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南岳衡山诗歌节举办

作者:欣闻   2023年12月25日 09:57  中国诗歌学会    955    收藏


1

首届中国·南岳衡山诗歌节启动 陈涛 摄


1220日,首届中国·南岳衡山诗歌节在南岳启幕。诗人舒婷,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汤素兰,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玉梅,衡阳市南岳区委书记刘浪,区长蒋炳炎,衡阳市委一级巡视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胡丘陵,参加了开幕式暨颁奖典礼。

南岳钟灵毓秀,海纳百川、往哲流风。周玉梅在致辞中表示,诗人们在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衡山脚下赏诗、论诗,让诗歌的温暖和力量弥漫诗岳衡山。周玉梅说,衷心期待各位诗人朋友用敏锐的眼、智慧的心和浓郁的情,展现衡阳、南岳的景色之美、文化之美、诗意之美,让衡阳让南岳释放更加特色鲜明的文化内涵,以诗会友、与诗一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

南岳衡山成为首个中国诗意景区陈涛 摄


中国诗歌学会与南岳区共建中国诗意景区,推动诗旅融合,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文化品牌;与衡南县洛夫文学艺术馆共建现代诗歌名人馆,加强与中国诗歌名人场馆的联络与研究,推动诗歌名家场馆的建设完善与发展。王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歌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生命力最旺盛、影响最深远的文学形式之一。希望各位诗人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诗歌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始终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相统一,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

此次诗歌节举行了首届中国南岳衡山诗歌奖的颁奖仪式,该奖由中国诗歌学会、湖南衡阳市南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衡阳市南岳区委宣传部、衡阳市南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衡阳市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衡阳市南岳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全国共有2083位诗人和诗歌爱好者报送了1万余首诗歌作品,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进行初评、终评,最终评选出26件获奖作品。来自浙江的青年诗人马倩倩以《在衡山,解读苍木和石头的简史》获得一等奖;艾川的《回雁峰》、北野的《马活着》(组诗)获得二等奖;李维宇的《衡山植物志》、丹飞的《人在高处:衡山诗章》(组诗)、 狄力木拉提·泰来提的《衡山之上起苍茫》(组诗)获得三等奖,还有20位诗人的作品获得了优秀奖。一等奖获得者马倩倩来自基层,是一位幼儿园教师,这是她获得的第一个大奖,颁奖会上,主持人问她有什么感想,她说,想抱抱心中的舒婷老师,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马倩倩跑到舒婷老师面前,舒婷老师早已站起来伸出双臂,这是诗与诗的拥抱,也是尊重与爱护的拥抱。

诗歌节期间还举办了中国诗歌学会文化旅游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和当代诗歌研讨会等活动。在南岳区热情周到的安排下,与会诗人和嘉宾深入基层采风并考察了南岳大庙等地。

车延高、陈仲义、梁晓明、尚仲敏、陆健、向阳、雁西、李南、杨廷成、郭新民、高旭旺、姚辉、田湘、毛子、沙克、周瑟瑟、安琪、远洋、陈群洲、张战、箫风、卜寸丹、谢湘南、陈丽伟、艾子、艾蔻、韩闽山、张况、孤城、慕白、龚璇、绿叶、倮倮、王桂林、葭苇、祝雪侠、马文秀等百余位诗人、评论家、艺术家参加了首届中国·南岳衡山诗歌节。


编辑:简直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