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的礼赞 ——评诗集《强军强军》

作者:吴重生   2019年07月10日 09:09  光明日报    159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710090740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强军兴军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军旅诗人刘笑伟以这一历史进程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军旅诗作,热情讴歌了人民军队指战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时代军旅生活的盎然诗意和阳刚之美。近日,刘笑伟的诗集《强军强军》的出版,在军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朱日和:钢铁集结》一诗中,诗人眼中的中国军人是这样的:“我们是绿色的海洋,是枪炮所构造的/金属的鸽子,是夏日乐章中/最热烈的一节;是峭壁上的花朵和黄金/是转折关头升腾的烈焰,是凤凰涅槃般的浴火重生。”这些诗句,带有深沉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色彩。在诗人眼里,延安窑洞的烛火正回响在军人灵魂的四壁,那是继承着红色基因、闪烁着时代光彩的强军梦。

作为军旅诗人,刘笑伟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他以笔作枪,以诗作号角,创作基层官兵读得懂、有共鸣的诗作。他把新兵比喻为一小块生铁,把新兵连形容为火炉,是条令的煤和纪律的炭,让这火苗越烧越旺,最终成为一枚“可以穿透任何坚硬事物”的钉子。人民子弟兵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造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他们的意志是坚定的,他们的感情是真挚的。正如《大片的歌声》一诗中所写的那样:士兵的嗓子是辽阔的黑土地,里面栖息着大片大片的森林……

自古以来,军旅诗都有着阳刚壮丽的独特之美。刘笑伟把自己形容为一个“拆弹手”,他把精心打磨诗句形容为拆分炮弹,想象奇特,构思新颖,使人过目难忘!“你必须把这金属的炮弹/拆分,组合,打磨,刨光/让它变得浑圆/不再有棱角……或许是一个动词/也可能是一个名词/我必须小心打磨/保持它们微妙的平衡/让它们发出形容词般的微光/我怀抱着这个炮弹/尽量让里面的火药温柔下来/变成黑色的土/孕育一畦繁花。”是的,刘笑伟深谙:只有那些原创、首创、独创的诗句,才能带给读者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从而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因此,在对诗意的锻造上,他从来都是严谨而果断的。

用诗讴歌典型人物,一直是新诗创作中的难题。刘笑伟诗中的人物,总能找到一个符合人物性格特点与职业特征的切入口,使人与物、抽象的思想情感与丰沛的人物形象完美统一。如他写“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三十年为国奉献的《极度深潜》一诗,表现出高超的想象力与过人的文学才华,“其实最深的水是时光/慢慢挤压着他的身躯/他必须长出鳞长出腮/长出特殊的脊梁和肋骨/这样才不会被巨大的压力/压出铿锵的声音……”

一个优秀的诗人,必然是时代的歌手,在重大历史事件上不会缺席。作为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的亲历者,刘笑伟写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组诗《进驻香港的三种意象》,就写得惊心动魄,感人肺腑。这三种意象分别为火焰、刀锋和花海,代表着“要把《南京条约》燃烧掉”的畅快、“我们就是锋利的刀”的豪壮、“回归路上开满紫荆花”的欣喜。

诗人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到处充满诗意。军装、军被、军姿,统统被诗人刘笑伟装进了诗歌的箩筐里,它们因此有了色彩和温度,有了精神和力量。真正优秀的诗人要对世界既充满新奇的想象,又有独到的见解。刘笑伟长达381行的长诗《铸魂——古田会议与一支军队的未来》,采取倒叙的方式,展现了古田会议对人民军队的重要意义,写得波澜壮阔,荡气回肠。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用诗的语言来讲述这个历史事件难度很大。刘笑伟采用第一人称叙述的方式,切入主题,既回顾了历史,也展望了人民军队的光明前景。“今夜,我端坐在/位于北京西郊的/一所著名军校/倾听着百望山/在夜晚中发出深沉旋律……”长诗的开头,作者就把自己置身诗中,看似自言自语,实际上是在与历史进行一次超越时空的对话。他以一颗革命军人的赤子之心,在叩问,在畅想,在找寻,在思索。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如何传承?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如何实现?诗人带领读者穿透历史的风雨,以朝圣者般的心情,去找寻古田会议召开的那个日子。在对重大历史的回望与发掘中,实现主题的升华和诗意的铺展。


(作者:吴重生,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分社社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