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诗情暖京华 浙报北京悦读会举行

作者:刘晨茵 郑文   2018年02月01日 09:34  浙江新闻    1287    收藏


“人往往有两个故乡,有身体的故乡,也有心灵的故乡。我非常感谢杭州,杭州可以说是我心灵的故乡,我大部分诗歌创作都是在杭州,而我们的相聚不是因为我的作品,而且因为诗歌。” 作为一名工作在吴山脚下,生活于西湖之滨的年轻诗人,王毓的这番开场白,为严寒的北京带来了一份温暖。

1月30日下午,浙报集团北京分社、杭州上城区文化馆理事会主办的 “西湖诗情暖京华——第13期浙报北京悦读会暨王毓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著名学者、批评家、诗人等20余位嘉宾相聚一堂,共同探讨青年诗人王毓作品的特点和意义。

王毓,杭州市上城区文化馆文学干部、《风雅上城》责任编辑。她的第一本诗集《她的日记》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分为7个章节,以星期一到星期日,共收录56首诗歌,记录了一个10岁的小女孩到24岁女青年的成长历程,透露出诗人奔放满怀不失温柔婉约,才华横溢又卓然独立的性情。

“王毓对诗歌的理解和技巧非常不错,她还这么年轻,如果在现有的基础上放开视野,关注底层和生命,完全能写出既有丰富社会内涵,又有诗歌语言的作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诗歌评论家吴思敬说。


中国作协《诗刊》社原编辑部主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编审杨志学博士则剖析道:“王毓的作品丰富了我们关于诗歌形式和内容的一种理解,她的每一首诗都在寻找一种形式。”      

在吴思敬看来,王毓是一个出色的抒情诗人,诗的基本特点是真诚、自然、流畅,富有音乐美和图画美。《她的日记》从设计、内容等各方面反映了她很高的欣赏品味和对诗的理解。她的诗一部分富有深厚的思想内涵,有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和一定的哲理内容,另一部分则是爱情诗,也是诗集的主体。

吴思敬对于王毓诗歌作品,提炼的关键词是“爱”。他谈到,很多诗人从爱情诗起步,正如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之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巴勃罗·聂鲁达所说:“首先诗人应该写爱情诗。否则,这是一个很奇怪的诗人。”从古到今,爱情为诗人提供了最多的写作冲动。   

吴思敬举例,王毓在《鸟巢》一诗中写道:“亲爱的当你没有在我身边停留的时候/我就在身体里筑起小小的巢穴等你回/想你了就嘬一点泥巴把心壁抹得光滑/想你了就衔一根羽毛把心床铺得温暖/等你飞回的时候这里总是温情的家园/你扇动太久的翅膀会在这里褪去疲惫/当你想到伤心的时候就是避寒的港湾。”吴思敬认为,“在心里给爱人筑一个巢”这种构思是非常典型的意象的语言,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抒情语言,没有公式化,令人耳目一新。

同时,他觉得《数羊》一诗也写得非常出彩,用独特方式表达出了真挚的感情和真挚的爱。“这样的诗放在当代诗坛也是当之无愧的爱情诗的优秀作品。”吴思敬如是说。

“没有强烈的情感燃烧,想写出一流的爱情诗是不可能的,爱情诗谁都能写,但写好不容易,这对诗人的情感内心、艺术思维来说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吴思敬表示,王毓的爱情诗已达到相当的水准,但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地方。他也强调,诗人绝不仅仅是真诚地书写内心,作为诗人应当有博大的爱,光爱自己或一个人不够,还要爱人类爱土地爱自然,在诗歌中展现大诗人的胸怀。



全国政协委员苏军作为读者也来到悦读会现场,他表示诗歌是文化瑰宝,能带动每个人心底最温暖的情感,也为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引领和示范作用。

谈及写诗的缘起,王毓说:“诗歌不仅仅是我书写的一个工具,更是在众多的文艺途径当中,我选择的一种表达方式,是我所思所想的自然流露。”

值得一提的是,王毓特别邀请到杭州本土戏剧导演李怀珠,青年作曲家张全武、林喜建操刀作曲,在悦读会上带来了一首同名主题曲,将《她的日记》从文字变为音符,从纸上跳入耳中,获得现场的阵阵掌声。在动情的歌声中,仿佛可以看到她在创作中的形象:有诗画江南的印记,也有西子姑娘的情愫,有吴山桂树的清香,更有人间的烟火气。

强调诗歌的音乐性,这也是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谢冕一直强调的观点。他曾表示,诗和歌,本身就应该是可以合唱、可以朗诵、可以诉诸听觉的,而不仅仅是用于阅读的。诗歌的声韵、押韵、平仄、对称、回环、反复等节奏感构成了诗歌这个问题最大的特点,也是有别于散文等文体的一个特点,那就是音乐性。

在座嘉宾也表示,纵观王毓的诗歌作品,非常注重形式美和音乐性。王毓的作品以音乐入诗,以画入诗,从而使她的诗呈现出连绵起伏、五彩斑斓的瑰丽色彩。

“诗歌的私密性和抽象性与音乐很像,更自在更自由。”王毓认为,“有些文学体裁描述的是物质的真实,但物质的真实和心灵的真实之间,是有一些出入的。” 与其说是创作,王毓强调,不如说是和诗歌一起相处,一起经历生命,这种感觉非常美好。

研讨会后,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进欣然挥毫,为活动添上了诗意的一笔。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