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开幕

作者:朱未   2020年12月16日 10:04  张家界日报社    653    收藏


12月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在张家界拉开帷幕。用世界的眼光,共鸣诗意山水。

湖南省政协第十届副主席、诗人谭仲池宣布活动开幕。中国作协副主席廖奔,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王山,中国作协诗刊副主编、中华辞赋杂志社社长王冰,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张纯,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湖南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诗人王鹏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胡丘陵宣读了《关于授予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等十家景区为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采风创作基地的决定》,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大峡谷、茅岩河、黄龙洞、宝峰湖、八大公山、石堰坪苏木绰、大庸古城、《魅力湘西》剧场等十大景区、景点和文旅企业为首批诗歌采风创作基地。随后,刘绍建和嘉宾们为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采风创作基地进行了授牌。

张纯表示,今年是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举办的第四个年头,往届盛会历历在目,诗歌节已然成了诗人交流对话、以诗歌抒情的港湾,为诗歌更好地走进生活、走进人民、走进时代提供了良好机遇,对于塑造张家界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具有强力的推进作用,把湖南的诗歌创作水平提高到新的高度,促进湖南文艺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

王冰表示,张家界是一座诗歌之城,诗歌文化在这片“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美丽土地上枝繁叶茂。一大批优秀的诗人正在这里快速地成长,涌现了一大批经典的诗作。此次活动为探讨和推动新时代诗歌的创作和发展,探讨作为一名有责任心的诗人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进一步加强全国诗歌各级各类组织的交流合作,搭建起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为推动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发挥社会作用的新时代诗歌创作,促进我国诗歌事业的繁荣发展,必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他期待《诗刊》也能与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携手,互学共进。

本届诗歌节突出艺术化、大众化、国际化,以旅游诗歌艺术形式,诠释中国诗歌文化内涵,包括2020第四届中国·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开幕式、旅游诗歌主旨演讲、行与诗——刘年诗歌研讨会、张家界与河南省鹤壁市文旅融合发展对话、2020第四届中国·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颁奖典礼暨“行吟中国”旅游诗歌之夜、“仙境张家界,诗约全世界”全国诗人张家界景区现场创作采风之旅等六大主题活动。

本届诗歌节设置了18万元的总奖金,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200名。其中,毕俊厚的诗歌作品《张家界之恋》斩获一等奖。精美旅游诗歌征集过程中,国内外诗人的吟诵对象囊括了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0多个景区。比赛自9月23日启动至11月2日结束,共收到参赛作品26789首,其中还有来自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家的国际诗人投稿参赛。

本届诗歌节由《诗刊》社、湖南省文联、中共张家界市委、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指导,湖南省诗歌学会、中共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张家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诗歌协会、张家界市诗歌学会承办。又讯 12月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张家界国际旅游诗歌节在张家界开讲。品诗歌之美,享张家界山水。

“山,是中国骨头;水,是人间真情”,开幕式后,一场“诗与远方”、“诗与山水”的演说讨论会随即举行。活动特邀了叶延滨、杨克、王家新、赵振江、娜斯佳(俄罗斯)、廖志理、刘合军、谭五昌、罗鹿鸣等嘉宾就旅游诗歌的山水体验、山水诗歌古今谈以及围绕湖南的旅游诗歌谈张家界现象等,从不同角度演说了“奇峰三千,秀水八百”张家界这座诗歌之城,灵动的展现了旅游诗歌的哲学和审美意趣。

俄罗斯诗人娜斯佳表示,张家界不仅是中国,更是世界上有名的旅游胜地,这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能给文学创作者带来更多的灵感。她说,一呼吸到张家界的空气,就有了创作诗歌的灵感。

刘合军表示,来到张家界就有一种自然亲近感,大自然赋予张家界的优秀硬件再融入诗歌的灵魂,把一副更显内涵的水墨,展示于当今脉动的世界。真正的诗人要在融入自然中写出朴实而又有艺术价值的作品,以诗人特有的敏锐深刻体悟当代所演绎出的新民情,新思维。用有温度的笔触抒发诗人的真性,拓展生命中更为深广的精神空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