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8年1月开始,中国诗歌网增设“头条诗人”栏目,与国内主要诗歌刊物合作,共同推荐头条诗人。在过去的九个月时间里,我们推出了103期头条诗人,这些诗歌作品和相关评论、推荐语、创作谈等内容,均来自《诗刊》《星星诗刊》《扬子江诗刊》《诗歌月刊》等国内14家主要诗歌刊物的重点栏目。9月,我们为您推荐的诗人是:铃兰、钟明、敕勒川、车前子、臧棣、路攸宁、黎子、陈人杰、蒋浩、商震、泉声、潘洗尘、何瑶兰、三子。

诗人诗选

作品赏读

相关评论

泉声是众声喧哗的时代中一个静默而纯粹的诗人,局限于小城的日常生活,并安心于这样的生活。所谓安心就是在这种日常中发现一个奇妙的自然,与人心气相通的自然,并领受它宁静的恩泽。因此,我们看到他写了很多关于榆树、菜园、鲁山、南沙河等等的诗,那些诗合起来就像一条溪流。我们在《老猎人》这批诗中看到很有特点的语言风格,穿插着闲笔,细致又不失简约、跳脱而有意味的叙述方式,并且在他倾听到的自然中总能折射人世的反光。 

——江离

在当代诗坛上,车前子先生是一位“独行侠”,在他四十年的诗歌写作时间里,他一直是独门独派,默默地行走在诗歌探索的最前沿,试图为诗歌拓展新的疆域。作为一位坚持独立思考的严肃诗人,他不屑于走别人的老路,不屑于在别人开发过的土地上争一块地盘。这也和他的诗歌美学理念有关,他认为“泉水每天都是新的”,诗歌不应是陈词滥调,不应是程式化的思想情感图式,而是对语言、对世界的未知部分生生不息的勘探。在他看来,诗是混沌的,因为世界和人的思维本身就是无限复杂的和不可预测的,不能纯然按理性的方式去把握。因此,他就像一位语言实验师,孜孜不倦地进行着词语的实验,以图在新的组合与反应中发现或发明新的经验。

——李云

铃兰的组诗《草木颂》中写到的植物和动物竟有几十种。甚至连她的的笔名“铃兰”,也是一种山西原产花卉的名称。铃兰热爱家乡汾河两岸的自然景物和风土人情,以女诗人细腻敏锐的笔触展现了带有泥土气息的地理环境与生活细节,将生命的伤痛与喜悦寄托于草木之中。

——熊国华

铃兰在诗歌创作里丝毫不吝啬意象的表达,并热衷通过一切“他者”来渲染诗意与氛围,但我们也因此迅速注意到些许缺憾:大量的重复意象以及诗歌在意境、韵致上的强制生成与中断。

——赵依

识别二维码
关注中国诗歌网微信

头条诗人

创作手记

期刊目录(201809)

责任编辑:牛利娟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