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新房、娶新娘、新书大卖——一个放羊诗人的朴素梦想

作者:邱峻峰 曾琦 王欢   2020年11月20日 09:41  红星新闻    2108    收藏

站在中国河南省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的村口,黄土和秋木的气息灌进鼻腔。11月初,冬小麦在几百亩的土地上冒出一指高的新绿,一条笔直的小路从中间划出一条线。

“突突突”放羊诗人李松山驾驶一辆小型三轮货运车从小路远处驶近,老远就能看见他挂在脸上的笑容。车停到跟前,李松山的笑脸定格成一张特写照片:黝黑的皮肤,浓密的眉毛,咧嘴一笑,脸上深深的褶皱顺着眼旁拉到下巴。


微信图片_20201120092744


放羊农民、草根诗人、脑膜炎患者,这是李松山身上的标签。

2019年,他的13首诗作被《诗刊》重磅推出,一时间炙手可热。不久前,他获得了陈子昂诗歌奖,《诗刊》主编李少君的评价是:他的文字很高级。如今,他的第一本诗集《羊群放牧者》即将出版。

李松山说他有三个愿望:盖新房、娶新娘、新书大卖。 


“我很健康,我不是励志,是热爱生活”


今年40岁的李松山,口齿不清,左手不利索,左脚有些跛,说话时费力地扯着脖子,漏出上下两排牙,看上去像随时都在笑。这是他4岁时因发烧救治不及时,发展成脑膜炎所致。

在李楼村,村民对李松山的评价都是:聪明、孝顺、热心,好像没人把他身体的缺陷看在眼里。就连他自己也说,“我很健康,我不是励志,是热爱生活。”

李松山确实热爱生活,对于自己遭遇的一切,他没有任何怨言。

李松山的家有约150平米,推门而入的前院占据了三分之二,羊、狗、猫、鸡在这里和谐共生,木门进去的廊房被隔成四块,父亲的遗像摆在正对房门的桌案中间,李松山和母亲住在里面。

他的卧室里只有简单家具:床、书桌、书柜,诗集、小说等书堆得有一人高,床头墙上一张印刷体的“奋斗”大字海报很是显眼。


微信图片_20201120092932

微信图片_20201120093013


阳光从木门缝射进来,羊也探着头进来望望,李松山一跺脚,一扬手:“去!”羊立马调转身跑到前院去。

李松山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13岁时李松山正读四年级,因家境窘迫,他辍学了,成为了一个放羊娃,只为让姐姐和弟弟顺利上学。后来如他所愿,姐姐和弟弟都考上了大学,有了稳定的工作。

他还记得放的第一头羊,卖了270元,李松山很知足,那是1994年春节,他拿着钱,有些炫耀地为家里置办了年货。

从那时起,放羊,成了他的生活。

1997年夏天,弟弟李松林考上了高中。已经辍学在家3年的李松山为了给弟弟做榜样,他决定开始学习。以前学的字,已经忘得差不多,他便通过看电视字幕识字,“电视上念一个字,我记一个”,就这样,他学习了十年,学会了不少字。


“世界上比我写得好的诗人还有很多,我只是比较幸运而已”


其实,他最开始喜欢写小说。2000年,舞钢市某报刊发表了一篇他的短篇小说,李松山兴奋不已。但弟弟李松林有不同看法:“你的小说都是编造的,毕竟你生活比较单一,光靠胡思乱想,小说内容会让人觉得很空洞,不如你写诗歌吧。”

后来,李松山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山羊胡子”。

爱上诗歌,还要从他无意间从弟弟李松林高中课本上读到舒婷、徐志摩、郭沫若的诗开始。他记得那是舒婷的《致橡树》,读完的瞬间,李松山就被那些文字打动,开始尝试在笔记本上写诗。

李松山还喜欢看中外各种诗集,为了从同学手中拿到一本《路遥诗集》,他独自坐车两个小时前往舞钢市拿书,回到院子里翻来覆去看,如获至宝。

写的第一首诗他已经找不到了,但他记得那些诗句突然像涌泉般冒出来,自己也被吓了一跳。从那以后,他每天在放羊时开始构思,毕竟放羊,除了看羊吃草,没有别的事情。

诗歌创作后,李松山便想着发表。写不好字,就拜托别人帮忙抄下来,再四处投稿。

李松山深知写诗不应该脱离乡土生活,要从生活中汲取养分,而他更多的灵感来源于放羊。他说,写诗应该是诗歌找人,而不是人找诗歌。或许是说话不方便,他将诗歌比喻成发音体,代替他发音。

