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瑟瑟:请以自己的方式写作

作者:周瑟瑟   2016年11月23日 16:53  中国诗歌网    2406    收藏

以什么态度与眼光来看待新世纪以来的中国诗歌,决定了如何编选《新世纪中国诗选》。

  先说说书名《新世纪中国诗选》。“新世纪”指2000年以后,是一个时间概念,“中国诗选”指全国34个省市的诗人诗选。虽然冠以“新世纪”、“中国”这样的名词,但我只是把它们当作一个时间与地域范围在使用,不在于其有多大,而在于对编选时间与对象的限制。

  我认为新世纪这16年里,中国现代诗是最为贴近我们的心灵与身体的写作。谁写出了哪一首好诗,现在读来依然还是热的,谁的写作受谁的影响,清清楚楚。这16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有的是闹剧,过眼烟云,有的改变了中国现代诗的格局,伤筋动骨。这16年里中国诗人对于外界从未反应得这么迅速,翻译扩大了我们的视野,又反过来进入我们的写作。从博客、论坛到微博、微信,诗人与诗歌深度介入,热闹背后尚可见少数人在寂静中写作。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个时空里,我们的写作到底有多少进步?我们的状态是否真实有效?要准确评估与判断并不容易,有的勇往直前,干劲十足,有的突然消失,难觅新作,有的淡泊如水,有的趋炎附势,有的仙风道骨,有的奴颜媚骨……这些构成了这16年的诗歌现实,什么人写什么诗,什么人说什么话,虽然不完全一致,但这16年的丰富多元与摇摆不定,都直接在16年的作品里得到了印证。

  为什么是新世纪16年,而不是100年?因为我觉得一个选本如果把16年的好作品呈现出来就已经足够了,100年的中国新诗交给别人去总结。再说百年新诗的选本出了多种,涉及当代部分,有的选本给出的人选并不客观,甚至莫名其妙,在我看来时间还不够,让时间自己淘汰与选择最好,但由当代诗人来编选则需要公心。新世纪16年这个选本相对要自由,但一些诗人疏于联系,有的约稿了又迟迟没有发来,有的发来了又已经交付书稿了。一个选本在严格控制人选的前提下,就是选诗了,显性诗人的作品好选,他们的好诗一目了然,寂静诗人的作品难选,他们有一颗寂静的心,对于选本不感兴趣。

  我要求诗人选择2000年(包括2000年)以后的代表作或新作3至5首给我,与其说是我们在选编,不如说是诗人自己在选编,所以准确说本书是诗人自选集,我们只不过是从3至5首里(有的诗人发了更多)再选择而已,大部分诗人只选了1至2首,3首以上的更少,选多选少取决于质量。有的诗人认真对待自己给出的作品,坚持自己在新世纪的时间范围选出代表作或新作,让我佩服与感动,越是重量级诗人对待自己的作品越认真,越是自暴自弃的诗人越不认真,发来的作品乱七八糟,让我厌恶。还有的人喜欢装,装的嘴脸更让人反感,不论怎么写都有腐败之气,都包含着一颗阴暗之心,于公于私都有害无益。那些朴素的,大气的,有干劲的诗人,不论写什么,写出的作品里都有一颗虔诚的干净的诗心,给人带来阅读的快乐,让我看到中国现代诗的希望。

  再说说怎么写,这个问题太大了,不好谈,但又必须谈。我觉得这16年,最大的问题是不以自己的方式写作。大家争相以他人的方式写作,而不以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节奏、自己的方向写作。这样导致的结局是,中国现代诗同质化写作、因袭化写作、空心化写作越来越严重,出现了一大批相同的作品,去掉名字后你肯定以为是一个人写的,显而易见这是最大的失败。把自己写成了他人,把许多人写成了一个人或几个人,世上还有比这更愚蠢的事吗?

