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鸿铭的情诗

作者:蔡小容   2019年07月04日 10:03  文汇报    919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704101619

辜鸿铭与毛姆


毛姆的书里有一首诗,你绝想不到是谁写的——


你不爱我时:你的声音甜蜜;你笑意盈盈;素手纤纤。

然而你爱我了:你的声音凄楚;

你眼泪汪汪;玉手让人痛惜。

悲哀啊悲哀,莫非爱情使你不再可爱。

我渴望岁月流逝

那你就会失去

明亮的双眸,桃色的肌肤,

还有那青春全部的残酷娇艳。那时我依然爱你

你才明了我的心意。

……


毛姆自诩为“最好的二流作家”,而许多公认的一流作家都是毛姆迷。他有一种洞察力。 “他和最聪明的手艺人一样聪明,他与最久经世故的人知道的一样多”,他观察人性枷锁中的人,不动声色,他的眼神与笔尖都有刀锋似的冷。

毛姆在1920年曾到中国游历四个月,去了广东、天津、北京、上海,并乘船溯长江而上,抵达重庆。途中他写了不少笔记,随手用铅笔在路边买的纸张上匆匆写就,回国后稍加整理,成了一本随笔集《在中国屏风上》。他写长城,“巨大、雄伟、令人敬畏的中国长城,静静地耸立在薄雾之中”;他写路上随处可见的苦力,驮负重担,永无歇休,这让他想起庄子的话:“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可不哀邪!”他写在急流天险中拉纤的纤夫,在举步维艰中喊出的有节奏的号子声,是人的灵魂在无边苦海中的沉痛、绝望的呼号;而凡读过毛姆这本书的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他写拜访辜鸿铭的那篇《哲学家》。

辜鸿铭何许人也,晚清鸿儒,学贯中西,精通九种语言,获十三个博士学位,在国外声名远播,洋人口传北京旅游攻略云:“可以不看三大殿,不可不看辜鸿铭。”辜在东交民巷使馆区六国饭店用英文讲演他的《春秋大义》,讲演从无售票的先例,他的却要售票,且票价高过梅兰芳,但爆满,洋人趋之若鹜。毛姆到北京,要拜访辜鸿铭。他来得正好——1840年鸦片战争,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1900年八国联军,都是英国的事;毛姆就是一个英国人。

毛姆向接待他的中国官僚表示希望拜访辜鸿铭,后者答说,那就送张便条去叫他过来。便条送去了,辜置若罔闻。好在毛姆知事,他另写了一信,以他能想到的最礼貌的措辞征询,很快回复来了,约定次日见面。

在大师的清简的住所——毛姆的感受是“阴沉、空荡、不舒服”、“几乎没有家具”、“地上没有地毯”,略加等候,大师进来了。他年过六旬,那幅拍摄于他的盛年的标准像中的飞扬气概似已消褪,让位于嶙峋清瘦。以他晚年的照片去想象,他的神情应是傲然而淡漠,在毛姆的描述中,则是带有嘲讽和戒备。这是一个相当重大、紧张的时刻——古老中国的最后一位哲学家、代言人与来自西方世界的一位富有观察力和辨析头脑的作家会见了,此刻,空气凝滞,时间密度增大,历史在场感强烈。他们要谈些什么?毛姆不是好对付的人,尽管他是礼貌的来客;辜鸿铭更是狂狷傲世,每出惊人之语。

在客人知趣的礼貌恭维之后——毛姆心知肚明,哲学家在关注精神生活的人中间占据着一个尊贵的位置,这种尊贵必须以充分的恭维来供奉——他注意到辜的举止中有了某种放松。就像一个人摆好了姿势准备拍照,现在快门响过,他松弛下来,恢复了自我。然而,他仍然乐于谈论令人略感不悦的事情。

“英国人,如果你允许我这么说的话,于哲学而言不是很有天分。”他这样说,言下之意休谟、贝克莱这些人都不入他的法眼了。对此,毛姆谨慎地应答道:“在思想界我们不是没有颇具影响的哲学家。”话题转向美国,美国的实用主义哲学如何?还不如美国的石油,辜如此答对。他时而在英文中夹杂一句德文,毛姆推测像他这样一个固执己见的人倘能受外来影响,那可能是德国。德国大哲学家黑格尔曾说:中国有最完备的国史,但中国古代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哲学,还处在哲学的史前状态。他们当然没有谈到这句话,我真想听听辜鸿铭对黑格尔的这一言论作何评价。儒家学说是辜的怀抱。他接受它毫无保留,它则圆满地回应他精神上的需求。他在柏林取得哲学博士学位,于西方哲学那里兜了一个大圈,他的研究最终仍指向他的初心:智慧只存在于儒家经典中。