翻开老旧的日记本,他找到一首2005年写的诗——


《老船》

停泊很久了

沉默很久了

只是这颗向往浪涛的心不再斑驳

不然它怎会搁浅在

曾经起航的渡口


舞钢市有浓厚的诗歌氛围。2016年,喜欢诗歌的李松山加入到了舞钢市的一个微信群,在那里,他认识了他的诗歌引路人黄晓辉。

最开始,李松山写古体诗,黄晓辉说,“松山啊,你的古体诗不行,古体诗已经让唐代诗人写绝了,你再怎么写都超不过。”后来他开始写新诗,黄晓辉又说,“松山,你这首诗这里不对啊,可以这样修改……”就这样,李松山的诗歌逐渐走向成熟。

2019年,李松山遇见了他诗歌生涯中最重要的伯乐——《诗刊》社。

而这一切,他要感谢小葱。

小葱是李松山的诗友。那时,小葱将李松山的诗歌《自画像》发送到朋友圈,引起了《诗刊》社退休资深编辑周所同的注意。


《自画像》

可以叫他山羊,也可以叫他胡子。

在尚店镇李楼村

他走路的样子和说话时紧绷的表情,

常会引来一阵哄笑

如果您向他谈论诗歌,

他黝黑的脸上会掠过一丝紧张,

他会把您迎向冈坡,

羊群是唯一的动词;

它们会跑进一本手抄的诗集里。

说到风,他的虚无主义;

会掀翻你的帽子,揪紧你的头发。

你可以站着。或者和他一起坐在大青石上,

而他正入神地望着山峦;

像坐在海边的聂鲁达,望着心仪的姑娘。


“李松山文字中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接地气的风格,是我们现在诗歌最需要的内容。”于是,周所同把诗歌推荐给了《诗刊》社编辑聂权,结合李松山的诗歌和放羊的经历,那一刻,聂权就有种感觉,“李松山要火起来了”。

得知自己的诗歌即将发表,李松山手握电话,不敢相信,一直问“真的吗?”直到拿着《诗刊》2019年2月下半月刊,看到自己13首诗歌和名字出现在上面,李松山仍然觉得在做梦。

一时间,新闻媒体、慕名而来的诗人络绎不绝,连村上的小孩都知道李松山出名了。隔壁村商品店店主张哥用手机翻开李松山的新闻和诗歌,说:“写得可好,很有意思,但有些内容理解不了。”

李松山将这一切看得很淡:“世界上比我写得好的诗人还有很多,我只是比较幸运而已。”

诗歌发表后,李松山得了3000元稿费,他用2100元给家里换了台41英寸的液晶电视。电视两旁摆放着证书和奖杯,其中有中宣部颁发的“乡村阅读榜样”证书。他有些不好意思,挠挠头:“我都放在箱子底的,是我母亲拿出来的。”


微信图片_20201120093240


“诗歌养不了家,它只是一个内心精神需求”


成名后的李松山没有“飘”,他更坚定地将脚稳稳地扎进李楼村的土地里。“我一直是放羊的,以前放羊,现在还是放羊。我不是一个诗人,只是一个放羊娃。诗歌是我的爱好,放羊我是认真的。”他漏出牙,哈哈大笑。

他记得平顶山有个学校的校长联系他,让他给学校的学生讲讲自己的励志故事,并给予一定报酬,李松山拒绝多次仍然没去,给出的理由是“紧张”。他说参加陈子昂诗歌节,台下乌泱泱一千多人他也紧张,但这次他只是把“紧张”作为托词。“我压根就不是励志,我只是热爱生活。我并不认为我的思维和行动有什么不一样,都是很健康的。诗会、诗歌节都会去,没有报酬也会去,毕竟可以和诗友见面。”

今年10月21日,李松山参加了《诗刊》社主办的青春诗会,《诗刊》社承诺免费为他及其他参加青春诗会的学员出版一本诗集。

李松山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即将出版的第一本诗集《羊群放牧者》卖不出去,坦言说,“你们帮我宣传一下吧”。

