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紫蓬诗歌节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

大美肥西 诗意紫蓬

作者:欣闻   2020年10月16日 20:12  中国诗歌网    778    收藏

2020年10月16日上午,第九届中国·紫蓬诗歌节新闻发布会在肥西县城上派镇召开。本届诗歌节以“大美肥西、诗意紫蓬”为主题,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中共肥西县委、肥西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肥西县委宣传部、肥西县文化和旅游局、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承办,万家热线、万家社区创意策划执行。


图片1

图片2


发布会现场,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肥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旻,肥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建春、肥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家文,紫蓬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夏义胜等领导以及著名作家和诗人代表出席发布会。本次活动得到了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合肥广播电视台等众多主流媒体关注。

据了解,中国·紫蓬诗歌节自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每一届诗歌节都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取得良好效果,逐渐形成了一个具备地方特色、有深刻内涵、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诗歌活动品牌。


图片3


发布会上,肥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旻发表热情洋溢致辞,肥西是淮军故里、花木之乡、工业新都、巢湖明珠,县域综合实力连续10年蝉联全国百强县,目前位居第50位。随着时代的发展,肥西被中国散文诗界称为“散文诗县”,形成“中国紫蓬诗歌节”独特的文化品牌。前八届中国·紫蓬诗歌节受到全国诗歌爱好者的普遍欢迎和喜爱,第九届中国·紫蓬诗歌节将继续激发全民诗歌创作热情,让更多的人与诗歌结缘,以诗歌为伴,向伟大的时代奉献出锦绣华章!同时将邀请全国各地的诗人来到这里参观体验,与这里的山水互动,互相成就,让山水因为诗人的情思而多彩,让诗人因为这里的山水而永恒。这也是这项诗歌活动不可替代的意义。王旻强调,紫蓬诗歌节一直是肥西宣传文化品牌之一,也是肥西的荣誉和骄傲。真诚期待与大家相聚在绿意盎然的肥西,诗情洋溢的紫蓬,在诗歌节上收获友谊,收获希望。


图片4


随后,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对中国·紫蓬诗歌节给予高度评价。金石开表示,在第八届中国·紫蓬诗歌节,中国诗歌网在肥西县设立了“中国诗歌网创作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并首次颁发了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奖,包括“紫蓬诗歌奖”在内的系列奖项和丰富多彩的诗歌交流活动,让紫蓬诗歌节成为中国诗坛最具影响力和规模的全国性的诗歌品牌活动之一。第九届中国·紫蓬诗歌节,将会继承历届活动成功举办的经验,以更加丰富的活动形式,更加专业的诗学探讨,为中国诗坛这一重要的文化品牌增色。此外,中国诗歌网“2019-2020年十佳诗人”评选,将于诗歌节期间正式揭晓并举行颁奖典礼。目前“紫蓬诗歌奖”评选工作已经完成,也将如期颁发。

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这场活动对于诗人朋友来说,也是意义非凡。在与病毒斗争的战役中,活跃着很多诗人朋友的身影,他们不仅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做逆行者,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防疫工作,还创作了大量鼓舞士气、激励斗志诗歌作品,点燃了人们战胜困难的信心。中国的防控效果充分显示了我们的制度优越性,特别是激发了诗人们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金石开特别提到,肥西紫蓬山是中国诗歌网目前唯一一家诗歌创作基地,未来将会投入更多精力,以不同的形式带领全国各地诗人朋友诗歌爱好者走进肥西,构建中国人诗意生活的理想乐园,为紫蓬山的文化旅游,乃至肥西的人文旅游插上翅膀,扩大肥西与紫蓬山的影响力。


图片5


肥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建春致主发布词,中国·紫蓬诗歌节将于10月23日-25日在合肥肥西紫蓬山举办。诗歌节期间,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大线上小线下,线上线下共同举办,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紫蓬诗歌节传达的美和诗意。张建春表示,今年的中国·紫蓬诗歌节是历届诗歌节中活动形式最为丰富的,既有“云游紫蓬,寻觅诗仙”紫蓬诗歌全民创作大赛、“紫气蓬莱,诗意肥西”紫蓬诗歌朗诵大赛、又有别具特色的开幕式、新时代诗歌文化交流研讨、紫蓬山著名景点采风行、诗歌下基层等活动。同时,还将颁发“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紫蓬诗歌奖”。第九届诗歌节活动将以“绿色天堂,佛教圣地、诗歌高地”的紫蓬山为中心,辐射全县,全方位展示美丽肥西、幸福肥西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肥西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促进诗歌创作,进一步打造“紫蓬诗歌节”这一诗意流连的文化品牌。


图片9


作为“庐阳第一名山”,紫蓬山文化底蕴深厚,是肥西乃至合肥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紫蓬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夏义胜表示,第九届中国·紫蓬诗歌节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将采取三个段落方式举行,通过线上线下共同举办。在这次诗歌节中,还会有一大批著名诗人走进肥西,创作诗歌作品,值得期许。


图片6

图片7


在随后的回答记者提问环节,现场记者针对中国·紫蓬诗歌节举办的现实意义、目前第九届中国·紫蓬诗歌节进展情况、和前几届相比,第九届的亮点以及在安全方面做了哪些保障进行了提问,现场领导和活动负责人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中国·紫蓬诗歌节将会一直办下去。

肥西素有“诗歌之乡”的美誉,宋、元、明、清四期,有文字记载或有诗作传世的诗人多达数十位。特别是晚清时期,肥西作为淮军故乡,更涌现了一批能文能武的人才,像两广总督张树声、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等人均有诗文传世。仅在清代光绪年间,肥西人刻印的诗集就有20多部。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著名肥西籍诗人张万舒、刘祖慈等以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的诗作光耀诗坛。改革开放之后,肥西的诗歌创作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相继涌现出散文诗歌创作群和诗词创作群,被中国散文诗界称为“散文诗县”。中国·紫蓬诗歌节,不仅用诗歌反映了社会实践,还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了肥西的文化和经济发展。


图片8


据悉,第九届中国·紫蓬诗歌节将于10月24日在肥西紫蓬山举办开幕式。届时,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陆续展开,在肥西再度呈现一场全新的诗歌文学的盛宴,把这块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招牌”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