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个人与一个时代

作者:孙琴安   2020年01月06日 10:26  南方日报    54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106100107


认识丘树宏也有十几年了。参加过他的诗歌研讨会,观赏过他主创的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的舞台演出,也评论过他的诗,却从未认真关注过他的散文。恰好今年他出版了散文集《心的看见》,寄赠了我一册,使我对他的散文有了一次集中的阅读,同时对他的人生之路和文学道路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此书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内分五辑,多叙其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作经历,文学创作、文化建设诸方面的艰辛、感想和体会。其中有些文章如《我的中山情缘》等,还的确使我感动;他笔下的洛夫我也认识,所以《总是因为风的缘故》等文,又使我感到亲切;加上我们对于诗歌又有共同的爱好,因而《爱情为诗路导航》等文又引起我心灵的呼应;而在城市化过程,特别是城市文化建设中面临的种种挑战、困顿、机遇和创造,又常常使我感到欣慰和慨叹……一切都来之不易。

尽管此书内容丰富,文章涉及面广,令我感慨良多,但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有三点:

其一,与众不同的文学创作道路。“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之下,中国的文学创作呈繁荣景象,老作家重焕生机,新作家纷纷亮相。与许多文学青年一样,丘树宏最初的文学尝试也是从诗开始的,但他涉及的面更宽一些,诚如他自己所说:“文体很杂,有诗歌、散文、小说,还有戏剧,甚至不知天高地厚地写歌词并自己谱曲。”后在妻子的提示下,才专攻诗歌,走上了诗人之路。尽管起步阶段大同小异,但随着他工作岗位的调动与变化,改革开放的深入,其阅历的加深和视野的开阔,以及他对时代脉搏和发展前景的把握,他的诗歌创作道路开始与一般的诗人有所不同。

当不少诗人在跟着感觉写诗,或在提倡“诗是写给自己看的,别人看不懂与我无关”时,丘树宏却以他敏锐的观察能力,把握时代的脉搏与走向,与时俱进,提出了“孙中山文化”“和文化”“百年香山人文”“咸淡水诗派”等一系列文化观念和文学主张。在确定了自己将为之奋斗的文化目标之后,还往往以诗的形式来加以彰显和弘扬,如《孙中山》《30年:变革大交响》《共和国之恋》《以生命的名义》《珠海、珠海》《海上丝路》《珠江》《中华魂》等一系列长诗、史诗等均应运而生,引起关注。白居易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刘禹锡亦云:“八音与政通,而文章与时高下。”意思为:一切艺术都与政事息息相通,而一切文学作品都与时代的发展相关联。对照之下,丘树宏的文学作品的确是与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文化紧密相关,有着比较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其二,在其位,谋其事,有作为。在我的印象中,丘树宏是一位有诗人气、文化人味道的地方政府官员,读了这本散文集,更确定了我的这一认识。古人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位,则必谋其政。平心而论,丘树宏是一个想做事的人,事实上也的确做成了一些事。这一方面有其外部条件,另一方面也有其自身的努力。《我的中山情缘》《写孙中山家乡人心中的歌》等许多文章都证实了这一点。他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其所能,利用一切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出文化上的一个又一个成就,这是他的能耐。这样的地方官员有左代富、黄亚洲等,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心的看见》一书中涉及的文体不少,有评论、杂文、书评、画评,也有游记、叙事、记人等,也有夹叙夹议的议论文,各有特色。议论文中多有创见,观点鲜明;记人散文多有趣味,能写出人的个性,如《与生俱来的诗人》等;书评则喜欢《原来,家乡是可以带着走的》等。不过,我似乎更喜欢他那些叙述自身经历和心路历程的文章。

在这些文章中,他以一种非常朴素而流畅的语言和笔调,客观而坦诚的态度,写出了自己的种种成长经历和人生历练,乃至自己的家庭和感情生活。太史公司马迁写《史记》“不虚美,不隐恶”,我看丘树宏写自身基本上不夸张、不炫耀,都能把自己放在一个具体的时代背景下秉笔直书,实事求是,有条有理,详略得当。由于他大学毕业踏上社会时,正赶上了改革开放的起步阶段,而广东又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因此,他个人的经历几乎贯穿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也可以说是广东中山、珠海等地改革开放的一种折射和缩影。若干年后,文史学者们考察起这些城市的这段历史,这本书便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其三,在《心的看见》中,我觉得丘树宏其实是在“心的发现”。《一个重要的国家命题》发现的是“孙中山文化”,丘树宏在发现之后,经过十年孜孜不倦的坚持和努力,争取将孙中山文化确定为中山市的命题、广东省的命题,以至上升为国家命题;《“三味”中山》发现的是“最有人情味、最有烟火味、最有文化味”的中山;《人文中山》发现的是“中山:中国近代史和近代文化的摇篮”;《天地人和,政协力量》发现的是“和:一种伟大的软力量”;《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价值链》发现了孙中山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特殊关系;《想起了南越王》发现了“中华统一英雄、岭南人文始祖”;《中华文化复兴浅议》发现了海上丝路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广东人文富矿呼唤集体抒写》发现了广东丰厚的人文资源;《道:罗浮的精气神》发现了自然之道、人文之道、医药之道;《西藏行脚》发现了雪域高原自然与人文的渊源;《英伦G大调》发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英国。

丘树宏一直在“发现”。他还发现了中山的城市原点,发现了“香山香”,发现了“华侨,中国侨”……丘树宏用他的“心”,发现了一个新的中山、新的广东,甚至发现了一个新的中国、新的世界,这是一般文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也是丘树宏散文的一个重要特色,是丘树宏的一种人生贡献。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心的看见》不仅写下了丘树宏的个人经历,也写出了这个时代;不仅属于他个人,也属于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