岁考入北大。1983年他从北大毕业的时候,我才考入北大中文系。但是我们依然因为诗歌有不少交往。”回忆自己印象中的海子,臧棣说,海子弱小的身体上顶着一个大头,一圈怒发和络腮胡子围住天生的娃娃脸,“觉得他气质天真、不世俗,跟当时的很多写诗的年轻人差不多。但是一对比他说话时经常出现的哲学深度和他的诗歌,就会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诗歌里表现出来的复杂和深奥,与他本人貌不惊人的娃娃脸,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对于海子自杀的原因,学界和社会上有很多讨论点,有的分析得很形而上。对海子生前生活、创作状态比较了解的臧棣,则提出了可能是导致海子自杀悲剧产生的身体原因,“海子经常熬夜写诗。他写诗又非常认真,很耗费精力。熬夜写诗对他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失眠等。他就开始练气功,希望借此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所帮助。海子是一个很敏感的人,就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产生了一些不好的幻觉。”


诗歌新人缺大众关注 90后诗人不比老一代差


海子、顾城等人因个人生活的悲剧,而使得他们的诗歌生命早早结束。其他曾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诗坛活跃的一代诗人,如今是怎样的状态呢?臧棣说:“大部分人都已经进入中老年阶段。这批诗人,随着时代更替,大家处于一个分流的状况,有的停笔不写诗了,有的去经商了,有的则依然坚持写诗。不过,最近这几年,我发现,在我的同龄诗人群体中,又出现了群体回归现象。大家又开始写诗了。”

对于新一代的大学生、90后诗人,臧棣给予很高的评价:“新一代的校园诗人、年轻诗人,比起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年轻诗人,水准并没有下降。事实上,现在的大学生、年轻人因为视野开阔,有非常好的诗歌艺术感受,出手也很老到,并不比八十年代的年轻诗人差。之所以这些诗歌新人,目前没有受到大众的足够关注,跟我们当下所处的时代特点有关。像30年前,一个新出道的诗人,写一首击中社会痛点的诗,影响非常久远。而现在年轻人,就算写出很不错的诗歌,由于大众的关注度已经分散到更多的领域了,达不到以前的那种聚焦度。”


没必要担心新诗堕落 把精力留给喜欢的诗歌


当下,不论是从诗集出版、诗作传播速度,还是诗歌活动,都可以看出,诗歌又开始热闹起来。但是也出现了很多争议,比如“某某体”诗歌突然盛行,让不少诗人感到不屑。对此,臧棣说:“大浪淘沙,时间是最好的检验者。有志气有追求的诗人,没必要跺脚去狂批,也没必要担心新诗堕落,因为新诗已经有积累有很多优秀的作品。没必要花费时间在你看不上的作品上。如果你对诗歌保持足够兴趣和好奇的话,你一定会在多种多样的现代诗歌中,找到你喜爱的诗歌。把你的精力放在你喜欢的诗歌上面,时间会更值得。”

对于余秀华走红,臧棣的观点也很客观,“她突然爆红,一开始难免让人觉得她炒作的嫌疑很重。但是后来,圈里的一些人,看了她写的诗,觉得有的还不错。她的诗歌有她独特的品质,比如有很多原生、底层的东西。其实,这也让我们反思,我们有时候对诗人的理解是不是狭隘了点?对没有经过很好训练的诗歌写作者,一开始比较容易有偏见。”


相关链接:


5月19日上午,“2015·星星年度诗歌奖”、“第二届星星散文诗奖”在成都金堂颁出。散文诗诗人周庆荣获得第二届星星散文诗奖;来自陕西的大四在读大学生诗人程川获得“2015星星年度大学生诗人奖”;北大中文系教授、著名诗人臧棣,则因其作品“展现了当代诗歌建构世界的强大能力,体现出了当代诗歌的高度责任和尊严”,荣获《星星》2015年度诗人奖。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亲临现场,为“年度诗人奖”获得者臧棣颁奖。

19日下午,臧棣面对几百名在校大学生做了一场名为《从穆旦到海子——青春和诗歌》的演讲,受到热烈欢迎。对于已故诗人海子其诗其人,作为同是从北大走出来的诗人臧棣,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演讲结束后,华西都市报记者也采访到臧棣,他特别提到成都诗人群体格外出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成都就是中国新诗重镇,出现了很多优秀的新诗诗人。像顾城、舒婷这些诗人在成都,也受到最热烈的欢迎。”


责任编辑:王小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