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王单单诗歌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周小琳   2017年07月10日 09:21  首师大诗歌中心    504    收藏

2017年7月5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王单单诗歌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诗歌中心”)主办。诗歌中心主任赵敏俐、副主任吴思敬、孙晓娅、《诗刊》副主编商震、李少君、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雷平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福春、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文艺报》副主编胡军、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王单单以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获奖者、青年诗人彭敏等数十位学者、诗人以及首都师范大学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吴思敬教授主持。

王单单是近年来活跃在诗坛的青年诗人,已出版诗集《山冈诗稿》,并入选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好诗第一季”,曾获首届《人民文学》新人奖、2014《诗刊》年度青年诗人奖、2015华文青年诗人奖等重要奖项。他参加了《诗刊》社第28届青春诗会,并已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王单单敢于直面人生,善于从现实生活中发现诗意,并以奇特的想象力抵达人性深处,在当代的年轻诗人中脱颖而出。

会议伊始,诗歌中心主任赵敏俐教授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首师大诗歌中心的驻校诗人制度取得的成就,感谢各界朋友对诗歌中心工作的支持,并对以王单单等青年诗人寄予了厚望。接下来,驻校诗人王单单在汇报发言中总结了驻校一年的收获和所思所想。他说:“这一年我用尽全部的力气就是为了在写作上呈现出一个新的自己”,坦言在北京的生活体验拓宽了自己的写作视野、写作自信和写作方向,让他对诗歌的理解更加宽阔和包容,美学观点更加饱满和丰富。

随后,数十位与会者就王单单的诗歌创作展开了热烈地研讨。不少学者以王单单的《卖毛豆的女人》等作品为例,对其诗歌中的苦难书写、叙事性、戏剧性和地域特征等诗学话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商震认为,王单单开始进入语言的内涵,并在美学力量上下功夫;其诗歌中的莽撞感、原生态和锐气,为他诗歌中的丰富性带来更多的可能。此外,王单单诗歌中蓄势待发的张力和现实的冲击感,可以成为其写作的一种方向。雷平阳也提出,如何在生成新经验、转移写作重心时处理好失重的危险,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学者们均表示对王单单今后的创作道路抱有深切期待,并真诚祝福他在诗歌之路上走得更远。

研讨会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持续了三个小时。最后,诗歌中心副主任孙晓娅教授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王单单是非常独特与精彩的一位诗人。他的诗坚硬、柔软、粗砺、细腻并置,这种参差多元的风格,对诗歌现场的把握和深入都是他非常别样的地方。她祝福王单单在诗歌之路上越走越开阔,同时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170710092035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