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人周瑟瑟参加拉美“中国作家讲坛”

作者:   2017年07月14日 09:16  中国诗歌网    1473    收藏

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6点半,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报告厅,中国当代诗人、作家周瑟瑟参加了“鸟、树林与春天‘’读诗会与“中国作家讲坛”,孔子学院拉美中心主任罗伯特先生致辞,欢迎中国诗人的到来,孔子学院拉美中心执行主任、翻译家孙新堂先生主持了活动,并现场翻译。读诗会与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周瑟瑟为智利诗人与读者朗诵了《林中鸟》《妈妈》《洗衣机里的小孩》等五首诗,朗诵时周瑟瑟对每首诗的创作背景进行了祥细介绍,让智利读者了解中国诗人的生活、写作与艺术探索。他说:中国与智利一直保持友好关系,中国前辈诗人艾青、萧三曾经来到智利,与聂鲁达聂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我从青少年时就阅读这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作品,有他的《二十首情诗和一支绝望的歌》多个版本,还曾模仿他的风格写过情诗。并且很喜欢根据他的经历写作的小说与改编的电影《邮差》,这次南美之行,智利是重要一站,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中国作家讲坛”项目,希望听到智利诗人与读者对本人作品的反馈意见。

周瑟瑟还介绍了中国当代诗歌的成就,尤其是当代诗歌在现代性语言与空间结构上的变化,已经有了中国诗歌在世界诗歌格局中新的意义。周瑟瑟还谈到,他的写作在个人生活方式、私人情感表达与世界、时代、现实三个外在具体对象之间的对应关系,他对诗歌语言与空间结构的自信,让他近年来从意象繁复走向简约、直接的元诗歌写作,这是他一次重要的诗学转向,也是他对诗的重新认识,诗是语言与观念的产物,更是中国诗人对现代诗艺术深度的积极挖掘。

智利诗人与读者在现场朗诵了中国诗人李成恩的作品。周瑟瑟说他希望尽快读到更多的当代智利诗歌。聂鲁达曾先后三次访问中国,回去后写了《向中国致敬》和《中国大地之歌》等诗篇。做为中国当代诗人,虽然时代、世界与诗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诗歌的世界心脏一直在强劲地跳动,从哥伦比亚到智利,从麦德林国际诗歌节到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中国作家讲坛”,拉美文学在激活我对生命的认识,刷新我对拉美文学与世界诗歌的评价。拉美文学曾经影响了中国许多作家与诗人,现在开启了一个中国文学与拉美文学、世界诗歌交流的新时期,拉美文学研究专家孙新堂先生主编了“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西班牙文丛书,目前已经出版了韩少功、王安忆、顾城、于坚等人的作品,下一步我们计划推动中国当代诗歌之《百年诗库》西班牙文翻译出版计划。

当地的华人华侨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活动开始前,周瑟瑟还接受了智利国会亚太观察网费兰先生的视频专访,回答了创作灵感、中国城镇化与诗歌写作、纪录片创作等问题。接下来周瑟瑟还将参加智利聂鲁达基金会、智利奇廉市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诗会。中国80后著名诗人、纪录片导演李成恩同时参加上述活动。

据孙新堂主任介绍,中国著名作家韩少功、方方、阿来等曾应邀参加了孔子学院拉美中心“中国作家讲坛项目”,今年还将邀请刘震云、西川、麦家等著名作家,赴拉美和加勒比孔子学院举办各类文学活动,孔子学院积极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让中国作家、诗人了解拉美,促进相互交流,从经典文学传统走向当代文学与诗歌写作现场。


部分来宾合影

部分来宾合影

周瑟瑟(右二)、李成恩(左一)与孔子学院拉美中心主任罗伯特(左二)、执行主任孙新堂(右一)在活动现场

周瑟瑟(右二)、李成恩(左一)与孔子学院拉美中心主任罗伯特(左二)、执行主任孙新堂(右一)在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