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放歌北京情——读赵国培诗集《致敬三月》

作者: 刘晓川   2019年07月01日 12:22  中国诗歌网    428    收藏

            

年过花甲、笔耕不辍的北京诗人赵国培,今年十月又由燕山出版社推出了一本诗集《致敬三月》,细想这已是他继《第一串脚印》《两种颜色》《万千气象》《另一种风景》《一一O车上的老人》之后,问世的第六本诗文集了。而这本《致敬三月》,我以为是诗人对北京的放歌,是他不吝对我们身边这座古老而又现代、在新时代中焕发异彩,而让全世界瞩目惊叹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热爱和礼赞。

赵国培是朝阳区望京土生土长的勤奋歌者,他在望京还是一片庄稼地和菜田的时候,曾经务农、做工,在望京快速崛起为繁华小区时下海经商。九十年代初至今,他又供职媒体从事文字审读工作。这期间,他从未放下手中的笔,从未停歇过发自内心的讴歌。他对文学、对诗歌、对家乡、对乡亲的钟情和热爱,化为《家园》中的质朴诗行:“从梦境回到现实/一切都成了昨天/乡亲们隐身八方四面/摇身一变为城市一族/老家园变成大公园/而四周边彪形大汉般/噌噌站起广厦千万间。” 而正是因为他在创作上的执著和成就,使他不仅在还是农民身份时,就加入了北京作家协会,而且还成为中国作协会员。曾记得二十多年前一些媒体刊登了这样一条短讯:《售书郎当上了“大作家”》,介绍那时还是个体工商户的他被北京作协吸纳为会员,成为轰动一时的一条不大不小的新闻。如今的赵国培退而不休,仍担任几家媒体审读员,把正式出版前的最后一关。他对文字的熟悉和敏感,对错字熟稔的判断与更正,让人钦佩而颇多美誉;而无论多急多忙的活,他都会按时或提前完成,且质量绝对上乘,因此给人的印象是厚道而守信。他每天乘坐公交车东奔西忙,市内的大街小巷以及坐几路公交可达目的地,他了如指掌,张口就来,于是就有了他唱给北京公交事业的由衷赞叹:“我的诗篇/该怎样吟咏你啊/我们的公交/奔跑的大爱/流动的家园/生活因你而精彩/都市因你而高端。”(《流动的家园》)而又由于他应邀造访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公共服务大厅,目睹了那里年轻工作人员热心服务老人和稚童,耐心处理各种诉求,于是心里又热了起来,素描了一首《这里日日春风》:“我不是歌星啊/但要将心灵赞曲/奉献给这大厅/只因为/二十二个窗口啊/喷发着/二十二腔热能/升腾成/无数股正能量/彩绘出/无数幅好光景。”

不仅是在城区,北京的远近郊区也留下过赵国培的辛勤足迹和忙碌身影,留下了他的质朴歌声与精美诗章。他去了丰台长辛店,写了一首献给燃烧过二七大罢工火炬,又有太多老一辈革命家闪光足迹的这座古镇的百余行长诗《大把的敬意献给你》,经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老师传神演绎后,反响颇佳。他到了亦庄新城南海子公园南水北调工地,很多挖掘机此起彼伏的轰鸣,激发他诗意的共鸣;造福于京城百姓的这一宏伟大手笔让他动心动容,于是诞生了一首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南方与北方——南水北调工程抒怀》。他在昌平看到西关环岛桥梁改造工程的壮观,又抑制不住诗般的情怀,与这个工程项目经理、一位毕业于建工学院的“书生”倾心交流,尔后写下《书生与愚公》这首激情飞扬之作。他去大兴区观赏了“月季节”,陶醉于那里的姹紫嫣红、美不胜收,高歌一曲《有一种大美叫红》。他去了同属门头沟与房山两区的北京最高峰——百花山,沿途欢吟的北京 “母亲河”——永定河,让他自觉联想到“大西山文化带”和“永定河文化带”,吟咏出柔情万缕的《母亲——写于京西百花山》《唱给永定河》两首赞歌。他漫步于北京“最美乡村”朝阳区何各庄村,惊喜于这里乡风民俗吸引了众多国际宾朋、海外游子,心潮澎湃,禁不住《放歌何各庄》……

可以说,赵国培的这本《致敬三月》,大部分是唱与北京的,是他源于浓得化不开的一腔故乡之情,奉献出闪耀着首都光和影的一篇篇心血之作。他写前门、写景山、写玉渊潭、写天坛神乐署、写名人故居、写“798”、写“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当然还写居住、工作在这里的朋友和亲人。这些作品,是赵国培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是对当代中国社会和普通人群生活的真诚抒写,有着强烈的日常烟火气息和诚挚的火热情感。他的诗很好读,句式短促有力,文字明白晓畅,节奏分明,朗朗上口,流淌着自然动人的韵律,奔涌着热气腾腾的心声。这种关注现实、表现民生的诗作,是赵国培《致敬三月》诗集显著的特点。他在收入这本诗集中的《致曹雪芹先生》一诗里,坦露了诗歌不能离开生活土壤的拳拳志向:“抱紧脚下的泥土/文学才能生根/摒弃生活的滋养/汉语怎能时新/我立下壮志雄心——/让诗歌不仅光彩本真/更壮丽着美的精神/更庄严着惊魄荡魂/力争无愧前贤啊/誓做合格后人。”这样的铮铮誓言,我想,我们的诗人脚踏实地、心口如一地一步步做到了。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