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期 | 2019.1.28-2.10
中国好诗 ( 第76期 )
  • 端午

    清平

    ▌“为何会有此时此地?又为何是我,在此时此地?”它涉及到时间、历史、机缘和命运的奥秘。这首诗其真正的主题便是这一问题……在这具体、细小的时刻和地点,诗发出了宏大之问:“用谁的命运,多少人的命运,/茫然地涂鸦出这清晰的轮廓?”这两行中有一个悖论性的表达式:“茫然涂鸦”的结果却是“清晰的轮廓”。“清晰轮廓”意指前四行那个安宁、静美的“局部-图画”。为了形成这“五分钟”的状况,其实耗费了全部的世界历史。这个悖论可引申为:历史中的各种力量、机缘、事件间的混乱纠缠,却导向了一个有逻辑和秩序的世界…(一行)

  • 命有炎症

    张口

    ▌对于诗歌写作来说,有时经验的独特性并不是全部,经验的呈现需蕴藉于语言和形式,诗的魅力是经验、语言和形式的互动生成的效果。此诗许多意象和情境非常让人有感觉、经验、记忆和想象层面的具体性。比如“我看见红色的云,摔倒在地的雨都是肉体”(疼痛感)、“额头上有一片海水,全是有毒的梦”(发烧时的感受)…有些地方,作者的想象非常特别,极为符合疾病患者的眩晕与呓语状态…如前所述,此诗在经验的表达上非常自然,但此“自然”乃是经历一系列曲折艰难之后达到的…这一过程,在叙述中成为此诗的“形式”。(荣光启)

  • 立冬辞

    梁雪波

    ▌整首诗结构、线条都很清晰,外观到内心,自己到他人,从开篇的雨打在脸上的微痛,到结尾的“谁还能痛/谁在痛中”,把这倒立的冬日辞,变成了怎一个痛字了得。最后“奔纵的马头”经由“犁铧剖出”,新颖而充满希望,好像在回应:“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但我依然要与作者讨论和坚持的是,求新也许是艺术的一个底线。各种夸饰的修辞如果不能展现出修辞本身的魅力,那就要警惕陈词滥调带来的对挖掘个人体验的伤害了。感受和认知可以是共同的,甚至是一样的,但我们有责任要用她去创造新的表达和语言。(蒋浩)

  • 与友帖

    路顺

  • 查济•问溪亭

    沈厚明

  • 流水上的剪影

    陈波来

  • 成长

    倪璋孚

  • 六十年代的男孩(外一首)

    李不嫁

  • 抱水而生的人(外一首)

    维鹿延

  • 乌鸦协奏曲(外一首)

    憩园

  • 收藏(外一首)

    冯晏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诗脸谱”栏目近期入选诗人。提醒:(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2)本页面上系点评摘要,进入正文内可阅读点评全文;(3)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蒋 浩

1971年3月生于重庆。先后在成都、北京、海南和乌鲁木齐等地做过报刊编辑、记者、图书装帧设计、大学教师等工作。编辑《新诗》丛刊。著有随笔集《恐惧的断片》(2003),诗集《修辞》(2005)《喜剧》(2009)《缘木求鱼》(2010)《唯物》(2013)《夏天》(2015)《游仙诗·自然史》(2016)。诗作被译成英、德、法、西、韩等多种文字。应邀参加过中国文学节(瑞士,2009),第37届英法诗歌节(巴黎,2014)。曾获北京文艺网国际华文诗歌奖(2014)。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一 行

本名王凌云,1979年生于江西湖口。现为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思想史、现象学、政治哲学和现代诗学。已出版哲学著作《来自共属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诗学著作《论诗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和《词的伦理》(上海书店,2007),译著有汉娜•阿伦特《黑暗时代的人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等,并曾在《世界哲学》《新诗评论》《诗刊》《作家》《大家》《天涯》等期刊发表哲学、诗学论文和诗歌若干。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