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艺网诗人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作者:欣闻   2024年01月15日 12:22  中国网    861    收藏

000

获奖诗人与嘉宾合影


2022年12月24日晚,2021和2022年度北京文艺网诗人奖在北京华侨大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艺术家和出版、传媒界人士一同见证了这一时刻。2021年度获奖者北京大学教授谢冕、诗人梁晓明和2022年度获奖者诗人王小妮、戴维娜获得殊荣,2021年度北京文艺网诗人奖获得者、台湾诗人痖弦因年事已高,未能亲来领奖,委托他人代领。


111

吉狄马加与杨佴旻为诗人奖获得者痖弦先生颁奖,方浠宁小朋友代为领奖


222

北京文艺网诗人奖评审委员会主席吉狄马加为谢冕先生颁奖


333

北京文艺网诗人奖评委谭五昌教授宣读谢冕颁奖词


444

2021年度诗人奖获得者梁晓明发表获奖感言


北京文艺网诗人奖为年度奖项,颁发给对现当代诗歌作出杰出贡献的诗人。此前,著名诗人食指、郑敏、根子、多多、英国诗人肖恩•奥布莱恩分获这一殊荣。据北京文艺网诗人奖组织委员会主任杨佴旻先生介绍:2021年度北京文艺网诗人奖获得者痖弦是汉语现代诗的先行者,一部《痖弦诗集》,已成为文学史的经典。作为《创世纪》诗刊在1954年的创刊元老,痖弦也对推动现代主义诗学作出了重大贡献。痖弦拓展了华文诗歌的超现实主义诗风,既创作了像《深渊》这样尖锐深邃的、具有强烈批判性和讽刺性的现代主义力作,又写出了像《如歌的行板》这类语调迷人、略带调侃,甚至带有些许后现代风格的超前作品为众人传诵。痖弦的诗往往突破了现存的空间,朝向更为多元、广阔、充满想象的全球视野敞开,富于对纵深历史感与文化象征结构的精妙思索。痖弦的诗完美地结合了饱含灵韵的直觉感性与深具智慧的思辨知性,成为汉语现代诗史上的一座高峰。


555

评审委员会评委唐晓渡为22年诗人奖获奖诗人王小妮颁奖


666

诗人徐敬亚、诗歌理论家敬文东为22年年度诗人奖获得者戴维娜颁奖


2021年度北京文艺网诗人奖特别奖获得者谢冕,则是在持续半个多世纪的诗歌批评生涯中,一直扮演着勇立潮头并极具开放意识评论家的光荣角色。他始终自觉以民主、科学、自由、独立、爱国的北大五四文化传统作为自己的精神背景,以此为出发点,积极展开与时代一路同行的卓有成效的诗学批评实践工作。在中国当代诗歌批评界,谢冕先生是罕见的具有鲜明主体性与思想个性的诗歌评论家,他身上强烈的社会文化使命感、理想主义精神与人文主义情怀,与其诗歌批评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保持着血脉相连般的对应关系。从20世纪80年代的朦胧诗运动,到21世纪当下的先锋诗歌运动,都可以听到谢冕先生发出的响亮、有力、充满智慧的诗学声音。要言之,谢冕先生对于推动中国当代诗歌健康发展的突出贡献,不仅体现于其深刻、独到的诗学思想层面,同时也体现在谢冕先生别具一格的、优美大气的批评语体上(我们可以称之为“谢冕体”),这一点我们能够从谢冕先生极为丰硕的诗评文章与论著中得到充分的体认,由此,在20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至今的诗歌文化语境中,谢冕先生的名字已经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历史进程联系在了一起,并成为当下评论成就的一种符号性象征。


777

龙凤胎主持帝丞、帝同


888


2021北京文艺网诗人奖年度诗人奖的获得者诗人梁晓明是中国当代先锋诗歌的重要代表诗人之一,在贯纵四十余年的写作生涯中,梁晓明超越于一般盲从性写作的先锋诗人的地方在于,他从诗学理念与精神气质方面都在自觉与自发的意义上高度契合于先锋诗人的内在要求。全面来看,梁晓明的诗歌写作已经完全摆脱并穿越了日常生活与事物的表象,而突入到了人类精神空间的纵深地带,平中见奇,尖锐而智慧。简言之,生命体验的丰富性与复杂性、自我灵魂的探险性与发现性,与诗人非同一般的哲思能力,常常在其诗歌文本中达成了有机的融合,由此形成了梁晓明先锋诗歌写作的深度模式与个性风格。

2022年度北京文艺网诗人奖获得者王小妮的诗歌以简洁、明澈、沉实而轻盈,于静默中直击或折射稍纵即逝的诗意瞬间。王小妮的诗在整体上令我们想到水晶的纯粹本真。她朴素的诗歌理想在于个体生命和语言的相互生成。她的诗自成一个世界,其中布满日常生活的痕迹和气息,却又显示为一种话语的险境。在她的诗中,坚定的个性和精微的风格变化并行不悖。她数十年如一日的诗歌写作是对生活和语言的持续擦亮,同时也不断擦亮我们的眼睛以至灵魂;是一种激励,激励我们不断重新做一个读者,又是一个启示,启示我们在任何情况下诗意栖居的可能。鉴于她对当代诗歌的杰出贡献。

2022年北京文艺网诗人奖年度诗人奖获得者戴维娜是一位年轻的女诗人,评委评价她像一颗新星,已经飞升到当代汉语诗歌的星空中,并且发出耀眼的光。如果说《瘦江南》是她踏上诗人命途的动身地,那么《我的降落伞坏了》就是她走进汉语深处的活见证。她说“对于我而言,诗歌是爱情”,她爱上的正是语言。她的诗歌句式携带着一种优雅洁净的笑意,但内在的深层涵义却是陌生而困难的。凭借词语的锹,她挖掘爱欲的悲剧结构,释放被文明压抑的感性活力;她的生命个性其实是反叛的,她的思考力依托的是开阔的视野和心智的灵慧。

诗人、北京文艺网诗人奖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作家出版社编审、北京大学新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诗歌理论家唐晓渡,诗人、翻译家树才,诗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诗人、评论家、海南大学教授徐敬亚,中国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敬文东,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创始馆长周旭君,中国科学院数学系统研究所博士生导S.Liang,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诗人、《中国拍卖》杂志执行总编牧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美术馆馆长徐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主任刘燕,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剑钊,诗人,原双鸭山市文联主席关雎,广西师大出版社“纯粹”创始人张杰,诗人、纪录片导演陈家坪、编剧刚毅,民俗研究学者、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吴振平,诗人、文化学者、纪录片导演王阔海,诗人徐厌、西凉、马斯,画家赵湛明,作家、文化学者张汉明,作家,资深媒体出版人多马,中国诗书画公益行副秘书长李哲,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谢冕著作《中国新诗史略》英译者韩颖,以及艺术家、诗人、北京文艺网诗人奖组委会主任杨佴旻等出席颁奖盛典。

颁奖典礼由十余年来与北京文艺网诗人奖共同成长的姜帝丞、姜帝同与北京文艺网诗人奖评委、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树才共同主持,在古筝的音乐声中,颁奖典礼在别致、活泼的气氛中落幕。


编辑:简直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