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走下神坛?诗歌被边缘化?第34届青春诗会导师张执浩如此说:这才是诗歌该有的样子

作者:光明网    2018年09月30日 12:28  中国诗歌网    469    收藏

  

张执浩的长头发剪了,胡子留长了,换了一副大框黑边眼镜,更酷,更诗人了。他走出一栋老宅子,又钻进另一栋老宅子,抚摸着古色镂空的窗楣,与400多年前的祠堂老院合影。

9月27日,一个月前摘得2018年鲁迅文学奖的张执浩,降临安徽蚌埠,在龙子湖畔的中华古民居博览园内,与一片三四百年前的老房子邂逅。很显然,他喜欢这里。老房子散发着历史的味道,另有一种诗意。

每年一次,由《诗刊》主办的青春诗会,今年选在了这里。15位正式亮相的年轻人,被寄望为中国诗坛的“黄埔新军”。张执浩和胡弦、陈先发、杨庆祥、西娃等已经成名的大诗人、评论家,这次也被邀请来,作为他们短暂的辅导老师。张执浩是最受欢迎、被学生拉着合影最多的导师之一。

这也是这片有着450栋古建老宅的大园子,今年第二次迎来诗人。上一次是6月,在成龙、贝克汉姆相继在这里建博物馆后,中国诗歌万里行的一群诗人们就来了。

这也是一块诗意的土地,它的故事打动了前来赏拜的人们。故事的主角叫马国湘,一直以“农民”而谦卑地自称,他的实际身份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也是上海湘江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二十多年前,全国各地搞城市化,马国湘眼看着一栋栋带有历史和文化记忆的老房子,不断在推土机下消失,心有不忍,生出使命感。

从他在推土机下抢救出第一套古民居开始,20余年间,他和他的团队不断奔走各地拆迁现场、荒村野岭、水库即淹地,先后抢救了安徽、江西、福建、浙江等17个省市的上千栋古民居,并抢救性移植了30多万棵濒危大树。

五六年前,马国湘开始在安徽蚌埠的龙子湖畔,将抢救过来的一栋栋老房子在这里“复活”。到目前为止,已经复建450多栋。也因此,老马被媒体称为“中国古民居收藏第一人”,并在2017年荣膺“中华文化人物”。

“这些复建的古民居,留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记忆,也留住了乡愁。”在今年6月的诗会上,著名诗人叶延滨发表了这样的感言。诗人舒洁也叹曰:“马国湘抢救的450栋古民居就是一部诗歌。”


微信图片_20180930123020

  

在最诗意的栖居之地,寻找最美丽的乡愁。此次再次吸引诗人们而来的,也正是这样一份感动和别样的诗怀。诗人们表示,乡愁是诗人创作的根源,马国湘先生为中国留下了这么一片乡愁之地,也为中国诗人留下了创作的源泉。

  

诗歌被边缘化?

张执浩:对,这才是诗歌该有的样子


谈诗、合影,是张执浩在游园的路上,但凡被熟人或陌生人追上,扯不完、跑不脱的主题。张执浩也很随和,来者不拒。有问必答,求影必合。

这也是和张执浩聊诗的最佳时刻,边走边看,边看边聊,大家都很放松。

然而一些话题并没有那么轻松。比如现在的诗歌,和现在的诗人,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比,仿若彼时在天,此时在地。

“想当年三毛、顾城的年代,诗人、作家无论社会地位还是经济地位,都是全民追逐的偶像,一本诗集也可以卖到几百万上千万册。您怎么看待这三十多年间,诗歌、诗人地位的急剧下降?您觉得现在诗歌是否已经被边缘化?”

这是抛给张执浩的其中一个问题。

张执浩停下脚步,很认真地想了想,作出了回答。“我认为三毛、顾城的那个年代,反而是不正常的。也就是说80年代全民爱诗的那个状态,不正常。我甚至觉得唐朝都不正常,诗歌、诗人被过度推崇,离权力太近。诗歌正常的状态,应该是边缘一些的。”


微信图片_20180930122940

  

他进一步表达观点:“一个良性的社会,经济肯定是最主要的东西。如果诗歌反而被万人敬仰,大家对诗人山呼万岁,进入了迷幻状态,这样反而不够冷静。诗歌应该处于边缘,诗人就应该安安静静地打量,自己和这个时代的关系。”

如今诗人走下神坛,诗歌不再狂热,张执浩反而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状态,是诗歌应该有的样子。“现在说它不正常,主要是怀旧的情绪。”

从全球化视角看,张执浩认为中国诗歌的现状,和世界大多国家也是一致的。在西方国家,一本诗集卖两三百本就是畅销书,而他现在的诗集一本可以卖三千册。这也说明即便在诗歌“陨落”的当下,喜欢诗的人也并非小众。

  

“诗人太浮躁,老想表达思想,很少琢磨语气”


回到诗的本体。什么是诗?张执浩认为,诗歌是一种分行的艺术,首先是一个声音,一种语气。

“我举个例子,妈妈和母亲,在不同的语境出现时,是两个不同的感觉,勾勒出的内心的东西,和情感都是不一样的。再比如,你吃饭了没有?你吃饭了吗?你吃了吗?同样一句话,语气不同,情感也不同。好诗人要琢磨这个东西。”

“现在的诗人太浮躁了,老想表达思想,很少琢磨语气。”他说,表达思想并不是诗歌的强项,包含情感的语气反而可能才是现代诗歌更核心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80930122935

  

怎样才是一个好的诗人?张的看法是,现在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众说纷纭、众声喧哗、极其吵闹的时代,“在这个吵嚷的时代,轻言细语也许是一种美德,就是春雨润无声的感觉,我觉得保持这样一种态度、一份冷静,才是好的诗人。”

聊到诗人的写作风格和流派分属,张执浩说:“现在这个时代,真的是百花齐放。你问我属于哪种流派,我也不好说。我觉得,不写一种诗,一个好的诗人,要挣脱各种概念,不要自我限定在某种框架内,这才是牛逼的诗人!”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