  集中读许多人的作品,会产生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幻觉。这是跟风写作的结果,是标准化写作的结果。诗歌怎么能标准化呢?大家跟在几类标准诗之后写作,以复制标准诗为正道,获得廉价的赞美与发表机会,久而久之,丧失了诗歌的想象力,更谈不上创造能力,形成了一个排斥异端、个性与独立写作的诗坛。大家聚在一起讨论,这个不是诗,那个才是诗,表彰这个是好诗,批评那个是差诗,他们脑子里已经被一个或几个诗歌标准控制了。

  这16年,诗歌的生猛创造力被刊物、评奖、点赞、研讨与选本扼杀了。我希望看到满园的杂草丛生,黄蜂乱飞,毒蛇吐出美妙的蛇信子,而我们的诗坛不见异己,唯有同类,利益的同盟,相互依存的审美标准被伪善的诗歌园丁修剪得整齐划一,谁是诗歌的毒蛇?谁是诗歌的黄蜂乱飞?谁是诗歌的杂草丛生?很多年不见了,那生机勃勃的诗歌景象,那自由表达自己、自由写作的场景,曾几何时转瞬即逝。

  不得不承认,这些年我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充当了标准化诗歌的制造者、跟风者与维护者,你本来是一条充满了诗歌生命力的毒蛇,现在你只是一条肉虫,安享诗歌园丁的粪便,趴在施舍者的脚下。这些年我们的写作少了反叛、冒险与突破,我们自己树立的几大国内诗歌榜样,因为创造力的贫乏,也已经羞于继续赞美了,至于国际诗歌榜样,大家争相膜拜,复制出来的诗歌产品也被人一眼看破。

  任何驯服都是有罪的,任何接受驯服的写作都是窝囊的写作,应该拒绝。请以自己的方式写作,不要轻易受到赞扬、发表与获项的引诱,这虽然是最原始的警告,但又有多少人记住了呢?还有一个警告:不要在诗歌写作上谋求同道!任何一个同道都是你写作的独特性的敌人,杀死同道,让同道变成异己才是正常的写作。

  建立自己的诗歌传统,不要被一个并不成型的当代诗歌的传统所迷惑,我们所面对的当代诗歌的传统资源还相当薄弱,我们都是这一传统的创造者,而非直接继承者,还没到继承当代诗歌传统的时候。中国古代诗歌传统当然应该继承并转化为现代诗歌资源,诗经的传统,屈原的传统,李白杜甫的传统,古典诗歌传统在现代诗歌里继承了多少,谁也算不清这一笔账,在我们的写作里西方现代诗歌资源是否盖过了中国古典诗歌资源?我们每一个正在写作的人心中有数。中国古典诗歌的现代性有多少人去研究?我看倒有几个汉学家在研究;传统的现代性与未来性又有谁在实践?我看当代艺术在实践。

  我认为,我们要建立当代诗歌传统,就要建立起传统的现代性,在我们的写作中去构建现代诗歌新的传统。自2000年以来新世纪这16年,我们终于摆脱了诗歌意识形态的捆绑,真正进入了一个自由的创作时期,虽然干扰一直存在,但取决于诗人自己是否愿意献媚,保持独立性已经没有什么难度。只有独立写作才能建立起有别于中国新诗发展百年的当代诗歌传统,我们这两代人与下两代人处在诗歌历史的重要转折期,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唯一可以坚守的底线是以自己的方式写作。

  感谢本书另外两位编选参与者陈亚平与莫笑愚,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我的工作也难以完成,再次证明诗歌需要公心。《新世纪中国诗选》截取百年新诗最近的16年这一段,以全国34个省市为编辑构架,全书以央视天气预报播报顺序排列。所选诗人只是我们熟悉的、能够顺利联系到的,联系不到或者不在我们的视野里的诗人,我希望看到你与别人不一样的作品,如果你是我本文所描述的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写作”的人,同时又不装,恳请与我联系,以你的好作品让我还很不满意的编选满意起来,谢谢各位的支持!谢谢出版单位编辑们的辛勤工作!

  (2016年5月于北京树下斋)


  (本文系《新世纪中国诗选》前言;白山出版社2016年9月出版)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