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天空的纸鸢

作者: 2019年07月24日09:25 浏览:441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乌鲁木齐到岳阳
绿皮火车给出的答案是
两天两夜,姑姑
五年才能回来一次

年轻时,姑姑投奔了
在新疆支边的姑父
住地质队的地窝子
娃娃们是戈壁滩放养的
祖父祖母过世,都没见上一面

异乡的清明,姑姑
总是把祖宗请出来
敬上纸烟、鸡蛋糕和茉莉花茶
陪着他们说说话

多少年,西部天空的纸鸢
扯得祖父祖母心疼
而从岳阳到乌鲁木齐
火车给出的答案同样是两天两夜




点评

《西部天空的纸鸢》是亲人之间的异地生死牵挂,那种情愫弥漫开去,撩人魂魄。距离远近不是一个事,距离远近也是一个事,空间可以把思念稀释,也可以把思念酿稠。“从乌鲁木齐到岳阳/绿皮火车给出的答案是/两天两夜,姑姑/五年才能回来一次……而从岳阳到乌鲁木齐/火车给出的答案同样是两天两夜。”这些句子写得非常质朴,甚至没有一点点讨巧,原生态的思念,就应该这么写。开头的长句子和结尾的长句子,只有词语的腾挪和互相置换,却是诗眼,是诗心,写得高明而接地气。这首诗让我读得热泪盈眶,任何理论的诠释和解构都是多余的。漂泊和离殇,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遭遇,每个游子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是有共性的,今年清明节,我在海南漂泊,对天堂母亲的思念曾让我泪流成河……语词是一个结晶体,对于有伤的读书人,只有诗语和诗行聚集一种自我拯救的力量。我的梦呓时常会被误作思想,我的童年只就跟这诗行中所描述的一样:是戈壁滩放养的,正是这样的放养,让我们愈挫愈勇,向新的精神高地出发。《西部天空的纸鸢》是一首难得的乡土诗,在一种巨大的虚无之中,让人性变得渐渐透亮。

特邀点评:朱必松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朱必松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