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的百家争鸣——《全国诗歌座谈会会议论文集》简评

作者:曾子芙   2021年01月15日 16:19  《诗刊》社    717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115161730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当代文学史的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当中国诗歌面临新的未来图景和发展机遇时,都会召开全国诗歌座谈会。中国作协先后在1980年、1991年、1998年召开了三次全国性诗歌座谈会。1980年,中国诗歌进入创作活跃时期,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诗歌座谈会上主要探讨了诗歌发展是要尊重古典还是借鉴外国的问题;深入讨论了诗歌创作的真实感情问题。1991年,在广西桂林召开的全国诗歌座谈会上讨论了诗歌创作的方向问题,提出诗人要做的工作是“正本清源、加强团结、繁荣创作”;会议还对当时出现的“席慕蓉热”和“汪国真热”做了具体分析;探讨了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诗歌的重要性。在迎接新世纪的1998年,在江苏张家港召开的全国诗歌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是如何把文学推向新世纪,会议以“团结、奋进、鼓劲、繁荣”为主题,确定“关注现实、贴近人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创作目标,会议还对“知识分子写作”、旧体诗词的传承、新诗对外来优秀文化的融合进行了深入讨论。

从文学史角度回溯这三次会议,每次诗歌座谈会所探讨的议题和成果,都会将我们带到当时的文学现场,会议上的交锋,呈现出一个时期的文学变化,这些零星的思想光点,经由时间的延续逐渐串联在一起,勾勒出了当代中国诗歌的发展脉络。

2019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周年的背景下,中国新诗历经百年在当下新媒体和与外界文化交流更频繁的情况下,诗歌创作已经有了更多向度、更多层面的发展。中国作协在北京召开了第四次全国诗歌座谈会,会议以“新时代诗歌”为主题,展开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全国诗歌座谈会会议论文集》完整收录了本次会议的论文和通讯报道。

《全国诗歌座谈会会议论文集》论文部分共分为五辑。第一辑主要探讨新时代诗歌的主体性、对外交流与译介互动,吕进、梁平、李少君、赵振江、龚学敏、傅天琳等人,总结并梳理了诗歌在新时代发展中的得与失,从不同切入点讨论如何引导诗歌走向健康繁荣,提出新时代诗歌需要广大诗人把握新时代脉搏、不断修炼内功、按住疼点书写时代经验,自觉地超越旧有美学观念,重新在诗歌中实现自我塑造的能力,不断寻找表达公共性话题的新方式,努力以诗的形式做好时代记录,提纯新时代精神,将新时代的经验和感受真正纳入到诗歌的审美中。

第二辑重点探讨新时代诗歌的时代精神与现实抒写,《当代诗歌的现实抒写》《诗歌应有对生活现实的深切抵达》《写有时代精神有灵魂高度的诗歌》《新时代诗歌从哪里再出发?》等文,提出当代诗歌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有所作为,诗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吸收中华文明的优秀成果,诗人要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上下功夫,坚定汉语诗歌的主场地位的写作自信,深入读者内心,探索诗歌叙事的可能性,写出更多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的诗歌,扩大诗歌的影响和公信力。

第三辑讨论当下诗人个人在创作中的主体行为,《面对诗歌,诗人何为?》《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诗》《客观认识七十年来当代诗歌的发展》等文,都将落脚点落到新时代诗人自身的精神建设,对诗人的文化自觉性、道德感、责任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诗人要做呼唤灵魂自由的人,诗人要从形式的焦虑中将自己解放出来,克服碎片时代的阅读与写作困境,增强自己的审美能力,坚守生命意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也要自觉运用新媒体时代的大众传媒方式,自觉消除不良因素对诗歌发展的影响,对诗歌写作进行保鲜和还原,写出有语言魅力、有灵魂高度的诗歌,在新时代完成诗人塑造时代精神的使命与担当。

第四辑探讨新时代语境下的长诗现象与总体性写作,《伟大的诗歌将必诞生于城市化进程》《长诗,时代精神的提纯与创新突围》《伟大的时代需要有伟大的想象力》等文,都对当前长诗创作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认为长诗是对诗歌创作者的一种考验,一首好的长诗需要诗人对叙事和抒情进行巧妙结合,新时代的长诗的现场将有从乡村到城市转移的重大变化,长诗的写作深度介入现实生活、回应时代的呼唤,长诗的写作应该灌注更多的现实关怀和时代精神。

第五辑讨论当下旧体诗词的发展,《试论新中国七十年中华诗词的复苏、振兴与发展》《旧体诗词“时代精神”略述》《论诗词韵律当“持正施变”》等文整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诗词发展的经历了复苏、新生、逐步振兴、蓬勃发展的新变化,提出诗词要“扶正施变”,要关注时代新事物,吸收时代语言,表达时代气息、面目、诉求,中华诗词要唱响新时代旋律、弘扬时代精神,并对“诗词进校园”提出了设想,对中华诗词的复兴与繁荣提出建议。

一百年前,胡适在《文学改良刍议》中写道,“文学者,随时代而变迁者。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今日之中国,当造今日之文学。”所谓随着时代而变迁的“今日之文学”,在当下的文化环境下,也有了新的面貌。这本由《诗刊》社和作家出版社共同出品的《全国诗歌座谈会会议论文集》展示了2019年全国诗歌座谈会的会议成果,反映了国内新诗以及古体诗词的最新发展情况,对当下诗歌生态进行了梳理、总结和反思,是对21世纪以来诗歌发展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未来中国诗歌发展的一次憧憬。

微信图片_20210115161737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