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诗歌日·春天朗诵会在元美术馆成功举办

作者:罗曼   2024年03月21日 09:01  中国诗歌网    1155    收藏

WechatIMG23

在世界诗歌日到来之际,《诗刊》社、元美术馆、中国诗歌网共同举办“春天朗诵会”,邀请近60位当代知名诗人来到美术馆,朗读各自歌咏春天的作品,以诗歌致敬春天。  

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9年在巴黎确定,鼓励通过诗歌表达语言的多样性,让濒危语言有机会得到聆听,同时也为支持诗人,复兴诗歌朗诵传统,鼓励诗歌阅读、写作和教学,培育诗歌与戏剧、舞蹈、音乐、绘画等艺术之间的对话。

63461710982496_.pic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浙江建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商学院浙江校友会名誉会长、元美术馆创始人张伟祥,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曹宇翔,《解放军文艺》杂志原主编姜念光,资深媒体人陈朝华,诗人、投资人苏历铭,《解放军报》理论部主任董国政,导演、制片人、产业策划人楚天舒,阿里影业原副总裁伐柯,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雁西,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周启垠等相聚在明媚春光里,分享诗意与美好。

63411710981875_.pic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张伟祥在致辞中表示,美术馆名称中的“元”,喻示着一个新的纪元、新的春天。开馆展“长歌开元:身体与语言的交响”,汇集海内外30位(组)重量级艺术家,涵盖绘画、装置、影像、行为等作品40余件,共同谱写一曲新的时代之歌。回想自己青春少年时,是语文课代表,曾经也写过诗,后来忙于工作就没有再写,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进行艺术和诗歌的跨界交流。

63401710981859_.pic

李少君表示,春风再一次刷新了世界,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每逢春天,诗人们诗情涌动,有话要说,有诗要写关于春天的诗几乎是每个诗人必写的,诗人对春天最为敏感,大自然的细微变化最先出现在诗里,“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世界诗歌日,用诗歌把春天永远留住。

63451710982489_.pic

王山以一首《去青海湖》为朗诵会拉开序幕,将观众从嘈杂的都市生活带往“蓝得如透明苍穹”的世外桃源,“要有一种去朝拜的心情/去青海湖/其实是去还一个/前生的愿”;曹宇翔在明亮激昂的朗诵中,深情回望自己和孩子们生活多年的地方,“长春桥,你生动名字里/镶嵌了一颗春天的绿宝石/粼粼碧波,仿佛没使用过的蓝天/镶着春风春雨,万家灯火/”。

春天里,诗人追随春风,“春风的造城术怪得离奇/她只设一道门:春门,万门之门/她只设一个园子:春园,万园之园”(董国政《沿着春风的中轴线》);诗人凝视落花,“想象那花中的蜜,已被蜜蜂采走/想象它重新回到枝头”(陈朝华《向春天认错》);诗人回忆青梅竹马,“陌上花开,我总是站在河边/把最后的祝福,抄送给你”(伐柯《陌上花》)。

63431710982487_.pic

在春天,诗人种下一株植物,“整整三个月/我种植,清扫,等花开...每一朵花上都有一颗我的心脏”(邵勉力《春天》);诗人畅想未来,“有时会设想人生的结局/我愿意选择销声匿迹/在江南择一小镇/开一间余生茶馆,遮蔽既往的生活”(苏历铭《春风里》)。

春天,诗人走过矿井群,“北国风光,矿井泱泱/一面面旗帜像矿工的手为世界挥舞”(周启垠《春天走过千万吨矿井群》);诗人观古画,“想象那是一次春天的回程/绵密的雨点击打着山峦/你的身后,扑闪过一只喜鹊”(赵成帅《王蒙》)

63441710982488_.pic

诗人眼中的春天是锋利的,“笋尖刺出空中一道岔路,于是欲求随着潮土油极速下坠”(刘博文《开刃》);诗人眼中的春天是嘹亮的,“整个冬天 我们与植物一同沉寂/稍后春天就把我们吹出声来(苏笑嫣《春天把我们吹出声来》)”。

诗人在春天以诗歌思故人,王晓笛朗读先父王燕生的名作《心形船》,“我笨拙地动情歌唱/那些散落的音符/浪花般在船舷旁开放/无论我把船驶向何处/都通往春天的故乡”;以诗歌致敬文学前辈,江汀以《》纪念九叶派诗人穆旦,“他熟知世事,及其青翠的性质。/在漫天的尘霾中,他听到鸟鸣”。

在场诗人们表示,通过读诗来庆祝属于诗人自己的节日,是极有意义的一件事。虽然大家平时网上相谈甚欢,但线下诗歌聚会特别难得,诗歌从纸上活了起来,面对面听到诗人的声音,看到诗人的样子,通过他们的朗诵,更为真切地感受诗歌。在美术馆举办诗会,是一次诗与画的交响,碰撞出灵感火花。

63421710981877_.pic

参与活动的嘉宾还有资深媒体人、策展人邵勉力,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诗人、书画家、北京市东城区作协理事杨清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研究所原所长李晓晔,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木马,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艾诺依,中诗网主编周占林,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夏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副教授夏露,诗人,编剧,珞珈诗派创始人之一陈勇,图书出版人王晓笛,凤凰读书原主编严彬,十月文学院副院长陈巨飞,《十月》杂志编辑江汀,《十月》杂志编辑、青年诗人、小说家蒋在,军旅诗人赵琼,艺术策展人赵成帅,出版人马泽平,安徽诗人刘剑,青年诗人周卫民、中国诗歌学会社会联络部副主任马文秀,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苏笑嫣、李峥,北京大学研究生刘雨晴,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马欣雨,北京大学五四文学社原社长刘博文,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蔡英明,老舍文学院诗歌班学员张广超、楚红城、刘雅阁、史冰、王伟、蔚翠、梁小兰、寒竹,《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编辑祝雪侠、符力、罗曼、赵琳、迟牧、孙静、徐誉嘉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