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写一场雪

作者: 2020年02月12日10:29 浏览:81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写过春天的诗人
会让雪存在

一场雪,有什么不同?
南方的雪,北方的雪
自然的雪,心里的雪

纯洁的、肮脏的;宁静的、喧嚷的
死亡的、复活的……雪

在一个人的宿命里
比如,深陷雪中的故乡
真相虚幻,但
挣脱出来的麻雀、飞着飞着
又飞落在雪面上

比如,行走雪原的人
心里不一定有雪
心里无雪的人,会虚构一场雪
让自己喜欢,让别人爱的要死

雪是词根,是一部认知史
西方的神殿,东方的寺院
一场雪的大同,让他们的围炉
交谈甚欢,相见恨晚

也是一个人的辞典
浩瀚的词条,再复繁的义项
绕不过无雪或有雪的简单





点评

这是一首不错的诗,语言纯熟,结构精致,思辨深刻。

“写过春天的人/会让雪存在”,作者先写春与雪的关联,写过即为永恒,再由不同空间的雪,过渡到抽象的思想之雪:“一场雪,有什么不同?/南方的雪、北方的雪/自然的雪,心里的雪/纯洁的、肮脏的;宁静的、喧嚷的/死亡的、复活的……雪”,诗人在此认为,我们眼中的雪所呈现的纷乱,实则对应着或纯洁或肮脏或宁静或喧嚣的内心,也对应着精神世界的死亡或再生。

接着,作者写道,“在一个人的宿命里/比如,深陷中的故乡/真相虚幻”,由个体的返乡意识,腾挪到轻盈而巧妙的意象——挣脱出大雪的包围又重返雪面的麻雀,从而辩证地抒写身处雪境却未必意识到雪的存在之美,而求而不得的向往则更易令人虚构出一场心灵化的完美大雪。

后两节用连喻来拓宽诗意,如雪是词根、认识史、西方的神殿、东方的寺院以及个人辞典、浩瀚的词条、繁复的意象等,这些比喻精巧且相互扣合,思辨的雪片不断加速坠落:“一场雪的大同,让他们的围炉/交谈甚欢,相见恨晚”,却总也“绕不过无雪或有雪的简单”。读者在此处领略到语言的奥秘和欢欣,而哲学和诗歌都是借助外物(或指词及言说)对心灵的深入开掘,以获得某种醒悟、观照和发现。

全诗清澈灵动,如阳光下的肥皂泡一般有着迷人的弹性张力和色彩,带来丰富的意味和阐释的可能。

特邀点评:何冰凌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