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单一模板,创新古诗词“打开”方式

作者:许旸   2021年04月16日 09:30  文汇报    1204    收藏

u=1491893879,1070997983&fm=26&fmt=auto&gp=0_副本


古诗词热带动图书市场持续升温,多元化传递古典之美


前不久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迎来首位盲人选手,古诗词成了她“黑暗中的爱与光”,她的出色表现引得网友们纷纷点赞。与诗词类综艺节目同步升温的,还有古诗词出版市场。眼下,一批从多个维度解读赏析古诗词的图书集中面世,沪上多家实体书店也辟出醒目的古诗词专柜专区,吸引读者驻足翻阅。

跳出传统“注释式”模板,古诗词图书还有哪些新的“打开”方式?“现在古诗词很流行,市面上各种书扎堆,但我们学诗词,不能局限于炫耀谁的学问大、或是看谁背诗背得多,关键要让这些诗和个体生命产生联结与共鸣。”评论家、作家李敬泽认为,在我们的生命里,总有一刻会觉得是诗来找你——此时此刻的人生情境,某一句诗不由自主浮上心头,好像古人把你的心里话说出来。

这种古今相通共情的交织瞬间,正被越来越多作家学者捕捉并书写下来。不少图书摆脱了单一的时间顺序或诗作题材分类,精心选取地理、节气、漫画等线索进行细分“科普”,并加载了扫码看动画视频等“附加服务”,兼顾专业性与趣味性,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圈”,让人们在奔波之余享受诗词带来的慰藉与启迪。


细分导赏,寻觅串起“诗词珍珠”的项链


学者方笑一认为,要让诗词文化能够细水长流地传播下去,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真正有效的诗词普及需要深入引导与细分导赏。

比如,从大江大河到三山五岳,从秦岭峨眉到岭南大地,古典诗词里不仅有悲欢离合,也藏着“中国山水寻宝图”。当我们站在黄河壶口瀑布前,总会吟诵起诗仙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来到长江三峡,难免联想到诗圣杜甫“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新近出版的《古诗词遇见中国地理》正是基于空间顺序和地理景观类型,以黄河、长江、大地、大海、名山、名城、名楼等章节为线索,犹如动感的项链串起古诗词明珠。

“浩瀚诗篇,从哪个切口进入?古诗词赏析的图书这么多,我还能贡献怎样的新线索?”该书作者杨金志曾出版《一年好景君须记:古典诗词中的季节之美》《给孩子的节气古诗词》等普及读物,在他看来,中国文化中“诗和远方”从来都不是割裂的——没有“远方”的诗歌,往往苍白无力、空洞无物;没有诗歌的“远方”,则显得直白、冰冷,缺乏吸引力。“中国的古典诗词浩如瀚海,我们都是在海边玩耍的孩子;中国的壮丽山河不可胜数,我们所领略的不及万一。”全书融合了古典诗词赏析与地理科普,选取100篇(组)古典诗词,每篇阐释除了原诗、注释,还囊括了“诗人卡片”“地理卡片”和“大诗兄说”几个部分。

书中穿插的多幅手绘地图,特别标注古典诗词中出现的地名,直观呈现诗人创作地点和古诗词描写地点。以“旅行达人”李白为例,20多岁时他从故乡蜀地出发,顺长江而下,开始壮游,一路行舟、作诗,各地名山盛景均留下他的诗作。光是“长江”这一关键词,就能牵出诗仙的许多故事。比如,从《峨眉山月歌》到《渡荆门送别》,既是李白写给友人的诗函,也是为世人设计的经典巴蜀旅行路线。而聊到苏轼,书中认为这不仅是文学大家,还是一位“基建狂人”——年轻时担任凤翔府判官,修建了喜雨亭;在密州任知州,修葺了超然台;被贬黄州时,修建东坡学堂;任杭州知州时,又主持疏浚西湖,堆筑苏堤。他还为这些地标留下《望江南·超然台作》等诗篇。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一直以来,读者只知道战士戍守边塞,边塞苦寒而又遥远,但并不清楚诗中玉门关到底在哪,春风又为什么不度玉门关。只有把这些问题搞清楚,才能真正理解诗词的内涵,才能更深入地认知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学者单之蔷评价,古典诗词与地理的联系非常紧密,诗词作者所在地理位置、作品创作的地理区域,以及与之相关的自然人文地理知识,都应视为诗词本身重要的组成部分。《古诗词遇见中国地理》在这一细分领域作出了积极探索。

  除了山水地理,传统节日、节气等脉络中,也浸润了古诗词的文化魅力。继《岁时书:古诗词里的中国节日》后推出的《日月书:古诗词里的二十四节气》,用诗词名篇串起二十四节气的气候变化、农事习俗、饮食养生等,将文化、风物、民俗融入古诗词品鉴。由此,春华秋实、夏雨冬雪的诗意,也与每一天的日常生活有了朴实饱满的呼应。


抓取泪点与笑点,唤醒当代读者的情感共鸣


古诗词中蕴含的中国古典之美,为何依然打动当代读者?在学者陈引驰看来,能否给到不同受众最适合的、有针对性的内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普及的效果。因此,无论是诗词中的“泪点”还是“笑点”,都与当下读者有着隐秘的情感关联,需要写作者加以挖掘串联。

日前,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李修文新书《诗来见我》,走进杜甫、白居易、刘禹锡、元稹等大诗人的世界,不仅是评述他们诗句的内涵,更借古典诗词叙写人生际遇,写他们人在江湖的无奈与感叹,写他们犹在笼中的挣扎与艰辛,通过古今对话见证自我完成。诚如作者所说,“我所写下的不仅是我的审美对象,而是我自身命运的一部分”。

当古典诗词由远走近,由古向我,由物及心,注释着每一条赤诚性命,书中诗句便不再限于意境中的优美,而是与命运融合时的“如是我闻”,抑或是“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时的顿悟。这样的“诗与远方”,恰能直抵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修文谈古诗,不是鉴赏不是学问,他与古人白刃相见、赤心相见,他把命放在诗里,他让那些诗句有了热血和魂魄。”李敬泽如是评价。

比如,书中写到“贬谪之路的诗人”,串起了李德裕、黄庭坚、柳宗元、刘禹锡的诗篇,从“不堪肠断思乡处,红槿花中越鸟啼”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作者似乎穿梭在由诗句构成的时空里,目睹了诗人们身处绝境时的抗争与感慨。

犹如命运的底色悲喜交加,深沉的抒发之外,诗词也能穿上“幽默外衣”。沪上“混子哥”陈磊团队以漫画形式科普历史“干货”,畅销千万册的“半小时漫画系列”新近推出《半小时漫画必背古诗词》,用诙谐有趣的方式打开古诗词世界的大门。比如,谈到诗人陶渊明时,书中穿插网络热词,以风格夸张的两组漫画进行比对——有的诗人以隐居作为“求职敲门砖”,而陶渊明是“为了做自己”,激发小读者进一步思索。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