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写中国古今工匠 凸凹新诗集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作者:泽登旺姆   2023年12月13日 10:56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356    收藏

12月11日,由四川省作协主办、星星诗刊杂志社承办的“凸凹新诗集《怀揣手艺的人》研讨会”在蓉举行。

诗集《怀揣手艺的人》被列入四川省作协2023年“精品助推工程”,系中国工人出版社(20238月)“工业诗丛”首辑四人四本中的一本(另三本作者是杨克、桑子、王二冬),由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担任主编并作总序。


11


> > > > 耗时35年首部诗写中国古今工匠


作为全国第一部诗写中国古今工匠的个人专著,诗人凸凹耗时35年,用朴白、有趣的诗歌语言,为古往今来的60位技术能手、专家或发明家,描绘的生动素描画像,是专业诗人向百工百技诚实致敬之书,是手艺向手艺的问候与示好。诗集分“春之辑:逝者的水房子”“夏之辑:他的木头会唱歌”“秋之辑:手感”“冬之辑:29岁的大国工匠”四辑。

因为做过钳工、车工、刀量具设计员、工厂规划员、工程师等职业。凸凹对工匠有着自己的情怀。谈到新作,凸凹说:“基于对诗人的认识,2008年,我把我的一本收入有146首诗的集子,命名为《手艺坊》。基于对工匠的认识,习诗至今,从1987年夏到2022年夏,35年间,我为142名中国工匠写有诗歌,《怀揣手艺的人》收入的60件作品,正是我的‘工匠诗’精选集。让精美、虚缈的分行艺术,与灵巧、实用的各行手艺产生联系,无用之用与有用之用嫁接一体,以形成巨大的反差美和张力美,是我在这本新书中尝试的对诗创手艺的一项微实验,一宗小追求。”


12


> > > > 以其独具匠意之笔构写生动的历史景深、时代表情


霍俊明表示,凸凹将60位中国工匠以诗化和整体化的方式呈现出来,他们的群像也构成了极为生动的历史景深以及时代表情。值得注意的是,凸凹是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来深入对话这些中国工匠的,无论是在时间跨度还是行业广度上都对诗人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相关领域的研读以及相应的感受和想象是无法有效完成这一写作任务的……他认为,从社会发展来说,全球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但很多诗人仍然停留在前现代性的社会经验以及文化想象之中,而有效处理新鲜的时代经验和当下经验且具有创造力的诗歌却很少。“一个时代为什么有它的文学总特质和风格,就是因为诗人的敏感,包括他的发现力和创造力以及技术能力,重要的诗人一定是跟时代最深刻的变化发生深度关联的。”

在向以鲜看来,《怀揣手艺的人》以现代诗歌的形式,为中国工匠造像,从一个个精彩的瞬间或侧影,展现出中国当代社会文化史中最为生机勃勃的景观。诗人凸凹则以其独具匠意之笔,或写意或工笔,描绘和雕刻了60名中国工匠群像。向以鲜表示,“真正的诗人,一定是一个‘怀揣手艺的人’。”手艺,不仅指的是诗歌语言的手艺、诗歌写作的手艺,也是诗人劈开世间清浊、雕出人性美丑的手艺。“也可以说,‘怀揣手艺的’的诗人,就是一个匠人,一个如杜甫所说,终生‘惨澹经营’的‘意匠’。”


> > > > 开辟诗歌题材“新大陆”:从内容和意向实现双重的诗歌现代化


“中国有悠久的诗歌传统,但在新的工业文明时代需要新的诗歌表达,既需要工业文明时代从器物到生活内容的表达语汇体系的汇集,更需要崭新的工业诗学的建构。”白浩谈道:“工匠”在农耕文明时代就有,从个人的手工制作到作坊,统称为“百工”,这是原始的手工技艺,如酿酒、勾兑酒、品酒、评茶、邮递、古籍修复等等,均是古已有之的行当,因此它把诗集名字就命名为“怀揣手艺的人”。在他看来,现代工业文明一样承续着这种“工匠手艺”,也承续着“工匠精神”。白浩说,凸凹将传统农耕文明与工业文明的意象组合,既让工业化事物得到了传统意象的认证,而且也使得传统诗歌的老意象不落窠臼,赋予了现代生活与现代意象的新活力,从内容到意象实现双重的诗歌现代化。“如像铁路美容师、焊接太空的人、住在气瓶中的人、让风带走风、腾挪大法、人是铁饭是钢、穿行在玻璃中的电、修理天空、空手道……”

新工业诗写作备受关注,但新工业诗到底该写什么,又怎么写?也困惑着众多写作者。罗振亚认为,凸凹的《怀揣手艺的人》为诗坛提供了写什么与怎么写的双重经验。“作为一本专门书写航天、机械、水利、建筑、烟草等各行各业专家和技术能手的诗集,《怀揣手艺的人》里的六十多首诗有聚焦李冰、钱学森、罗建夫、袁隆平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大家的篇章,而更多的则是以人物群像的塑造,向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劳动者致敬,诗集在骚人墨客看来最没有诗意的人和事上面,捕捉诗意的光辉,完全迥异于大众的流行趣味,甚至摈弃常见的爱情、乡土、自然母题,这无疑开辟出当下诗歌题材的‘新大陆’。”


编辑:简直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