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诗歌要有现实力量和生命重量

作者:李云   2021年02月20日 10:02  光明日报    670    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国外诗人还是国内诗人,创作出海量的与疫情有关的诗歌,对记录历史、反映疫情、褒扬英雄、凝聚人心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大量抗疫诗歌涌现而来,又悄然而去之后,人们情感记忆的海岸线上,没有留下太多精美的“珍珠”,只是砂粒和破碎的贝壳。大量不痛不痒、一般化的诗,或者是“假疫情诗”在泛滥。如果不能在这场全人类公共的巨大灾难面前拿出一些好诗来,这是诗人的悲哀。

如何写好抗疫诗歌呢?我认为首先需要坚持书写真实。就要求诗人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走到现场,走到医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病人的现场,取得第一手的素材,拒绝“二手”的总结材料。“二手”的材料写作的结果必然是“二手”的诗歌。要听其当事者的言说,细察他们表情和工作生活的实况。真实的事件、真实的情感、真实的过程,是一个作家、诗人的创作根本。有了真实的一手素材,还要求诗人有真实地呈现。

再一个就是要道出真言,就是对疫情真实的认知后进行判断表达,不说假话,有一说一,实事求是。不违心创作是一个有良知诗人的写作底线。说真言,既不跟风,又不故弄玄虚;不粉饰,也不必为哗众取宠乱说、瞎说;既要看清局部与个体,又要看到大局大势。要用发展的、普遍联系的、量变质变的哲学思想和社会学目光,来科学审视疫情对社会、对人的影响和带来的变化,以及变化后有常与无常的瞬间。既要有诗的哲思呈现,又要有诗的真情抒发。要有抒情,又要有思索,这是诗人飞翔的两翼,缺一不可。

写好抗疫诗歌,还要有精品意识。为什么当下精品诗歌少,一般化的诗作多?其实说到底,就是写作者放弃了对精品的追求。精品少了,平庸之作自然就多了起来。有些人很懒惰,不愿去深入采访,从电视新闻里乃至微信抖音里找写作灵感。写作时,更是喜欢玩抒情,打“催泪弹”,把本该沉重的诗写得轻浮、轻飘,没有重量,没有“干货”,自然读者不能产生共鸣,也就不买账。

诗人还要保持足够的敏感。是诗人写好诗的根本要素和条件,对事物的发展、细微变化不敏感,反应迟钝的人,肯定写不好诗。对于疫情,要一直保持敏感,要时刻关注疫情给个体带来由里到外、从物质到精神的细微变化,疫情下的沉思、微笑、皱眉、哭泣,失孤者的守望,口罩后面的眼神,逆行者的背影等,诗人都要敏锐去捕捉。

疫情在世界各地发生着,人类共同遭遇这场公共灾难,诗人要有全球意识,要有大爱,对所有人唱出关爱之歌,让诗人成为传播爱、传递温暖的使者。拥有全球意识,就是拥有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就是大爱无疆、血浓于水。

抗疫诗歌还要给予人们以希望。是的,疫情使全球人类生命受到前所未有的摧毁,但诗歌创作不能一味沉溺于宣泄负面情绪,从而让读者产生更大的恐惧感。好的诗歌还是要向着光发声,向着明亮的未来表达人的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0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