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格:臧棣的套路

作者:雷格   2018年02月11日 13:33  中国诗歌网    664    收藏

本文获作者授权发表于中国诗歌网。


关于套路的必要


臧棣在当代诗人中享有“技艺精湛”的声誉,到今天,至少已经有四分之一个世纪这么长了。到底什么是精湛的诗歌技艺?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我倒是想借助一个流行词——套路——来理解臧棣的诗歌技艺。

事实也是如此。从百首同名诗《未名湖》到丛书诗、协会诗,再到近期的入门诗,臧棣不是一直在套路我们吗?而我们,则套路于臧棣的诗。——没错,这很臧棣。

那么臧棣的套路是什么?考虑到他作为一个西渡所指陈的“源头性诗人”的丰富性和独创性,穷尽其套路是不太可能的,但哪怕是印象式地总结出几条,也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地:理解臧棣(作为朋友);学习臧棣(作为同行);欣赏臧棣(作为读者)。


套路之一:招牌的笑


现实中臧棣的笑很有特点,如果用臧棣式的语句描述,应该是这样:


这笑容天生诚恳得让我们怀疑

他随后的不怀好意,其实

只是他的没心眼和热心肠

中间的一小段过门。


我就用这段戏仿向臧棣致敬;也同时说明,他现实中的招牌笑容进入他的写作,表现为一种整体性的语言策略。第一,他的诗是欢乐的,特别体现为语言的游戏、狂欢;第二,他的语调中永远带有超然的嘲讽和戏谑;第三,他的诗纯粹(没心眼)与热忱(热心肠)并存,其实质是内在的正直与诚恳,这种诚恳曾经化为担当,让他不计个人得失地挺身而出,以论战文章捍卫当代汉语诗歌写作的整体尊严。


套路之二:概念和生活细节的并置


智性写作是臧棣诗歌的一个标签,但他所使用的语言却是口语化的,绝不艰涩。这首先是因为,他的诗所处理的素材,通常是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细节到雾霾天戴口罩、装修房子、切肉片、围墙上的猫食、旅行时到访的每一处景点、秋葵、蚕豆,等等,当然还有那一把著名的菠菜。

但让他的诗歌实践保持鲜明的智性写作特征的,是他所熟练运用的套路,就是说,他会将抽象的概念,比如爱、死亡、时间、心灵、孤独,与生活细节并置,甚至不只是并置,而是让它们叠加、交融、对话,乃至互换位置、身份。这种大与小、虚与实、表与里的并置与交叠,一方面形成危险的语言势能和动感,一方面达成微妙的平衡。

究其原因,是他的诗和他的生活并没有严格分野,他并不用他的诗写他的生活,它们水乳交融,他用他的诗生活他的生活。


套路之三:总是暧昧的关系


生活细节和抽象概念的并置,必然导致它们在臧棣的诗里发生频繁的互动,形成多样化的关系。比如在《柠檬入门》这首写他去病房探望母亲的诗里,有颜色、有汁水,甚至可以被他抛起、因而成为飞鸟的柠檬,作为生命的隐喻,就与死亡和丧失形成了对抗。在这多样化的关系里,有一种关系的性质总是被他强调,处于醒目的位置,那就是暧昧。比如:


它和命运的瓜葛暧昧到

你就是把老子从青牛背上

拽下来,也无济于事。

(《冷食入门》)


还有:


……你认出柠檬的时间

要多过认出儿子的时间:这悲哀

太过暧昧,几乎无法承受。

(《柠檬入门》)


以及:


曾经觉得很遥远的事情,

现在变得很近,近到它不得不

将自己耸立起来,以摆脱

人群和蚂蚁之间的暧昧关系;

(《拉丁塔入门》)


显然,暧昧,是他的世界认知和生命感悟中一个根本性的体会。它是一种混沌,一种遮蔽,同时也是诗歌开始其工作的地方。诗歌深入这暧昧,试图穿透它。臧棣把这项艰苦的工作做得很愉悦。


套路之四:语意的持续上升和转折


在我看来,臧棣作为一个有强烈语言自觉的诗人,像是维特根斯坦和史蒂文斯的合体。他像维特根斯坦一样相信语言是一种行为,又像史蒂文斯一样热衷于语言的花招或把戏。

他的又一个套路就是,以诗歌进行语言的探险,语意在诗中不断转折,并保持持续的上升。那种转折有时锐利、陡峻,有时和缓、隐晦,但无论转折的陡与缓、语势的起与伏,都天衣无缝地搭配起来……每首诗都在层层推进,像在爬山一样:我们跟着他走着曲折的山路,绕来绕去的;但走过一程,就会见一片全新的风景。

应当强调的是,臧棣从未在技巧或套路中迷失,他的定力,其实来自最单纯的力量,我们也可称之为“赤子之心”。


套路练习示范


臧棣真正的、最大的套路是,你不知道他下次会拿出什么套路来套路你。所以说,臧棣永远值得期待。

但是,臧棣也是可以学习的,因为他坚信,诗是一种可以分享的“特别的东西”,这是诗歌最神秘的地方。

所以我以一首仿臧棣的诗结束,作为套路练习入门和阅读臧棣入门,并向臧棣致敬。


宏状元的土豆丝卷饼(仿臧棣)


我把它夹出保温箱的一瞬,

它肯定也打了个寒战:很显然,

它并没有美味到

足以抵消这个清晨的凛冽,

尽管它有着数列般美妙的截面, 

就像一段切开的光缆,

裹在温敦的美学襁褓里。

我吃它,其实是在吃

我和这世界隐秘相连的形式,

就像你提到的,凛冽的九十年代

丰盛胡同的一次聚餐。

“我会记你一辈子,”你忿忿于

我如何鄙视你切土豆的技艺;

我所记得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你的诗歌政治。你看,

这世界就像个土豆,被时间切过之后,

它多么片面!还要经过

严密的切丝程序,它才会条理清晰,

裹上美学的绝缘层,开口言说

记忆(和技艺)。关于技艺,我知道,

除却土豆的滑铁卢,

你洗过菠菜,切过藕片,

在时间的洞穴里弹奏过芹菜的瘦琴——

好吧,看在诗歌的份上,

现在我承认,你是最好的厨子。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