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笑伟:放歌强军新时代

作者:刘笑伟   2019年08月01日 09:49  文艺报    718    收藏

“八一”建军节前夕,我的军旅诗集《强军 强军》由华艺出版社出版了。这是我的第15本书、第6部诗集,也是作为军旅诗人奉献给伟大强军新时代的脉动和心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那么,对于广大军旅作家、诗人来说,这个新时代究竟新在哪里?新时代的军旅诗创作如何才能从高原迈向高峰?换言之,能够与伟大强军新时代相匹配的杰出军旅诗在哪里?在这本诗集中,我试着能不能找到一点答案。

新时代的军旅诗,就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里,只有拥抱时代,才能激发创作的灵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与时代脱节,抒写现实能力不够,是当前军旅诗创作的一个短板。一段时间以来,诗人们写历史题材多,写现实题材少;写自身感悟多,写官兵情怀少;写个性的多,写共性的少。不少初学写诗的部队作者问我:军旅诗究竟写什么?我说,就写你身边发生的、过去没有的东西!是啊,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啊!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重整行装再出发;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军队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大抓练兵备战和军事能力建设,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些伟大实践,都为军旅诗创作提供了丰厚土壤。在《强军 强军》这本诗集里,我从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寻找创作灵感,写了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朱日和阅兵、“辽宁号”航母训练、亚丁湾护航,等等。这些都是强军新时代的忠实纪录。善于发现新时代的诗意,离不开学会捕捉新时代的意象。在诗作中,我捕捉到了潜艇的极限深潜那道“冷峻坚硬的光”,捕捉到了部队移防之夜在官兵心中闪烁的“刻满雷霆和闪电”的巨大羽翼,捕捉到了空军金头盔竞赛中“快于光”的思维闪电……这些都是过去的军旅诗作中不曾出现过的意象。

新时代的军旅诗,在官兵戍边卫国的汗水里,只有深扎军营、走近官兵,才会收获诗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广大基层官兵作为主人公和“剧中人”,是军旅诗人必须把握的创作导向。作家、诗人们不能离开生活,空调房里永远不会有真正的风景。作为新时代的军旅诗人,就要主动地离开办公室、书房,把自己诗歌的根深深扎在军营的土壤里。可以这么说,真正的军旅诗,就在战争的硝烟里,就在练兵备战的沙尘里,就在战士刻苦训练的汗水里。这部诗集中的诗作,真正打动读者的,都是来自强军兴军一线的作品。2016年,我在一个边防部队采访,适逢部队正在准备移防。官兵们舍小家顾大家、舍亲情顾事业的举动深深感动了我。在那些钢铁的营盘里,战士们自觉做一个“流水的兵”。他们有的家属刚刚随军、孩子刚刚找好学校,但一声令下,他们就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驻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军队改革的历史大业!我含泪写下了《移防之夜》一诗:“这漆黑的夜晚空无一人/只有马蹄声碎”。这时,我把官兵们想象成承受断尾之痛的壁虎:“失去团队,就如同翅膀失去风和天空/所以,我要走,就在今夜/亲爱的,我现在就变成一只壁虎/请你紧紧咬住我的尾巴——/让我剧痛/也让我重生”。如果没有那次深夜的采访,没有八百里边关的跋涉,就不会有《移防之夜》这样的诗篇。

新时代的军旅诗,在不断打磨的提炼中,只有提高艺术水准、形成自己的风格气象,才能把“主旋律”化为战士心中回荡的“真旋律”。当前,与过去的辉煌相比,军旅诗创作之所以面临着影响力下降、读者群减少的问题,有一部分原因是没有形成新时代军旅诗歌的气象和格局。一方面,一些诗人只强调思想性而忽视艺术性,把军旅诗写成了大白话,写得太生硬,官兵们不爱读、不认可。另一方面,有些军旅诗远离时代、喃喃自语、基格灰暗,官兵们也不爱读、不认可。在这部诗集里,我尽量做到诗人的主体性与人民性的统一。我认为,脱离时代的呐喊,只能是喃喃自语;远离生活的激情,只能是无病呻吟。没有艺术性,军旅诗就不能打动人、感染人;没有思想性,军旅诗也只能是纸草、塑料花,不可能有生机和活力。

越是重大的历史事件,越需要“感时花溅泪”般的个体生命体验,只有这样,文学才不会流于直白,流于空洞,流于口号。在书写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时,我选择了“火焰、刀锋、花海”这三个意象,用三首诗围绕着这三个意象尽情铺陈和表达,让情感的烈马找到了合适的骑手。在写老连队时,我让自己的回忆如魔盒般一层层打开,让老营盘最后出现,升华为“精神的舍利”,这样的表达是个性表达,也是新鲜的共性表达,更是用个体生命吟唱历史。优秀的军旅诗人,一定要在艺术上反复打磨,形成自己的特色、风格和气派,将鲜明的艺术特性和强烈的时代气息融为一体。只有这样,才能让军旅诗人在艺术上大放异彩,真正走进战士心灵,成为伟大强军新时代的合格见证者、书写者、讴歌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