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岗道上

作者: 2019年07月15日10:12 浏览:373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只是偶尔来到山中
大多数时候,我要忙着搬运粮食
有时,陷于困境和悲伤

满山的虫鸣像是欢迎我回家
清凉的黑夜围绕着我
而这些,并不能使我留恋不返

我终究属于向光的生物
我回身走向昏黄的人间烟火
共青路的玉兰花散发着芬香

无尽的黑暗也无法将我吞没
我还是爱着奔波劳碌的生活
我还是爱着赐我苦楚的人间



点评

《塔岗道上》既是现实的,又是隐喻的,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裂隙和间距,而诗意也由之而生。人们在出世与入世之间辗转,踌躇,生活艰难晦暗,但也有其令人沉迷、难以割舍之处;红尘之外固然轻松放达,却又难免孤高枯燥,从另外的角度看未必不是对于责任的放逐。《塔岗道上》所写,正是出世与入世之纠葛下作者的态度与立场。

“我只是偶尔来到山中/大多数时候,我要忙着搬运粮食/有时,陷于困境和悲伤”,“来到山中”意味着从日常生活中脱身而出,转换一种状态,来到“别一世界”,而日常则需要“搬运粮食”“为稻粱谋”,难免为之所累,难免庸常与琐屑,因而也难免“困境与悲伤”。“满山的虫鸣”“清凉的黑夜”都属于这“别一世界”,也对“我”构成诱惑,但“我”的立场又是鲜明的,很清楚自己不可能完全属于这里,这些“并不能使我留恋不返”。

终究,“我”还是属于“向光的生物”,爱着人间烟火,留恋花朵所散发的“芬香”:“我还是爱着奔波劳碌的生活/我还是爱着赐我苦楚的人间”。人间固然有太多不完满,不如意,却仍然值得付出,值得期待,值得为之奋斗。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每一个人,每一个诗人,都应该心怀光亮,与黑暗苦斗,做自己生活中的“英雄”。

特邀点评:王士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朱必松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