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时代,我们该怎样认识草原——读赵剑华诗集《穿越》

作者:冯昭   2019年08月07日 15:40      455    收藏
 2004年,随着电视剧《成吉思汗》在中央电视台的热播,被日渐冷落的草原再度引发了人们的兴趣,之后,《华夏人文地理》杂志推出了“蒙古人”专题系列文章,更是配上了一幅手绘的《成吉思汗征战图》来吸引读者,可以断定的是,许多读这并不是为了买书,而是为了买图,为了探寻英雄的足迹,为了寻找昔日飞扬在亚欧大陆上的梦想大旗。
       千年稍纵即逝,光荣已然不再。随着大元帝国的土崩瓦解,游牧民族逐渐黯淡下去,从此再也走不到历史舞台的中心;在日益工业化的今天,除却张承志的《黑骏马》和腾格尔的歌声所流露出的深深眷恋,草原更成为都市人心中的“远方”。
       内蒙古诗人赵剑华的诗集《穿越》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当代草原的契机。
       这是一册行文朴素的诗集。如果读者希望从中找到“先锋”或者“反叛”的影子,也许会大失所望:无论近些年“知识分子写作”或者“口语写作”之争在主流诗坛如何愈演愈烈,都与这本诗集无关;在这本集子中,你更找不到帕斯捷尔纳克或者约瑟夫·布罗茨基等“舶来”的名字,是的,他们与草原无关。然而,正是在这些脚踏实地的分行文字中,赵剑华回归了草原本色。
       “细雨滋润着这片土地/浑黄和碧绿相互渗透的土地/雷声很远很远/闪电被阉割在沙海腹地”(鄂尔多斯高原·高原细雨),这是沉睡着的高原,是在经历过大苦大难之后蛰伏、承接草原性灵并孕育着万千生命的鄂尔多斯高原。然而,高原的蛰伏并不能泯灭诗人胸中隐蔽的宏大气魄,在缅怀过“胡杨树长青不死/刻满数不尽说不清的眼睛/沉湎一个民族的流浪迁徙/沉湎一个英雄的魂魄英姿”之后,诗人承接了一个草原思想者所要承接的使命:“我要是一只狼就从岁月的断痕处一跃而起/成为孤独的思索者/孤独的夜行者/孤独的掘墓人/一切努力都在黎明前消失不留任何痕迹”(鄂尔多斯高原·男性沙漠),这是敢为天下先的殉道精神。
       这也是一部记录了过多时代痕迹的诗集,同其他艺术作品一样,没有一种形而上的诗学追求不是建筑在形而下的现实基础之上的。
       在太多的乡村诗人以叛逆者的姿态背离工业文明的时候,赵剑华却忠实地记录下了草原在这个时代所经历的种种。或许与诗人居住的城市有关,笔者注意到,“钢铁”这个颇具现代意味的意象频繁出现在他的笔下:说自己“居住在离草原最近的城市/终日被一种渴望折磨/大工业赋予钢铁般坚硬的骨骼”(《眺望草原》),说白云鄂博是“一个精神和物质同样富足的名字/钢铁的夕阳一次次辉煌普照”(白云鄂博)。草原上的钢铁之城喂养了诗人鲜活的灵魂,所以,他毫不掩饰地坦陈自己对钢铁的热爱:“对于钢铁,我的心中/不存在任何秘密”,以致于“我们和钢铁成为/同族的一种稀有元素”(热爱钢铁)。甚至可以说,是大工业时代所孕育出的“钢蓝色的诗情”,使赵剑华成为无数诗人中的“这一个”。
       草原是生产英雄的地方,也是盛产诗人的地方,因为它的寥廓,也因为它的纯净。阅读这样一部诗集,对于没有到过草原的人来说,如同经历了一次深入草原腹地的精神之旅。

       (首发2005年3月7日6版《中国国土资源报》,责编、作者:冯昭,署名:语人中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