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爱》感评

作者:天乐子   2019年08月01日 10:11      323    收藏

种爱

文/小米粒

春天里,
慎重的埋下一粒种子
夏日里,
虔诚地浇水,施肥
期待它开花结果

秋日里的风
开启了满地荒芜
厚厚的沙砾裸露出来
原来,
把爱情种错了地方……

【天乐感评】
 自然常态的‘‘种’’,种花种草种庄稼……‘‘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应该也会种出希望吧!包括爱,但生活往往会出其不意,剔除了自然规律下的常态,社会是有复杂性的,秋风以及秋风里的荒芜就是明证,就是生活的意外,悲惨的结局或后果是裸露在原野中的砂砾,用自然之物道人生无常,社会另况……这应该说爱不是一厢情愿的产物,爱是陪护是理解是尊重,单是种或在不同时空下的单向付出是不会有收获的!诗者反其道而行之,借春秋岁月里人物的活动和不同的感受去对众生内心观照,尤如一面平镜虽明净也幽邃,看到希望和曲折里的失望,能如此独特视角写‘‘爱’’的人是勇敢观照发现生活的人,美丑并现,喜忧参半……真实的生活体悟、人生况味啊!
 无论作为对人群的总观还是内心自我的反思,人往往会有其劣根性和生活的不完美!个体而言,‘‘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这也是常理常态常象,故‘‘爱’’的‘‘砂砾’’是爱情生活中的‘‘砂子’’,这应是可怕的,‘‘爱’’如明镜亦秋水之眸,难容‘‘砾’’撞击,岂容‘‘砂’’入眼而栖!但河床上的裸露就是婚姻里人性的彻底呈现,当我们发现无论社会之群,小我之心都有这种不自觉的人性之和盘托出时往往不被人接受了,包括由婚姻的家庭到相属的单位,乃至各种人际交往的大小圈子,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那家庭是否就应破裂,朋友是否就该失信,在各种社会团体下的人之关系是否就应倒退、冷漠、甚而倒戈相向?这恐怕就是这首小诗给读者的深刻启迪!
想起林徽因的诗: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我们想,生活不光有爱的忧郁和生活不完美的遗憾,还更应有对‘‘爱’’和对自己、对别人完美人格的追寻,对自然、生命,对光明、对永恒的渴望……这应是生活的全部或这才是对人生真谛的无尽叩问!所以‘‘种爱’’,用‘‘种爱’’有的缺撼反思生活!
 当‘‘种爱’’真有不可挽之错时,依然应笑着变着过吧,‘‘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爱与暖还应在生活的全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