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典诗歌回归大众: 中国诗歌数字平台“经典诗歌库”项目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牛莉   2017年08月14日 09:42  中国诗歌网    2337    收藏

IMG_7284

座谈会现场


中国的诗歌传统源远流长,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乃至现当代诗歌,产生了无数优秀诗人,他们创造的经典诗歌作品更是浩如烟海。这些经典作品凝聚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闪耀着人性的内涵与思想的光芒,虽历经百代而千古流芳。为更加广泛地传承优秀诗歌传统,吸收世界文明的发展成果,建设更好的诗歌生态,8月13日,中国诗歌网举办中国诗歌数字平台“经典诗歌库”项目座谈会,邀请梁平、张清华、汪剑钊、梁尔源、何言宏、杨志学、周庆荣、杨四平、莫真宝、李天靖、陈卫、杨庆祥、王士强等三十余位各地新旧诗坛知名诗人、诗歌评论家、翻译家共同研讨如何在信息化时代共建中国诗歌数字平台“经典诗歌库”。


IMG_7285_

中国作协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讲话


中国作协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在讲话中指出,诗歌是中国文化的主要形态之一,是古老而优秀的的文学形式,要借助新兴科技的强大力量、通过创新载体吸引大众深入参与,来推动我国诗歌事业和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助推文化强国梦的顺利实现,建设中国诗歌数字平台是重中之重。这包括五大部分:一是经典诗歌库,二是中国诗歌网,三是移动APP,四是中国诗歌网优秀作品选,五是诗歌网编辑部,中国诗歌数字平台将以科技化和数字化为支撑,组建国内著名的诗歌创作和研究团队,梳理国内外经典诗歌作品,将诗歌数字化永久保存。所有爱好诗歌的人们都可以在这一文学宝库中感受到中国诗歌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可以在经典诗歌中品到异域文化的风情,最终让诗歌文化更加源远流长的传承、发展下去。


IMG_7300

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主持会议


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同志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经典诗歌库的初步构想。他提到,经典诗歌库要以时代和历史为脉络一一梳理古典诗歌经典诗作,同时以地域为界进行梳理编选出具有诗歌地理意义的中国当代诗歌库。经典诗歌库既要便于大众阅读,也要为学术研究提供可靠资料。经典诗歌库拟分为中国传统诗歌库、中国近现代诗歌库、中国当代诗歌库和国外经典诗歌库为主体的四大诗歌库。


IMG_7301

诗人梁平发言

IMG_7304

翻译家汪剑钊发言

IMG_7309

评论家张清华发言


参加座谈会的诗人、评论家、翻译家代表以及地方代表从宏观和具体操作两个层面畅谈了自己对“经典诗歌库”建设的意见与建议,他们在发言中谈到,建设“经典诗歌库”既要做到权威性、系统性和准确性,也要突出“经典”性;既要做好经典诗歌的普及工作,也要兼顾对大众诗歌鉴赏、创作水平的提升;既要整合已有研究成果加以合理利用,也要融入新的元素突出自我特色,在“经典”概念已经被“写手”们瓦解颠覆的今天,用专业的团队、超前的眼光与过硬的水平,建立一个起经得住时间检验、能起到引领作用并不断完善发展的经典诗歌库。


IMG_7293_副本

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发言


会上,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介绍了两年以来中国诗歌数字平台项目的建设实施情况,并从创意、内容、编辑与技术四个方面分析了“经典诗歌库”建设的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