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目标是诗吗——观海先生诗集序

作者:曾凡华    2021年04月17日 09:57  新民晚报    184    收藏

观海先生的诗都是有感而发,即便是一些时事诗,也总能写出一点独特的意蕴,让读者心有所动。

上了年纪的人对春天的敏感度怎么也不如年轻人,尽管窗外的花事已盛,我却不为所动,对于诗,大抵亦如是,其敏感度也是老不如少吧……

然而,也有例外,观海先生虽年过花甲,却诗心不老,申请加入到中国诗歌学会,写诗、读诗,在网上与众多年轻诗人交流诗的心得,切磋诗的技艺,隔三差五还将自己创作的诗制作成视频,搏得成千上万的粉丝们一片赞赏之声……

这一现象,引起了我的关注,一如湖南诗人梁尔源,也是在退休之后捉刀弄诗,诗艺突飞猛进,许多作品,获得诗界同仁的好评,在不久前中国诗歌学会换届选举中,被高票推举为副会长。

与梁尔源的精短小诗相比,观海先生主攻政治抒情诗,主题开阔、气度恢宏,颇似诗界舞大刀的云长,甫一露面,即有横扫千军之势。与之同期出现的另一位掸写政治抒情诗的诗人赵辛铭却正当壮年,其诗飞扬跋扈、才华横溢,很有一点当年贺敬之、郭小川的气势。

回看观海先生的诗,虽说缺少点《红豆词》式的纤巧,但却有《观沧海》式的拙朴和大气。我和他同为学养先天不足,后天特别辛苦自强的一代人,一大把年纪了还在高校与青年学子同堂就读,以弥补知识的缺口,赶上时代的步伐。

对于诗的追求也是这样,观海等一批诗人的大器晚成,是我国步入老年社会以后必然产生的一种文化现象,也称得上是新时代才能出现的文化盛事。老年人对于诗的选择,是一种灵魂的再次洗礼。

法国的蒙田说:“灵魂如果没有确定的目标,它就会丧失自己”。退休的人即闲逸者,本可以在闲暇里好好款待自己、放纵心身,但就此也容易令灵魂飘忽无定,找不到寄托的地方。于是,观海先生拾起了“诗”,以为诗可养身,亦可养心,其相濡以沫的夫人则捡起了“画”;画可悦目,也可愉情。这样,心一旦有了皈依,无论世事如何喧嚣,都能泰然处之。当然,他们也不是脱离尘嚣的“归隐”,而是接地气的“与时俱进”。这可以从观海夫妇的诗画中得到证明。

观海先生诗集几乎所有的诗,都是有感而发,而不是无病呻吟;即便是一些重大题材的时事诗,也少有泛泛而论者。他总能从自己的切身感悟出发,写出一点独特的意蕴,让读者心有所动,从中体味出诗的美学境界,这就很不容易了。

如集子里的《好大一面旗》、《走过天安门的脚步》、《红色之恋》等,都是这一类诗的上乘之作。对这类诗,观海先生多自己朗诵。自诵的方式的好处在于能自己把握诗的质地,恰到好处地把自己创作的初衷表达到位,加之他嗓音的真纯与明亮,更能将诗的情感与意蕴发挥到极至,这大概是自写自诵的妙处所在。也是他能在网络平台赢得众多粉丝追捧的奥秘所在吧。

我始终认为,写这一类政治抒情诗,是要花大力气大功夫的,一般的诗人都不敢轻易为之,而观海先生却信手拈来,似有驾轻就熟之工,这也许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有关。他务过农、从过军,在国家电视台做过工会主席,深悯民间疾苦、饱览世纪风云,故能把握“诗”的大局,掌控“诗”的走向,且能以诗的语言来诠释时事,加上笔端带有感情,诗的成色自然就上去了。从诗风上看,观海先生无疑属“豪放派”,大气磅礴中挟带一丝儿女之情,这或许也是他拥有众多“粉丝”的另一原由。

就我个人喜好来看,我更喜欢观海先生那些写个人情感的诗,如《日子》《清明之思》《雪花情》等。也许是这些诗的灵感发自内心深处,加之诗的语境清丽纯净,更能触动人的那一根相似的神经,激起诗的共鸣吧……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