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的傍晚

作者: 2019年11月11日09:45 浏览:703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远处。大地仿佛装在秋天的画框里
落日金色的镶边上

柳树还没有褪尽绿色的油漆
傍晚美如斯。异乡的傍晚

本来轮不到我赞美
也不会使我成为一个罪人*

但世界正好缩小到一扇窗户
我正好站在窗户后面

看见异乡的傍晚美得像一幅画
但我不在画里。我只是

一个被雨水淋湿的过客。在异乡
我和这个傍晚都不会久留

2018.9.12





点评

《异乡的傍晚》抒写乡愁乡思,诗的题目非常重要,“傍晚”临近黑夜,本来就容易让人产生孤独、寂寞之感,何况诗人所面对的“傍晚”还是“异乡的”,由此告诉我们,诗人在“异乡”体验这样一个独特的时间,必定会有独特的内心感受。作者触景生情,透过窗子眺望,“远处。大地仿佛装在秋天的画框里/落日金色的镶边上//柳树还没有褪尽绿色的油漆/傍晚美如斯……”站在这巨幅油画般的风景面前,诗人深为所动,又突然间意识到,自己不过是“一个被雨水淋湿的过客。在异乡/我和这个傍晚都不会久留”,内心涌上了潮水一般的失落和伤感。

这首诗整体感觉朴实冷峻,朴实中藏着深情,冷峻中饱含泪水,既不高深莫测,也不晦涩难懂。诗歌借景抒情,情景交融,诗人在清新雅致、张弛有度的语言里淋漓尽致地抒写自己的内心情感,粗犷辽阔之景雕刻着细密如丝之情。看得出来,诗人对生活特别用心,不经意间目睹的眼前之景,便轻轻触动了诗人深藏内心的情愫,在寻常景象中体验到了别样的情怀。“但世界正好缩小到一扇窗户/我正好站在窗户后面”,世界的浩瀚与眼前的狭小,外面的明亮与屋里的黯淡,异乡的真实与故乡的渺远等,形成鲜明的对比,彰显了诗人丰富而真切的生命体验。细细品读此诗,会读出蕴含在文字里的泪水,文字背后沉重的心事,也会读出苍茫中的寂寞,静谧中的潮涌。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 援用沈苇《继续赞美家乡就是一个罪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