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

2023.6.26

综述·评论

暗潮涌动的努力

聂权

 

俞昊杰的《山中来信》、牧村的《乳名》、唐朝小雨的《我们的母亲》,都有着类似的安静、自然的气息,作者写作这些诗歌时的状态,应该是目击神遇之后心无旁鹜、没有杂质的专心凝神的状态,因为真的由心生发而凝神其中,就自然而然有了较为动人的力量。


俞昊杰的《山中来信》,整体完成度不错。“当我想写一朵云时/群山的纸页,被月光对折了一下”“飞鸟从林间取字/在落叶上留下干净的句子”“信中,是许多页虫鸣、界石、松塔/结成的籽粒饱满的青春”这样的句子,是轻灵、有张力、见因留白而生的空间的,“对折”“取字”在具体语境中,富有动感,用得较特别、贴切,整首诗大致做到了一字有一字之用,可见写作者的功底;布局有可取处,起笔“如一封信札筛去多余的修辞”,信中写一朵云、群山、月光、飞鸟、落叶、晚霞、界石、松塔等,融合山中心境,行至最后一节“当你读到信的结尾/山风已吹过绿波翻涌的旷野/现出河水在山谷间行走”,陡然转向更开阔处,更见动静平衡、张驰力度。


唐朝小雨的《我们的母亲》、乌良的《探望道丽格玛老额吉的午间雨》、冯冯的《野草》、牧村的《乳名》、烟台刘颖《这些已足够》中,或多或少有着真切的生命体悟,或使人疼痛,或使人伤感,或使人隐有温暖、希冀之感。《乳名》中写乳名很轻,如家乡洁白芦苇花,“由于命薄,生来就带着土/但干净”,其中隐含作者的生命之痛与坚守;《探望丽格玛老额吉的午间雨》写期待“心经的雨水”能落到“草原人间”,安抚一位“老年失去子孙的多舛”的老人的心灵,体现了对他人的命运及生活状态的关注;《我们的母亲》,“我们都好好活着,不一定活出/母亲的茂盛,至少不能辜负”中,藏着自人类生出即有的如《诗经·凯风》篇中“棘心夭夭,母氏劬劳”“有子七人,母氏劳苦”“有子七人,莫慰母心”的期冀返犊给母亲以尽可能的回报的情感。这些生命体悟,因与其他生命个体的共通性,多有可使读者生出共鸣处。


近些年的诗歌,有篇无句是一种令人遗憾的现象,而这次阅读的诗歌中,有一些亮眼的句子,如《探望道丽格玛老额吉的午间雨》中“那是心经的雨水啊”、《这些已足够》“可以随身携带的人世/其实也就那么几种”、《野草》“他们终将被除于疾病、劳累和希望之中/身后的遗产正闪烁麦芒的光辉”、《我们的母亲》“天底下最好的母亲让我遇到了/到处都是开得白花花的棉花”等,让我看到了一种暗潮涌动的努力。

 

聂权,1979年生,山西朔州人。曾获2016华文青年诗人奖、2017华语青年作家奖、第五届徐志摩诗歌奖、第二届金青藤国际诗歌奖、第四届“红棉杯”文学奖诗歌主奖。有作品被译为多民族文字及英、韩文。著有诗集《下午茶》《一小块阳光》《富春山教》。

编辑委员会

主编:金石开

执行主编:丁鹏

编委:

丁  鹏  王夫刚  年微漾 

金石开  罗  曼  孤  城   

符  力  葭  苇  曾子芙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诗歌周刊》是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15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它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它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