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宇翔:北国诗人流连之江

秀美山川、温暖人情与奋斗故事皆让他诗情萌发

作者:郑文   2019年07月10日 09:13  浙江日报    1720    收藏

“我的故乡不是浙江,但自从写了这些关于浙江的诗后,浙江成了我情感的故乡。”记者第一次见到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诗人曹宇翔,是在浙报集团北京分社主办的浙报北京悦读会上,作为主讲嘉宾,他围绕“新时代诗歌与浙江”这一主题畅谈了一个多小时。

今年62岁的曹宇翔出生于山东兖州,著有诗集《家园》《青春歌谣》《纯粹阳光》《祖国之秋》等和随笔集《天赋》。

近年来,曹宇翔创作了许多关于浙江的优秀诗歌,在《诗刊》《上海文学》等主流文学期刊上发表,被称为“新时代抒写浙江的诗人”。

曹宇翔告诉记者,能够亲眼目睹浙江的美丽山川,看到浙江大地在淳朴、勤劳、善良、勇敢的浙江人民的奋斗下变得更加美好,是一种幸运和福分。寥寥数语,让记者这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人心里暖意融融,对眼前这位豪爽硬朗的山东大汉多了几分亲切。


风尘一路

感慨万千


曹宇翔曾经三次来到浙江,每次都与诗歌有关——一次是2001年秋天因为诗集《纯粹阳光》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而去绍兴领奖,一次是2017年去参加“诗意浦江”诗歌活动,还有一次是去年到浙江采风。

2018年1月,曹宇翔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诗人汇集浙江,奔赴安吉、淳安、开化等地的20多个乡村采风。曹宇翔这一队先到淳安县下姜村,再到开化县金星村。天上小雨淅沥,一路风尘仆仆,看到那些美丽乡村,诗人们感慨万千。

下姜村曾经是贫困村,后来通过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早已成为脱贫致富的典范。一路走访,曹宇翔见到村里厕所、猪圈、鸡舍里的脏水都流进了密封的沼气池里,村庄干净了,村民们也不用砍树烧柴做饭了,山上的森林变茂盛了。“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确实走在了全国前列,下姜村可以说是广大乡村美好未来的图景。”曹宇翔连连感叹。

另一段令曹宇翔印象很深的经历,是走访开化县金星村的一位老妈妈。

整洁、宽敞的院落里,矗立着一座三层小楼,那是一户依山傍水、四世同堂的溪边人家。杯子里的茶是采自村后山顶的绿茶,而沏茶的水是可以直接掬饮的泉水,茶几上摆满了自产的水果。老人家热情、健朗,也健谈,拉着诗人们的手拉家常。

“她拉着诗人赵丽宏的手,指给我们看墙上家人的照片,指给我们看她有福的生活。在回杭州的车上,这位老妈妈的身影好像一直在我眼前晃动,我想起了我已去世18年的母亲,忍不住默默流下泪水。我突然觉得,我早已过世的母亲,还活在世上。”伴随着真情流露,曹宇翔写下了《浙西母亲》这一首诗:“脸上皱纹,手面褐色老年斑/山乡老妈妈,突然让我想起我的母亲/该如何说出对长辈的祝福/一位母亲,无数的母亲,慈祥面容/絮叨话语,闪耀天下母爱光辉……”

曹宇翔一共为浙江创作了7首诗,将“之江情”一点一滴记录在了他的诗里。“这7首诗,都是以浙江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我的内心情感为基础而生发、而抒写。”他说。曹宇翔特意把几本期刊拿给记者看,将创作背后的故事一一道来。

他说,在开化吃晚饭时,当地诗友赖子如数家珍地说起家乡:枇杷节、亲水节、豆腐节……令他怦然心动。他们住的酒店窗外正是芹江,当时下着小雨,曹宇翔坐在阳台上足足两个小时,观赏雨中芹江的两岸江火,回京后写了《窗外流过芹江》:“时间慢下来了,手表秒针滴答/这一声与那一声之间,飘渺空旷/花牵谷樱蕾,江边的山叫作凤凰山/水底累累青蛳,闪烁墨玉之光……”在这里,他感受到了心灵的舒展。


啃着馒头

伏案创作


“我小时候读书少,但对文字出奇地喜爱。”曹宇翔说,从一杯水联想到太平洋的波涛,从微微波光中看到古代的帆船……自己写诗的想象力来自于母亲的熏陶,一些诗里的叙事因素则受童年时期听乡村盲艺人说唱故事的影响。

高中时期,他在家乡报刊发表类似顺口溜的习作。高中毕业后他当了乡村教师,工作之余,天天着迷写诗。1976年,他入伍到北京卫戍区,开启了42年军旅生涯。1983年,他从卫戍区调到人民武警报社担任副刊编辑,1989年考入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

作为一个职业军人出身的诗人,曹宇翔身上独特的军人气质让他显得与众不同。柔软而又刚强的性格,让他面对坎坷和困境时,勇于担当,无所畏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曹宇翔创作诗集《纯粹阳光》时,正是他人生最艰辛的时期。如今回忆起来,却已是一脸云淡风轻。

“一个单身汉,下班门一关,写诗像打仗。”曹宇翔打趣道,那时他住在北京魏公村一座破楼的小屋里,门前时有污水横流、饥鼠乱窜,来玩的朋友开玩笑,说有“探监之感”。除了上班工作,业余时间他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一头扎进诗堆里。他还经常挨饿,有时拿一根大葱、啃着凉馒头伏案写作,寒冬半夜灵感来了,就光着膀子披着棉被写诗。

“我写诗,诗也在写我。诗有时让我像孩子般单纯,对世界永远有一颗好奇的童心。”在曹宇翔看来,写诗增加了生命的厚度、宽度和长度,写诗就是反复地活,人间美好,来到世上多么不易,活一次怎么能行?


写诗就像

酿酒一样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诗歌。在曹宇翔看来,新时代诗歌应给人积极向上的力量,给人暖意,能让读者内心产生情感的共鸣。

“写诗就像酿酒一样,有生命力的东西肯定有不容改变的工艺匠心在里头。那种语言的锤炼,那种想象力的迸发,那种人与人之间一颗心告诉另一颗心的温暖,那种对美的向往,那种自身生命力的激扬……我感觉诗歌是在帮助人类生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浙江采风时,他在开化县看到一棵参天的千年银杏树,兴奋不已,与那棵巨树合影,写下了《内心迎进一棵巨树》;车子路过了千岛湖,他感到有一幅山水名画突然挂进了心灵的长廊,这个著名湖泊天然地映照了自己的人生,他写下了《千岛湖献诗》;在创作《写给下姜村的借条》时,他没有直接写如何扶贫攻坚,而是写目睹的景致,写这景致在他内心产生的回响……

他有一首传播较广的诗叫《祖国之秋》,最近被选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种诗歌选本。他在诗中写道:“谁能不爱自己的祖国呢/‘祖国’,当你轻轻说出这个词/等于说出你的命运,亲人,家乡/而当你用目光说到‘秋天’/那就是岁月,人生啊,远方。”

“我每天都在进步,尽管百般艰辛。”曹宇翔非常喜欢法国画家保罗·塞尚说的这句话,在这个不同于以往的时代写作,他和许多诗人一样,在摸索,尝试各种可能,努力拓展诗的疆域。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