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本质

作者:韩震   2020年02月10日 10:22  光明日报    460    收藏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肆虐,人们不得不“宅”在家里。除了想着活动活动筋骨,要打发如此充裕的“宅家”时光,也许读书是最好的办法了。

作为学者或者“读书人”,我们几乎天天阅读,但往往并不注意阅读本身的规定性。也就是说,什么才是阅读?阅读的目的是什么?阅读有什么功能和用处?我们并没有进行多少深思。在某种意义上,一提到阅读,人们当然也包括笔者在内,更多的是从目的和功能上去思考阅读,譬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是,读书本身究竟是什么呢?其内在的规定性是什么呢?

笔者曾在一次大学生读书活动上即席作了主题为“阅读,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的发言。大概讲的观点是,通过阅读我们可以与几千年之前的老子、孔子、孟子、庄子等人的思想世界联系起来,我们也可以与远在欧美的哈贝马斯、罗尔斯、查尔斯·泰勒、沃勒斯坦、桑德尔等人的精神世界联系起来。有了这两个时空维度的精神联系,我们每个人的精神世界都得以丰富起来。但是,现在看来,这个说法似乎仍然是从功能的角度去规定阅读活动的。

显然,阅读活动是人类特有的活动。但是,在阅读方面,人类与动物并不是全无关联。譬如,我们“看”书,就像动物看周围的自然环境。动物能否看懂环境,往往决定着它能否安全地生存下去。环境是安全的还是充满危险的?哪些东西可以作为食物,而哪些东西是有毒的东西不能食用?周围的其他动物是否是天敌?同类是友善的还是敌对的?哪些同类是潜在的配偶或竞争者?实际上,人依然要阅读作为客观世界的环境,而人也越来越多地阅读以符号为中介的书籍,书籍是用符号编码的意义来指称某种存在状态的东西。

以色列学者赫拉利写的《人类简史》中说,动物也有语言,但动物只能讲述世界上存在的、可以感觉到的东西,唯有人能够表达看不到的东西,如上帝、价值观、意义、理想,等等。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别?原因可能就在于:人对客观世界的“读”是能够以编码后的符号为中介的。这样,就有了意义世界,人就可以有共享的意义,如上帝的观念、文化传统、民族精神、纸币的价值;也可以表达那些看不到的规律性的东西,如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事物的发展趋势,如此等等。

当人越来越多地阅读书籍的时候,人们对客观自然或环境的阅读也发生了变化。这就是说,人在“看”自然、“看”其他存在物、“看”其他人时,已经带着自身有价值取向的意义和理解结构去“看”客观世界了。阅读就是一个通过编码符号进行的意义再生成过程。

作为人类特有的活动,阅读,就其本质而言,是人类就自身对主客观世界的认识结果进行编码、记叙表达的意义再生成活动。最典型的阅读可能是对图书的阅读,通过对图书所表达的内容进行意义再生成的活动过程。像图、表、画等内容形式,人们也可以加以阅读。在这个意义上,阅读也许就来自古代人们之间对手势和言语的解读,或对生成意义进行理解的过程。

阅读的主体是人,阅读的对象是符号的编码系统(如文字、图表、数理符号等),阅读活动是编码系统在人的头脑中激发的意义再生成过程。阅读的意义再生成过程,目的往往是试图理解原编码人的意图,但是由于阅读是意义的再生成过程,这里就有“误读”的可能性和必然性。因此,理论的东西必然依靠实践的效果加以校正。对书籍的阅读必须与更加原始的对环境的“阅读”结合起来,才能保证人们的阅读活动富有成效。

当下,大多数人必须“宅”着,那就多读点书吧,以便今后出门再去通过实践验证。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