他开始发难了——

“你们知道你们在做什么吗?你们凭什么相信你们要比我们高出一筹?在艺术和学术上你们就胜过我们?难道我们的思想家不如你们深刻?难道我们的文明没有你们的文明那么复杂、那么深奥、那么精细?当你们住在山洞里,身上披着兽皮的时候,我们已经是一个开化的民族了。……白种人发明了机枪,那就是你们的优势。你们粉碎了我们哲学家的梦想:世界能以法律和秩序的力量来治理。……你们诉诸于枪炮,你们也将会由枪炮来裁决。”

一席长文,雄辩滔滔,掷地有声,尤其最后一句,在逻辑上是不圆满的,在语言上却是完美的,无懈可击,估计毛姆为之哑然,洗耳恭听,像个慕道弟子一样铭记于心,回去之后再逐句记录了下来。若他不记录,我们也读不到这一番宏论了,那位蓄着中华帝国最后一根发辫的儒家大师,口吐珠玑,顾盼自雄,他的语言堪比大炮,以一人之力回击了百年来西方对中国的侵略、欺凌、傲慢与偏见。他赢了这一局。毛姆输了这一着,却在另一方面给予了回击,以他的方式。按他写在书中的看法,他认为辜是一个悲哀的人——辜觉得自己有治国之才,但没有帝王来赋予他重任,就像古代的王侯礼遇诸子百家那样;他满腹经纶,渴望传道授业,但只有少数家境贫寒、资质愚钝的外乡人前来听他讲学。事实是否如此呢?其实不,辜当时已是退隐状态,早年他曾作湖广总督张之洞的幕僚二十年,其间筹建自强学堂成一代名师,后又执教北大,还曾任职外交部,在在都逞其才学与强项。

那一大段炮轰言论发完之后,辜的语气和态度都变得温和起来。在毛姆认为应该告辞的时候,他甚至有些不想让他走了。他要送毛姆一样礼物留念,送什么呢,他是一个家徒四壁的人。毛姆有了主意,说愿意要一幅他写的字。

辜研墨铺纸,写了一幅字,说是他写的诗。毛姆不懂中文,把字幅带回国后请人翻译成英文,读后吃了一惊。估计所有人读了都吃一惊。我读到的是英文和回译过来的中文,找不到辜的原诗。这首诗经过两重翻译成了这样——


……

令人歆羡的年华转瞬即逝,

你已然失去

明亮的双眸,桃色的肌肤,

还有那青春全部的迷人娇艳。唉,我不爱你了

也不再顾及你的心意。


它与原诗肯定有很大距离了。这里附上英译,也许能帮助大家走得更近一点。

我很爱这首诗,因为除了美之外,它包含了某种真理。这首诗仿佛可以扩展成一个毛姆写的故事,其间的冷峻冷凝很符合毛姆的风格。辜为什么要送他这样一首诗呢,是否包含了某种戏谑,就等着毛姆吃一惊?他的原诗不知是怎样,五言或七言,含蓄或放诞,写给一个具体或抽象的女性。他不肯当面亲自翻译,很对,那的确是令人扫兴的做法,至于这首诗会被别人翻译成什么样,他也不去管。一首诗,戛然而止,这是他们的会晤,以及毛姆这篇散文的极妙的结尾。

2018.12.3,2019.5.29,2019.6.14


辜诗的英译


You loved me not:your voice was sweet;

Your eyes were full of laughter;your hands were tender.

And then you loved me:your voice was bitter;Your eyes were full of tears;your hands were cruel.

Sad,sad that love should make you Unlovable.

I craved the years would quickly pass

That you might lose

The brightness of your eyes,the peach-bloom of your skin,

And all the cruel splendour of your youth.Then I alone would love you And you at last would care.

The envious years have passed full soon

And you have lost

The brightness of your eyes,the peach-bloom of your skin,

And all the charming splendour of your youth.

Alas,I do not love you

And I care not if you care.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