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进:提升自由诗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小辑④

作者:吕进   2021年01月05日 17:09  《诗刊》    1663    收藏

扫描当今诗坛,每天都有大量的自由诗问世,同质化的平庸作品随处可见,有些诗甚至就是用回车键敲出的散文。当自由诗被诠释为随意涂鸦的诗体的时候,它就会在“自由”中失去“诗”。自由诗是中国新诗当下的主要诗体,因此提升自由诗,让自由诗增大对于诗的隶属度,是当今诗坛事关全局的迫切的美学使命。

严格地说,没有形式感的人,根本不能称为诗人。自由诗同样需要确立诗之为诗的形式规范,没有这个规范,新诗的评价体系就会模糊和混乱,诗坛就会失序, 伪诗、劣诗就寻找到了生存空间。

提升自由诗的首要美学任务是要提高自由诗的地气。叶延滨说:“诗歌要坚守向外向下的姿态”,这是至理名言。“诗歌如清水洗尘,看上去轻松,其实与生活有水乳交融的联系。”(张执浩)地气是诗的灵魂,没有地气,诗就会丧魂落魄。顾影自怜, 井底观天,是不可能出好诗的。诗无非表达两种关怀:人性关怀与社会关怀,这就是两种地气。当社会处于相对安静的时期,诗的人性关怀的分量就会重一些;当民族处于动荡的年代,诗的社会关怀就会成为那个时代诗歌的主旋律。两种地气总是同时存在,给诗提供了宽广的美的创造空间。

诗人书写人性关怀,往往是用自己个性的嗓音唱出与众人相通的生命体验。翻开当代诗人张新泉、傅天琳、娜夜、李琦、荣荣、李元胜、胡弦等许多诗人的诗章, 读者会和诗人一起去重建人和平凡世界的精神契合,获得打量寻常生活的诗意视角和人性抚慰。徐志摩的诗句“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写出一般人作别故地时共有的又潇洒又缠绵的情绪;舒婷的名篇《神女峰》唱出了众多女性反叛旧习俗的勇气和大胆追求爱情追求幸福的心态: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 / 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许多同时代人在心灵宁静时的明朗感受。优秀诗人善于以他的个人体验去集中、诗化许许多多人的所感所悟所思, 作为人们的人生体验的代言人,审美地说出人们难以说出的体验,善言人之未言, 易言人之难言。

诗是艺术,艺术源于生活又必定高出原生态生活。常人是写不出诗的。只要真正进入写诗状态,那么,在写诗的时候, 常人一定变成了诗人——他洗掉了自己作为常人的俗气与牵挂,从原生态世界转变和上升到诗美世界。常人感情向诗人感情转变,原生态感情向艺术感情提升,没有这种转变和提升,就没有诗。所以,诗的显著美学特征是它的“无名性”。歌唱着的诗人和歌唱者本人既有血肉联系,又有区别。既是诗人,就应当不只是充当自己灵魂的保姆,更不能只是一个病态的自恋者。这种“无名性”使得诗所传达的诗美体验获得高度的普视性,为读者提供从诗中找到自己、了解自己、丰富自己、滋润自己、提高自己的广泛可能。艾略特在那篇著名的《传统与个人》中说得好:“诗的感情的生命是在诗中,不是在诗人的历史中”,“艺术家越是完美,那么在他身上,感受的个人和创造的心灵越是完全的分开”。越是优秀的诗人,他的诗的无名性就越强,普视性就越高。

书写社会关怀是诗的另一种重要地气, 以家国为本位的优秀篇什,在中国几千年来历来被认为是上品。贺敬之写打倒“四人帮”的欢乐游行:“不是国庆的国庆啊 /不是过节的过节”;李瑛写周恩来:“我只相信,即使把他交给火 / 也不会垂下辛勤的双臂”,写出了全民族的哀思。这些名篇名句会一代代地久传不衰。而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是对文革的纪事,刘祖慈的《为高举和不举的手臂歌唱》是对祖国的民主化进程的纪事,吉狄马加的《裂开的星球》是对全人类探索命运共同体的纪事,这样的大诗定能和历史同在。

提升自由诗的语言品质是提升自由诗的另一个美学任务。诗是语言的艺术,对于读者,诗怎么说和诗说什么同样重要。诗的语言是音乐性、抒情性、弹性的言说方式,优秀的自由体诗人都是语言魔术师。张错写情人:“如果我是开水 / 你是茶叶 /那么你的香郁 / 必须依赖我的无味”;杜运燮写秋天:“连鸽哨都发出成熟的音调”;黄永玉写文革中的人:“他是动物 / 却植物似的沉默”;孔孚写落日:“圆 / 寂”; 黄亚洲写印度女人:“印度女人与世界的距离 / 只是一层轻纱”。精炼,别致,情思含量很高,在散文里是绝对遇不到这样的语言的。

诗人的诗美体验是一种“不可说”的悟, 是无言的沉默,“情到深处,每说不出”“口闭则诗在,口开则诗亡”,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在这一点上,诗和禅是相通的。但是禅是不立文字的,诗是以语言为媒介的文学,得让诗美体验从心上走到纸上, 以言来言那无言,以开口来传达那沉默。这是诗人永远面对的难题。以“不说出” 来传达“说不出”,是常见的诗人的功力。诗不喜欢说故事,它是心灵艺术,是人的终极关怀的直接言说者。诗的旨趣不在客观世界本来怎么样,而在客观世界在诗人看起来怎么样。化客观为主观,化现实生活为内视生活,这就是诗人的全部工作。

打造诗家语当然是件难事,中国古代诗话记录了许多古人在这方面的逸闻趣事: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句句深夜得, 心从天外归”“吟成五字句,用破一生心”。没有这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追求,哪有辉煌的中国古诗?

诗家语很大的特点是德国学者黑格尔所说的“清洗”。诗的内蕴要清洗,诗家语也要清洗。清洗杂质是诗的天职。诗的语言不在连,而在断,断后之连,是时间的清洗。诗在时间上的跳跃,使诗富有巨大的张力。诗的语言不在面,而在点,点外之面,是空间的清洗。

口语诗也是自由诗的主要品种之一, 从新诗诞生开始,就一直有口语诗,包括一些新诗名篇,比如艾青的《煤的对话》、臧克家的《有的人》、田间的《假如我们不去打仗》等等。读伊沙等诗人的代表作可以知道,口语诗用口语构成的是诗的言说方式,这才能取得入诗的资格。

没有诗化处理的口语入诗,就是口水诗,口水诗不属于诗的范畴。

必须从连接地气和打造语言两个向度全面提升自由诗。为说心中琐碎事,随意下笔走千里,是伪诗人。提升自由诗,我以为,这是诗人、诗评家、诗歌编辑当下面临的刻不容缓的严肃的美学使命。


(内容选自《诗刊》2021年1月上半月刊)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