《羊群放牧者》收录了李松山从2016年至2019年创作的135首诗歌,内容主要以乡村生活为主。第一章“失眠者”是写给朋友的赠诗,后两章“两只羊”和“畅想者”是关于生活感悟、围绕李松山身边的人和事所创作。

能出版一本诗集,对李松山来说很不容易,他把这当作一个新的起点,“我更应该沉淀下来,继续好好生活”。

11月3日,第五届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在四川射洪举办,李松山获得“年度青年诗人奖”,奖金3万元。那天,音乐人冯俊将李松山的诗《我把羊群赶上岗坡》改编成歌曲,轻柔吟唱:


我把羊群赶上岗坡

阳光在麦苗上驱赶露珠

我用不标准的口号

教他们分辨杂草和庄稼

像你在黑板上写下的善良与丑陋

……


李松山坐在台下听着,有些害羞。

冯俊是被李松山字里行间渗透出的浪漫所打动,心中出现一副画面:夕阳西下,放羊人静静坐在山岗,弹着吉他轻哼着小调,看着吃草的羊群,想着心中的姑娘,“那种感觉孤独却又美好”。

在成都游玩了三天,李松山一回到李楼村便跑到镇上袁记烩面馆要了一大碗烩面。这个面馆是李松山的根据地,朋友聚餐、诗友相聚,就连在对面取了快递也会在这里吃上一碗烩面。吃完,再打包一份回家给母亲。

老板袁大哥和张姐总是笑眯眯的,李松山爱跟他们开玩笑。在张姐心中,李松山是个了不起的人:“去年,很多人来拜访、采访他。他人品很正,很实在的。没上过学还会写诗,是我们舞钢人的骄傲。”

坐在院子里,聊起诗歌,李松山滔滔不绝。夕阳射得他眼睛睁不开,虚着眼,他自问自答:“你说诗歌能带来什么呢?什么都不能,只是一种对情感的抒发。你别指望诗歌能够养家,诗歌养不了家,它只是一个内心精神需求。”他认为,生活需要柴米油盐来维持,而写诗必须先有好的生活,没有好生活哪来的灵感?


我很烦放羊,但只能放羊,这就是生活”


公鸡并不是看见太阳出来才打鸣,或许半夜也会叫个不停。李松山早已习惯这样闹腾的生活,每天早上5点起床,给母亲做好早饭,然后拿出手机看看别人发的诗歌。

73岁的母亲徐巧背已经驼成了90度,也不是不能直立,只是年轻时做太多农活,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直立起来有些费劲。说到李松山写诗,徐巧有些谦虚:“儿子没本事。”

每天早上10点,李松山的家门一打开,十头羊风一般冲出去。他跟在后面,拿着赶羊竿一跳一拐飞快地跑着,大喊:“呼!嘁!”

出门右拐,下一个大斜坡,穿过一片和人齐高的狗尾巴田,趟过小溪再往前走,就到了羊的营地。李松山走在前面,羊排成一列在后面跟着,像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光照在这片泛黄的田地里,只看得见他们移动时身体的轮廓。

“它叫大憨,它叫小憨,因为它们有点笨笨的。”李松山对这些羊很熟悉,大到配种、接生,小到吃饭、拉屎。 


微信图片_20201120093607


诗歌已经深深融入到李松山的生活,无论是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都可以从他的诗歌中找到生活的反映。李松山说,很多诗歌是在放羊时构思出来的,前几天,他坐在树荫下阅读他最爱的诗人张曙光的诗集《午后的降雪》,内心很有感触,便写了一首。


《树荫下》——给张曙光


我在树荫下读《午后的降雪》。

羊群在啃食青草。

匿迹的河流跑进醒目的城乡规划栏。

铺满河床的杂草,像是寓言。

这里没有巴赫,没有爵士。也没有越雪。

空旷的田野,像他视野中的空白之页?

