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也静:渭南走出了个诗坛多面手——读传凌云新作《对镜》

作者:云川儿   2019年02月25日 12:17      351    收藏

渭南位于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中华民族“华夏”之称即来源于渭南,“华”即取自西岳华山之“华”,“夏”则取自夏阳之“夏”,而对于中国历史文化进程产生十分重要影响的三圣(史圣司马迁,字圣仓颉,酒圣杜康)也都从渭南走出并在华夏文明史大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传凌云就出生在这片土地上,那里有她最初的梦想,有她永远不变的厮守。

因工作原因,我曾经在渭南呆过多年,有幸与她相识,与诗结缘。之后我虽然进省会,上青藏高原,但距离割不断彼此的惦记与珍藏的情怀。从《紫色苍茫》到《对镜》一路走来,从一首诗到另一首诗,从一种境界到另一种境界,她仿佛一名勇猛的斗士,在诗意的时空打打杀杀,练就了一身硬功。不但在诗歌创作上深得南拳北腿真传,在评论界也渐露头角,成为渭南诗坛难得的多面手。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敢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用一把刀子解剖人性,为诗歌望闻问切、诊察号脉,开办诗歌会客厅。我有幸参加过一次,那阵势真刀实枪,你得贴上几层面部保护膜,又得彻底打开心扉,真正放下架子,经得住毫不留情的挑剔,直到冒出一头冷汗,渭南人的刁蛮与倔劲淋漓尽致地发挥到了极限。当代诗坛敢这么较真,能这么撕破脸的只有他们了。在当下诗界一片赞美声中,这无疑注入了一针清醒剂。

今天的古城西安,终于脱下了披了一个冬天的雾霾,久未谋面的阳光透过玻璃斜照在床头,我打开这本诗集,把上午的时光一点不剩地塞进去。仿佛端了一碗羊肉泡馍,狼吞虎咽地独食着,享受着烟熏火烤的乡情,牙缝里嚼不烂的乡味。似乎有一些话堵在胸口,不说不行,嘴一旦张开,却又无话可说。传凌云是个名副其实的评论家,不光有实力,还有中国评论家协会发的证书,我只能关公门前耍大刀,花拳绣腿忽悠一下外人。

她的诗,就像枝头的红富士,经过不断的改良、优选、嫁结,在充足的阳光照射下,不但光泽鲜艳润湿,口感细腻甘甜,更适合长久贮存,这一点正合我的胃口。她确实是一个很勤奋的人,把每一个词当作一块积木,不断地堆积,不断地推倒,又不断地拼接,在一次次打碎中重建,在不断地反复中实现自我的突破与重生,她享受着这个过程带来的挑战和乐趣。

她的诗,浑身散发着智慧与哲理,处处放射着思想的光芒。仿佛挟持着读者,跟着她的思路小心行走,拐过一个又一个街巷,你根本摸不清等在下一个路口的将是什么样的惊喜,弄不清她要把你带到何方,正应了一句古诗:“山穷水复疑无路,柳岸花明又一村”,一直走到最后,才露出真实的意图。她善于把人生的经验与教训溶入诗歌,把对生命的体验与反思楔入诗句,让诗意从表及里,留给人哲学的思考与启示。

当下诗坛写诗的人的确很多,能写评的人却寥寥无几,事实上有些活不是谁想干就能干的,有些写评的压根写不了诗,深入不了一个诗人的内心世界,不掌握一首诗的脉搏路径,往往都是信口开河,乱点鸳鸯。如果写诗的不接触评论,单靠一条腿走路,也很难走远。传凌云经过修炼,诗与评相互扶持,比翼齐飞。这是她的荣幸,也是诗歌的荣幸。

我相信她会越飞越远。

(空也静,原名魏彦烈,玉树藏族自治洲作协名誉主席,青海省作协会员,军旅诗人。出版《格桑花开》《草原情歌》、《仰望昆仑》、《风舞经幡》等六部诗集。获昆仑文艺奖,唐蕃古道文学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