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举行

作者:组委会   2020年11月19日 09:29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1749    收藏

11月17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在泸州举行,“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小分队会聚一堂,分享赴湖南花垣十八洞村、凉山昭觉三河村、古蔺向田村三地采风成果,交流创作灵感,探讨奋斗时代的诗歌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654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出席研讨会。


“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传递脱贫攻坚伟大成果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2017年至今已举办至第四届。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2020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大会特别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并开展大型诗歌文化采风活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携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社会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贡献诗歌和文学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00


11月11日-15日,由诗人、作家、文化学者等文艺界人士组成的三支“诗歌轻骑兵”,分赴三大脱贫攻坚代表性村落,为当地群众带去诗歌文化的关怀,实地见证脱贫攻坚伟大成果,采风创作,传递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走向小康的动人故事。


书写时代 “任何一个文学家都需要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04


“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最大的创新,就是派出三支小分队,深入到脱贫攻坚任务最重、取得成绩最大的三个村落,跟干部群众一起,检阅脱贫攻坚数年以来取得的成果,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研讨会上,阿来在致辞中表示,把脱贫攻坚的成果通过文学真正地传达出来,需要文艺工作者有雄心壮志来完成这样一个任务。阿来还谈到,诗歌精神跟时代精神是不违背的。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和创新,诗人和作家要书写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现实,要创新,要弘扬诗歌精神、文学精神,可以向工业学习,学习工业的工匠精神,“任何一个文学家都需要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07


“此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我们三支采风小分队分别去到了三个扶贫脱贫代表村落。”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会上分享道,“我们走进村民家里,与他们对话、谈心,听他们讲述脱贫的故事,我们看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累累硕果,更深刻地感受到了那些为消灭贫困而战、为全面小康而战的,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同胞们,他们身处逆境仍满怀信心、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高贵品质,我们深感振奋!”李少君还指出,真正的诗人一定是深入人民中间,与人民休戚与共的。只有这样,才有大的情怀,大的视野,才能创作出感动人心的作品。


创作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作品


研讨会上,三支“诗歌轻骑兵小分队”的队员踊跃分享在扶贫村落采风的所见所闻所感。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10


诗人、博物旅行家李元胜表示,“向田村采风,让我感觉到在这个时代,普通人身上的一种人性的力量。我们个人的命运只有放在更复杂的、所有人的命运里面去衡量,才能找到艺术的一个出口。”诗人张战直言,诗歌,将文化的种子与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这就是诗歌意义之所在。诗人安琪表示,文学的真实来自于生活的真实,文学的历练来自于生活的历练,走出书斋,向热气腾腾的时代汲取写作真经,写出时代所告诉我们的。诗人毛江凡动情吟诵:在大凉山,在三河村,我看见一束光在行走,看到无数处光在行走,我还看见光,我还看见光与光相互指引,彼此呼应,就像火把灯盏,就像温暖绚丽的暖洋,会聚成一束束一屡屡一片片的光芒,把这些光芒种在大地上,生长成的就是三河村甜蜜茂盛深远的美好向往……

诗人们一致表示,将创作出有真情实感、接地气,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诗歌作品,献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


展示中国文化深刻内涵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让诗歌走进群众的生活,传递诗歌与文学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力量。作为活动承办方,泸州老窖展现了作为民族企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泸州老窖发源于中国酒城泸州,是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而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一直是泸州老窖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良好平台。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同时,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特别注重以公益、惠民的形式,进行精准文化扶贫,把文化的馨香带给更多人。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13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在会上谈到,诗歌源于生活,诗句之中饱含着诗人对时代的敏锐洞察和对普罗大众的关注。“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正是充分发挥了文艺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我们希望以此对奋战在消灭贫困一线、为美好生活不断顽强拼搏的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洪波表示,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需要有更多反映基层、代表人民、为时代发声的佳作。泸州老窖也将继续与诗人、文学家、艺术家一道,推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不断发展,传递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