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诗会:青春献给祖国,武汉迎来春天

作者:李英俊   2020年04月14日 09:39  中国作家网    2431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409124117


4月8日下午17:00,由《诗刊》社与央视电影频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中国作家网、腾讯视频、快手等联合推出的融媒体直播“青春诗会”第一期在全网开始直播,主持人蓝羽,点评嘉宾《诗刊》编辑彭敏,人民艺术家、作家王蒙,以及13名青年演员白宇、范丞丞、关晓彤、刘昊然等携手奋战于抗“疫”一线的青年代表,诵读古今中外的激荡诗篇,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见证疫情期间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我把青春献祖国”


1953年,19岁的王蒙写下长篇小说《青春万岁》,他在直播中分享了这部小说的创作初衷,“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希望和光明,我们那一代青年人是很幸运的,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和新的天地,心情激动澎湃,我就想把我们那一代青年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的激动心情写出来。”直到1956年,修改完长篇小说《青春万岁》的王蒙依然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就为这部长篇写下一首序诗《青春万岁》,其中写道: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燃烧的信念/我们渴望生活,渴望在天上飞/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表现出青年人把青春奉献给祖国,不惧风雨、勇于担当的责任和信念。


直播连线作家王蒙谈《青春万岁》创作初衷


谈到祖国和青年的关系时,王蒙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勉励青年人珍惜青春大好时光,多读书,艰苦奋斗,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更大的贡献。

95后女孩甘如意是武汉市一家医院的护士,已经回到荆州的她得知武汉疫情严重,4天3夜骑行300多公里返回武汉,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诗人艾诺依在《用尽一切奔向你——献给白衣战士甘如意》中写道:快一点,再快一点/落日追赶着我,奔向你/晚风阻挡着我,奔向你/飘雪伴随着我,奔向你/奔向雨过天晴的朝日,奔向多灾多难的土地/江水奔流不息/劈开了万重叠嶂的阻难/珞珈山,已被血液烧得沸腾/我终于身披白色战衣/融入逆行的队伍,奔向你/我们互相抵达。彭敏在直播中谈到,这首诗动感十足,一直在强调“奔”这个动作,带着强烈的急切感,争分夺秒要从死神手里夺回生命,支撑甘如意的是青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同样是“逆行者”的95后小伙子楼危辰,从浙江湖州安吉出发,带着4000个口罩,自驾700多公里赶到武汉当起了志愿者。在直播中,楼危辰说,“我本来打算送完口罩就回去的,但是,看到马路上那种空旷的场景,很难受,当即就决定留下来,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在武汉待的75天时间里,楼危辰志愿帮助有需要的人购物、买菜、买药、送口罩,甚至,还亲自开车把一个确诊患者送到了医院。在彭敏看来,现在的90后,甚至更年轻的青年人,跟世界不是对抗的关系,而是要把自己投身于时代当中,不怕困难,乘风破浪,从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正如青年演员易烊千玺在直播中朗诵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诗歌《帆》写的那样:蔚蓝的海面雾霭茫茫/孤独的帆儿闪着白光/它到遥远的异地寻找什么/它把什么抛别在故乡/呼啸的海风翻卷着波浪/桅杆弓着腰在嘎吱作响/唉!它不是在寻找幸福/也不是逃避幸福的乐疆/下面涌着清澈的碧流/上面洒着金色的阳光/不安分的帆儿却祈求风暴/仿佛风暴里有宁静之邦!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诗歌的城市


4月8日零时起,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驶出武汉西高速路口,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封城76天的武汉在这个温暖的春天重新焕发出青春和活力。


志愿者朗诵武汉诗人谢春枝的诗《武汉,我是春天》


武汉诗人谢春枝用深情细腻的笔触写下《武汉,我是春天》:武汉,我是春天/一直等你回来的春天/雨水又一次清洗了,残冬的阴霾/终于等到了,看见/你的城门,正慢慢地打开……多少问候,已经守在你的城外/我知道,列车已经唤醒了铁轨/飞机打开了蓝天/公交连通了三镇/船帆愈合了湖面/武汉,我是春天/一直等你回来的春天/那些被隔离的祝福,也会无声地回来/祝福你,风雨涅槃。直播中,分散在武汉大学、楚河汉街、起义门、黄鹤楼等地标前的学生、教师、医护人员、志愿者共同朗诵了这首诗,欢呼武汉迎来春天,致敬所有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做出贡献的英雄。

武汉也是一座诗歌的城市,黄鹤楼、鹦鹉洲、长江等意象多次出现在诗人笔下。李白有诗“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崔颢在《黄鹤楼》中写道: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直播中,青年演员蓝盈莹朗诵了唐代女诗人鱼玄机的《江行》:大江横抱武昌斜,鹦鹉洲前户万家。画舸春眠朝未足,梦为蝴蝶也寻花。烟花已入鸬鹚港,画舸犹沿鹦鹉洲。醉卧醒吟都不觉,今朝惊在汉江头。在彭敏看来,《江行》婉约,却富有极强的动态感,读者很容易身临其境,随着诗人行船欣赏长江两岸的美丽风光。

青年演员刘昊然则朗诵了关于长江的一首词,即毛泽东的《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彭敏介绍说,这首词是毛泽东三次畅游长江之后写下的,如今读来,依然带有青年的凌云壮志,展现给我们的依然是飞速发展的新中国那种蒸蒸日上的面貌。今天的中国依然是青春的中国,今天的青年依然是充满活力的青年。

截至4月13日18时,第一期直播的全网观看量达7000多万次,微博话题#青春诗会#阅读量达7.1亿次,讨论次数达534.8万,相关微博话题浏览量超过15亿次。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