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明:如何在现实中开辟出诗路

作者:张德明   2018年06月22日 15:21  《星星·诗歌原创》    474    收藏

现实简而言之就是现在的实际,它是当下的、现场的、切真的、实在的,它咋一看去会显得呆板、单一、冷漠乃至严酷,总而言之,日复一日机械复制般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客观现实,给人最初的感觉往往是缺少诗意以至不够诗格的。然而,现实又是诗人抒发诗情的必由之径,毋宁说,现实是一切诗歌得以繁衍与降生的最根本基源。一个优秀的诗人,往往都是善于利用现实,会在现实中做文章的,他们将现实妥善处理,巧妙点化,进而在庸常的现实生活中抽绎出诗的光焰来。那么我们如何在平庸的现实中开辟出广阔的诗歌道路呢?

现实或许并不缺乏诗质,但因它时常琐碎、冗杂,融涵其间的诗之成分被稀释、淡化,要想让它有效散发出诗意的能量,我们就必须学会取舍,学会剪裁。剪裁出诗意,这是我们处理现实让其发出诗之光辉的第一要诀。如写“口味”,各人有各人的口味,各种口味折射各自不同的饮食习惯,似乎不足为怪,但当诗人写出:“只有牢记着母亲厨房里的油盐味/才可以在一场逃亡中/随时将自己的来路说得清楚”(漆宇勤《口味》)的句子,我们才惊喜发现,人们习以为常的“口味”里居然也藏满了诗意。这就是合理剪裁现实,有效取舍生活的艺术结果。再如“白小薇再次紧紧咬住双唇/举头仰望悬铃木上的青果果/白小薇整理好自己/白小薇含笑接过武妈妈递过来的蓝色信笺”(仝志男《白小薇的夏天·安好》),白小薇或许有很多面部表情、很多身体动作,诗人只取其“紧咬双唇”与“含笑”两处,人物精神的挣扎和内心的调理,由此可见一斑,迷人的诗意氛围,也因之升腾而出。

现实素朴无华,直现出来真个会诗性黯淡。这时,大胆出新的比喻,就可能将晦暗的现实倏忽照亮。现实的诗意需要用奇妙的比喻来唤醒,比喻出诗意,比喻无疑成了打开现实的诗路的重要路径。“二月是一匹闯了关东的马匹/荒凉被雪覆盖,马蹄踏伤了大地/脚印歪斜,一路寂静无声”(浦君芝《二月散记》)诗人将“二月”比喻成“闯了关东的马匹”,这是大胆而新奇的,这个大胆而新奇的比喻一出,诗人观照的特定时日的浓厚诗意就呈现出来。还有“沿途中很多美丽的景物如落叶般消逝”(《步缘《落叶》)“每一路神经-末梢/都是守卫故土的哨兵”(刘德路《两只守望的耳朵》)“岸上大片的紫云英,像投江-的女子/朝着江-面奔袭”(如月之月《倘若你不能理解她的悲伤》)“黑暗中/那些匍匐的群山/像沉睡中的众神”(兰梦醒《家乡》)等等,都是让现实生出诗意翅膀的神奇比喻。

诗歌需要想象,才能照亮现实的诗意面孔。“扫帚来过了/像上帝的胡须/触摸过一个人的存在”(应文浩《上帝的胡须》)这是应文浩对环卫工人工作情形的想象。“临水,观鹤/观自己沧桑的脸/偌大一塘水,映着白云/有人在湖心弄笛,笛声凄切/像怀乡的人,得了重病”(陈润生《在水之湄》)这是陈润生对湖边静坐时内心孤独之境的合理想象。“水锈的怨怼总是第一个冲出水笼头/锁门的时候我会忽然慌张。跑到街上了/我还要摸一摸,它夹断了我的哪根尾巴”(伊宁《空房子》)这是伊宁对困窘生活情状的神奇想象。“反复听一首歌直到,把他从人群中辨认出来。/干净端正的五官/与众不同的嗓音,和孤独。”(麦豆《听一首歌》)这是麦豆关于在一首歌中听出生命真谛的想象。“如水的月光里/老人用拐杖敲击石碾的声响/引爆了小村的狗吠”(田斌《石碾》),这是田斌对而今有些落寞的乡村情景的想象。总之,想象出诗意,这是在现实中开辟诗路的第三种方式。


来源:《星星·诗歌原创》2017年12期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