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湖读书汇“春之颂,我们一起读诗歌”走进南京师范大学

作者:欣闻   2024年03月25日 10:17  我苏网    1127    收藏

1


不学诗,无以言,诗歌是中华文化的瑰宝。3月21日“世界诗歌日”,2024玄武湖读书汇首场“春之颂,我们一起读诗歌”活动,在“东方最美丽的校园”——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隆重举行。


2


本次玄武湖读书汇活动由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江苏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共同主办。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贲国栋致辞,他对2024“玄武湖读书汇”首场“春之颂,我们一起读诗歌”活动走进南京师范大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世界诗歌日”这个重要的日子,大家一起通过活动,对诗歌艺术进行推广和普及,为爱好诗歌的人、读诗的人、写诗的人搭建了一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尤其希望新一代青年学子,能够通过阅读诗歌、阅读文学汲取力量,从而勇担时代责任,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3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集团总经理陆峰致辞表示,作为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的发祥地之一,南京师范大学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南师人的笃学之精神,厚生之追求,本身也是一种豪迈的诗意,是对诗与远方的追求,这与举办“春之颂,我们一起读诗歌”的思想内核高度一致。在属于诗歌的节日,诗坛大咖群贤毕至,莘莘学子济济一堂,活动以诗为媒,以歌为伴,是一场融融春意间的阅读盛会。


4


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致辞表示,在花香四溢的美好春天,在书香浓郁的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在东方最美校园——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2024玄武湖读书汇正式启动,首场活动“春之颂,我们一起读诗歌”隆重举行,国内诗歌界著名的诗人、评论家和同学们汇聚一堂,这是花香和书香的融合,是自然美、人文美、精神美的叠加,也是名人专家与名校的双向奔赴。他强调,阅读是一种静心、安心、舒心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清雅、文雅、高雅的生活品质,是一种品事、品人、品己的生活能力,是一种入时、入群、入世的生活深度。最后,韩松林寄语青年学生,“我们一起来阅读”。


5


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同学们带来的组诗朗诵《诗词里的中国》拉开帷幕。五位著名诗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的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文联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先发;《诗刊》副主编霍俊明;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扬子江诗刊》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弦;紫金山文学奖获得者王计兵,在与嘉宾主持人——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何平的对话中侃侃而谈,与南师学子及线上超二十万阅读爱好者们分享他们从事诗歌创作的经历、如何品诗、评诗,共同度过了一个诗意的午后。


6


吉狄马加的诗歌已被翻译成近40种文字,在几十个国家出版了100余种版本的翻译诗文集。分享中,吉狄马加深情表示,中国是诗的国度,他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诗歌的国际交流,他一手催生的青海湖诗歌节,已经成为全世界七大国际诗歌节之一,“个人作用当然重要,但终究还是有限的,这主要还是时代和历史的选择,得益于我们的国力、我们的国际地位的增强。”


7


8


陈先发就诗歌阅读、写作的意义作了阐释,他认为,每个人都有外在生命和内在生命:“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外在生命的有限之中,那么我们内在生命就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要超越我们的有限性,我觉得对我来说,这就是写作最重要的动力——我要能感受到在我生之前和在我死之后的所有生命的、万物的声音,这就是要让我们每个人的内在生命变得更为充盈。”


9


诗人、同时也是国内著名诗刊主编的霍俊明、胡弦两位老师就挑选稿件谈了自己的看法,对于青年诗人的创作,霍俊明表示,任何个体的阅读都会有偏颇和盲区,但是从一个更高的范围来看,任何一个时代的刊物和文学的动力都是来自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诗人。作为主编,霍俊明更想看到的是诗歌的活力,希望看到各种生命,通过诗歌和语言的方式找到自我和世界进行对话。胡弦也给出建议:“刊物经常会收到青年人的作品,也有很多青年诗人获得了大奖,但我觉得青年人有时候可能需要摆脱的恰恰是青春写作。一个青年,他有青年性很重要,但是他有不属于他年龄段的东西更重要。因为他在眺望,他脱离了一个群体,脱离了同质化,因为诗人是要靠特立生存的,不要人云亦云。”


10


11


12


玄武湖读书汇活动的主旨之一是“让普通人接近文学,让普通人分享文学,让普通人尝试写作”,王计兵,这位来自江苏昆山的诗人,就是一位非常普通的外卖员,而他迄今为止,已写有4000多首诗歌。2022年,一首《赶时间的人》在网络上爆火,阅读量高达2000万人次。这位特别的诗人也在现场分享了他挤时间写诗读诗的经验。


13


“我只写作不投稿的经历已经有25年,六年前又做了外卖员,因为工作中环境不断变化,我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写作方式。我现在的写作方式就是用语音创作,每天、不断给自己留下一段段语音,包括从昆山高铁站上车的时候,临上车之前看到一位老年人,他一直把手举得很高,因为他的肩膀痛,女儿告诉他,医生说了,你要不时地把手臂举起来,这样能缓解肩膀的不适。我就迅速在手机上留下语音,我说:有一位老人,他不断地举手,是向人间发问?还是向我们表达什么?我就这样存在手机里,以后有时间的时候我就把它整理一下。有用的就成为诗歌,没用的就清除。”王计兵说:“我特别想把这种方式推荐给大家,用语音创作去记录日程,最短的时候,我在等红绿灯的间隙就能完成。”


14


南师大文学院院长高峰特意为活动录制了经典诗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吟诵视频,并寄语青年学生,多读诗,得到美的享受,得到人生的启迪。活动最后,线上的读者和现场的来宾以及同学们一起合诵了诗歌《沁园春•长沙》,大家一同品味诗歌中的巍峨、博大与壮阔。

江苏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理事长汪维宏,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副秘书长左玉梅,江苏省全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秘书长于奎潮,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徐开利,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秘书长杨长进,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余琼,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乐怡婷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编辑:池木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