羊群晃动,

阳光的照射又赋予了它们新的意义。

瞧,这个可爱谦逊的老头儿,

他在房间自我的雪域漫步。

甚至忘了抹掉胡须上的薄霜。


尽管因为诗歌去了北京、武汉、成都等地,但他并不向往城市的生活。乡村的鸡叫声,家禽在院子里闹腾,那是他的巨幅电视屏幕。李松山已经习惯了阡陌交错、鸡犬相闻的生活,这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思考。

在放羊时,看着道旁的花花草草入了神,“我有时候会思考它们的属性,一朵花和另一朵花有什么不同,有时候也觉得植物和人一样,它们的生命和我们没有不同”。

成名后的李松山,诗歌在国刊上发表的价格并没有变化,一行30元,一首诗大约400块钱,他笑笑说:“一头羊要卖一两千块钱,写诗赚的钱还不如我放羊呢。”

此时,李松山的手机响起来,他拿给记者看,是新发出的关于他的报道。如今,看到这些新闻,李松山已经习惯了,没了之前的兴奋。

偶尔,他也会看网友对他的留言,褒贬不一,他说这些评价对他影响不大,“看到好的建议会采纳。能批评你的人,比夸奖你的人要好,他能看出你诗歌的不足,这个对我很重要,特别是对我这种初学写诗的人来说”。

放羊是李松山的职业。但2007年,他还有另外一个职业,杭州某小书店老板。考虑到他喜欢看书,弟弟李松林帮忙在那里给他租下一个门市,平日里由弟媳帮忙采购书籍,大多是网游书或梦幻小说。

李松山的书店钱没赚很多,倒结交了不少朋友,流浪画家、草根音乐人,他们每天在书店里弹吉他、唱歌、漫谈。一年后,由于经营不善,书店关门,李松山再次回到李楼村放羊。

李松山说:“我很烦放羊,但是没有办法,只能放羊,这就是生活。”


微信图片_20201120093634


 “拥有一栋新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天,母亲徐巧有些感冒,李松山一大早就开三轮车带她去镇上买药。

开车经过一处正在装修的三层小别墅,李松山停下来告诉记者:“拥有一栋这样的房子是我一生的梦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里面有我的母亲、兄弟姐妹、羊,还有我的爱情。”

李松山有过一段暗恋,对方是他的同学。2005年得知她结婚,李松山有些苦闷地写下了一首诗。


《那时的你》


你在小窗前

剪一缕明媚的忧伤

我在槐树下

弹一曲涩涩惆怅


那时候

天空湛蓝

有白鸽划过朗朗的课堂


你说,你想逃开温室

迎着风霜去生长

我也拍着胸脯说

我要作巨轮

踏破惊涛骇浪


那时的你

哭的很天真

那时的你

笑的很倔强


李松山对于爱情难以启齿,却又非常期待,仿佛放羊、写诗、赚钱的目的,都是能娶个媳妇。他也想好了,就算对方身体有缺陷,他能尽心照顾。他希望有个属于自己的家。

如今,李松山把互联网这一套用得很熟。

他建了个微信群叫“大李楼”,有170人,做生意的、打工的、在村里的,都是些和李楼村有关的人。尚店镇农业办公室主任刘起民在李楼村包村有6年了,他深刻体会到“大李楼”的好处,“村里通知消息,日常交流,包括交流诗歌都在里面,很方便”。

记得6年前刚来李楼村,刘起民在走家串户时就经常听人提及李松山。逢年过节,在外打工回乡的年轻人把行李往家里一放,就跑到李松山家,“山哥、山弟”地喊,所以过节时,李松山家最热闹。

“为什么喜欢他啊?善良、热心肠啊。”刘起民说,以前有户村民,一边照看小孩一边喂猪,忙不过来,李松山便帮他喂了半年猪,一分钱没要,“山弟影响了很多人,附近很多家长喜欢把小孩领到他家来,一起放羊、作诗。”

李松山爱发朋友圈,无论看见什么都会记录下来,他的朋友圈仅三天可见,因为他一天要发至少五条朋友圈。抖音也是他的分享窗口,“猪在飞”是他的抖音名,有接近3千名粉丝,点赞量最高上百。三个月前,李松山开过两次直播,有3个人看。但不知怎么的,直播结束后,网友拉黑了他,“哈哈,我觉得还是很好玩”。

这些年,李松山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楼房高了,道路宽了,全国的诗友常常会快递给他美食、生活用品。

他对生活有了新的期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