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文丽诗选《礼》首发式暨作品赏析会在佛山举行

以诗为礼 禅城一场美丽的相遇

作者:王长征   2018年01月29日 09:38  中国诗歌网    1369    收藏

导读:卢文丽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礼》是她出版的第七部诗歌专著,集结了卢文丽新时期诗歌创作的精品佳作,反映了作者丰富而迷人的生活轨迹和对诗艺孜孜不倦的探寻。赏析会上,嘉宾各抒己见,从多个角度对《礼》的文学价值和美学价值进行了探讨。

 

微信图片_20180129093500

 

  由佛山市作家协会、佛山诗社主办的卢文丽诗选《礼》首发式暨作品赏析会近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


  卢文丽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女诗人,她描写西湖的主题诗集《我对美看得太久——西湖印象诗100》被誉为一张“以诗歌方式织就的西湖新名片”,被评为杭州市城市礼品唯一出版物。卢文丽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诗歌创作,《礼》是她出版的第七部诗歌专著,集结了卢文丽新时期诗歌创作的精品佳作,反映了作者丰富而迷人的生活轨迹和对诗艺孜孜不倦的探寻。


  赏析会上,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从多个角度对《礼》的文学价值和美学价值进行了探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会长晓雪说,老朋友们相聚在佛山,参加第八届腊八节诗会,恰逢卢文丽新著诗集《礼》的首发,探讨文丽的这一份诗《礼》很有意义。卢文丽的诗风蕴涵内秀,语言轻盈灵动,且富禅意,许多句子像钻石一样打动读者的心。比如她的一首题为《美》的短诗:“闪亮/克服了时间/它是永恒的/新娘”,仅四行,十四字,却极耐人寻味和琢磨。诗人就是应该歌颂真善美,诗歌就是真善美的结晶,诗人的一生就是应该追求美,这些在卢文丽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呈现。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激赏诗人李犁的评介:“卢文丽的诗是对当下擅于搞怪的诗坛的一种拨乱反正”,认为这句推荐语言之有物。卢文丽的诗不是大红大紫的,也不是网红的,但这么多年来我们读卢文丽的诗,能够感觉到她在认认真真追求自己的写作,并且在大家的印象中,卢文丽一直都是美丽优雅的,她的诗确实也是这样,传递给读者一种美好的力量。作为一名对卢文丽的诗比较了解的人,他敬重卢文丽这么多年在诗坛的坚守。他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诗歌是应该让人高贵、美丽、优雅起来的,而不应该让人变得粗俗、低贱、没有底线,诗歌不应一味地揭示痛感,比下流、比胆大,把我们的诗坛搞成一个黑社会。尽管现实并不完美,充满阴霾,但我们总希望看到光明。尽管世界有许多丑陋,但我们应该增加一点儿美好。尽管人心难免险恶,但诗人不要让它更险恶,而应该增加一点善意。从古到今,诗人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个世界多一点光明,多一点美好,多一点善意,而不是用诗歌去放大黑暗,放大丑陋。


  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程维朗读了卢文丽的《树的宣言》:“你可以拿走这皮囊,这色彩/这世间 / 繁华而荒凉的一切 / 却无法拿走 / 我心底一年一度的热爱 / 一点儿秋天已经伤害不了我”,认为卢文丽是当今文坛比较少见的女诗人,她的诗歌柔软而不失风骨,卢文丽完成了由诗到人继而成为一个诗人的过程,这也是她修炼的结果。


  中国文联出版社诗歌分社总监洪烛说,一个诗人首先要爱祖国、爱故乡,自觉承载时代担当,家国情怀,卢文丽为西湖写的100首诗令他印象深刻,他注意到到卢文丽在新世纪复出之后的作品,不仅唯美更显大气,回归了创作真谛,可以说她的成长与整个新世纪诗歌相伴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陆健觉得卢文丽的诗比较关注时间和空间的概念,这与她作为一个成熟的诗人有关,也与她天然的出身、性别以及所追求的美学特质有关,在今天这个不乏“口水诗”、“下半身写作”的诗歌生态环境下,在婆婆妈妈、啰啰嗦嗦的所谓的“现场写作”场景下,《礼》这本诗集的诞生对当下的阅读无疑是有益的也是需要的。


微信图片_20180129093650

《礼》首发式暨作品赏析会现场


  中国诗歌万里行总策划祁人说,卢文丽是一位安静的女诗人,多年来勤于笔耕,耐得寂寞,她宁静的沉浸于诗意中的写作状态令人钦佩与欣赏。


  诗人雨田喜欢卢文丽的这首《灵感》:“一只蜘蛛 / 在雨后的松针间 / 结了一张亮闪闪的网 / 一个诗人正好路过”。他认为卢文丽的作品将日常生活片段、独特的体悟理解,融汇于她特有的极富异趣的文字,读之令人心动。


  周占林说,卢文丽的内心是阳光的,她的诗同样也是阳光的,她的诗不仅带给读诗的人一份光明和美好,也会对生活更爱一些。


  中国诗歌春晚总导演屈金星觉得,卢文丽的诗不仅让读者看到了古典的光芒,并且她萃取了古典的美,完成了从古典的涅槃到现代的超越。


  高旭旺、龚璇、包悦、屈金星、邹等20余位国内著名诗人与佛山作家诗人们也一起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况主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