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是对生活的一种“聚焦”

作者:胡世宗   2019年02月18日 10:39  解放军报    566    收藏

开栏的话

“慢慢走,欣赏啊!”

美学家朱光潜曾以此为题,写过一篇艺术与人生关系的文章。正如他所言,艺术是情趣的活动,艺术的生活也就是情趣丰富的生活。

今天我们开设这个新的专栏——“艺境”,邀请各领域的学者专家为战友们分享阅读诗歌、聆听音乐、欣赏绘画等过程中的知识与趣味,希望为战友们的业余生活增添一份来自艺术的诗意和美感。

——编 者


摆弄过相机的朋友都懂得“聚焦”,俗话叫对光圈儿,就是使光或电子束等聚于一点,让那一点特别清晰,特别鲜明,特别突出。

人们常说,“美”到处都存在着,难的是对“美”的发现。生活中蕴藏着诗,但它不会像在路边捡到一颗石子儿那样轻易得到。

诗是文学中的文学。真正的好诗是非常精粹的。要写出真正的好诗,就应该对生活中的人和事做专注的观察和琢磨。这种琢磨不是搞科研项目,而是聚焦生活,发现生活中的诗意,发现生活中的美,发现生活中的哲理。

臧克家从一匹老马看到了旧中国农民身上深重的压迫和望不尽的苦难。

艾青从一块鱼化石,不仅发现了“离开了运动,就没有生命”的哲理,而且引申到“活着就要斗争,在斗争中前进”的积极人生态度。

李瑛从一只马蹄铁引发灵感:“想到崎岖的山路便会喘息,想到越过火光映照的河水便会激动,想到枪声和炮声便会嘶鸣着向前冲去……”

这种种对生活的聚焦,当然与作者的生活经历、阅历以及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着联系。

如果我们面对一匹老马、一块鱼化石或一只马蹄铁,也许想不到可以写一首诗,即使写出诗来也会是另外一种模样。

1980年冬,我随部队文工团远赴西沙慰问海军将士。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椰子树,我对它甚有好感。在海南和西沙的四十七个日日夜夜,我时不时就目不转睛地观察它,琢磨它,椰子树到底像什么?我想找到一个恰当的比喻。我寻找和琢磨的结果是,椰子树和芭蕉、棕榈都不一样,这种“聚焦”的结论:椰子树就是椰子树,太像别人就没了自己!

这首《椰子树像什么》的诗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后,时任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的田华告诉我,她给青年演员讲课时,就引用了我的这首诗说:“一个好的演员,不要模仿别人,‘椰子树就是椰子树’,你就是你,太像别人就没了自己!”

与我同船去西沙的曲艺演员叶景林跟我说,他曾处处模仿他的老师袁阔成,一招一式都要和自己的老师一模一样。读了这首诗,他感到了艺术独创的重要性。他说:“学老师是必要的,但也要闯出自己的风格来。‘太像别人就没了自己’,这是至理名言。”

我非常喜爱日出的景象,曾专注地观察和欣赏过黄海日出、南海日出、泰山日出、庐山日出、长白山日出、漠河日出等壮丽情景。作为一个战士,一个军旅诗人,我最钟情和激动的,还是在边防线上迎接日出。

我曾经与军中文友、诗友到访过东北边防的防川哨所、马滴达哨所、小河子哨所,仅黑龙江抚远的“东方第一哨”——乌苏哨所我就去过数次。我永远难忘与守卫在边防线上的战友们一起上岗、一起巡逻的情形,特别是和他们一起登上高高的瞭望塔,在那瞭望塔上观看日出,那是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啊!

在那样一个时刻,我的精神世界和持枪守卫在哨位上的战友们完全融为了一体,思他们所思,想他们所想。当我在那哨位上,看到一轮红日从远处升了起来,那最初的阳光铺洒在哨兵身上,铺洒到哨兵身后祖国的土地上……在那一刻,我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我把太阳迎进祖国”的自豪的呐喊,也在那一刻,发出了“我持枪向太阳致以军礼,请她也带上我的光、我的热……”这样真切的恳求。

我把“聚焦”的成果凝固下来,及时写出了《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这首小诗经李瑛之手,编发在《解放军文艺》上,不断被转载,还被收入到北京师范大学编印的初中语文课本里。作曲家把它谱成不同风格的歌曲,多位歌唱家演唱了这首歌。曾任“东方第一哨”哨长的孙远征1996年把它作为自己婚礼的进行曲。这首诗能够创作出来,就得益于我对边防线日出的专注观察和思考,这是对日常生活景象“聚焦”的产物。

让自己的心灵变成一架照相机,专注地观察——也就是“聚焦”身边沸腾的或是平凡的生活,日积月累,天长日久,必然会产生写诗的冲动,必将不断地写出自己满意的诗作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