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士路偶遇复读班王同年,遂与同游西湖而别

作者: 2021年04月09日10:41 浏览:48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走山看水到而今,谁个能逃岁月侵。
题海当年同击楫,湖山此日共登临。
直须一去存冰雪,未许重逢变语音。
相笑且开十分口,管他脸上皱纹深。




点评

这是一首赠别诗,是诗人在杭州偶遇高中复读班同学,同游西湖之后的赠诗。杭州学士路直通西湖,这个路名很容易让人想起复读班的过往,而西湖山明水秀,又令人心情舒畅,两相对比,生出许多感叹。

经历过的人都知道,高考的巨大压力,复读班的日子更是难过,所以这个时期的同学与其他时期的同学相比,更有患难与共的感觉。而走过那段艰辛的岁月之后,二人相逢于山水之间,这份心情无疑是美好的。“走山看水到而今”——什么都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啊。“谁个能逃岁月侵”,这里的“侵”引出下联:“题海当年同击楫,湖山此日共登临。”这一联连同下一联写的都很有气势,也是本诗精华所在。复读班的日子就是题海战术,所以用击楫中流这个典故贴切而见豪气。

“直须一去存冰雪,未许重逢变语音”,“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古人诗中“冰雪”意象都有其特指。任时光荏苒“岁月侵”,如冰雪般晶莹皎洁的品质是不能改变的,当初的那份纯洁真挚是不能改变的。这份期许也是赠别留言中最值得珍视的部分。此诗因此一句而具高格。

尾联气力不济,语言组织和表达不够准确。


特邀点评:王海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