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凡:唐诗的音乐传播

作者:沈文凡   2018年07月26日 11:15  光明日报    412    收藏

编者按

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论语·泰伯》)诗、礼、乐自古三位一体,在中国古人看来,音乐、诗歌对人的道德修养和社会风气都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在中国文化史上,一直重视诗乐之教。本期的三篇文章,《唐诗的音乐传播》认为音乐是唐诗传播的重要载体,文章从诗歌内容与主题、传播形式和载体、传播受众等方面,推论唐代音乐与诗歌互为载体,名篇佳什因而得以流传广远;《上古音乐的经典化》梳理了上古音乐命名的文化源流,并探讨了其在经典教化中的作用;《乡饮酒礼中的诗乐》则通过对乡饮酒礼中十八首《诗经》乐歌的作品风格与演绎特色进行分析,认为数千年来乡饮酒礼代有延续,诗乐之声历朝不衰,正是中华民族礼乐精神根深叶茂、传承不息的生动写照。在彰显文化自信、构建美丽中国的今天,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诗乐之教,有助于提高全民美育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刘冬颖)

唐王朝三百年,诗文炳蔚,音乐亦在传承前朝的基础上蓬勃发展,种类繁多。乐以诗为本,诗以声为用,中国自古便有诗乐合一、以诗入乐的传统,音乐始终是唐诗传播的重要载体。唐代音乐与诗歌相结合,名篇佳什得以流传广远。

  

唐诗的音乐传播,按传播形式和载体,可略分为歌唱、乐器、舞蹈等。

诗与歌唱自古关联紧密,先秦时代就有“声诗”(《礼记·乐记》)、“歌诗”(《左传·襄公》)的概念,刘勰“乐府者,声依永,律和声也。凡乐辞曰诗,诗声曰歌”(《文心雕龙·乐府》)进一步阐发了“声”“律”“乐”“辞”的密切关系。

唐代入歌传唱的佳作甚多,影响广泛者首推绝句。王士禛谓“开元天宝以来,宫掖所传,梨园弟子所歌,旗亭所唱,边将所进,率当时名士所为绝句”(《万首绝句选叙》),其间情深词茂者多。五言如王之涣《送别》、李白《劳劳亭》,诉别离苦楚于不即不离间。七言如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写别景别情,气度从容,语老情深。入歌成谱后又名《渭城曲》《阳关曲》,因调拍反复咏唱三遍,故又称《阳关三叠》,后世流传甚广。刘禹锡“更与殷勤唱渭城”,白居易“听唱阳关第四声”等皆言此曲。

杨柳枝词、竹枝词、浪淘沙词等亦在可歌之域。刘禹锡《竹枝词》唱“杨柳青青”,《杨柳枝词》唱“塞北梅花”,念思宛转,句新意深,能使歌者扬袂睢舞;白居易《竹枝词》“唱到竹枝声咽处,寒猿暗鸟一时啼”、《杨柳枝词》“依依袅袅复青青,勾引春风无限情”深情楚楚,唱来令人无限动容。


唐诗的音乐传播

《孔子圣迹图·学琴师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唐人有为数众多以“词”而名的春词、秋词、宫词;以“曲”而名的“寿山曲”“春阳曲”“桂华曲”;以“歌”而名的“踏歌”“得体歌”“吴楚歌”等,纷纷入歌传唱。以诗入曲,一曲称为一调,上述诸曲每类皆有多调。或有绝妙佳作不拘体式,自然入歌。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展春江春景,入人生哲理,语通古今,千秋共感,宛尔成章。因歌无定句,句无定声,如此灵犀韵语,正可入歌,其情文相生,各各呈艳,配以曲调,众口竞相传唱。

乐器乃乐声情意传播的有力媒介。唐代有众多描摹乐器、寄托心怀之诗,将乐音、情怀、诗意熨帖融合。不同乐器,往往因自身音色、品质不同,传递特有情感。琴瑟音和,备受文人墨客偏爱。唐诗描绘琴声琴趣,以琴瑟传志作品为多见。李颀《听董大弹胡笳声兼寄语弄房给事》、李白《月夜听卢子顺弹琴》描绘琴音,语言艺术精湛;张籍《废琴词》、王维《竹里馆》融合情志于琴声,抒超然隐逸之趣。众器之中,笛声常寄离情,“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李白《春夜洛城闻笛》)。胡笳易传边塞孤清,“三奏高楼晓,胡人掩涕归”(王昌龄《胡笳曲》)。角声筚篥则多振军情惹乡念,“故园黄叶满青苔,梦后城头晓角哀”(顾况《听角思归》)。琵琶为西域传进,颇宜抒发边塞军旅壮行别样怀抱,如李颀“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古从军行》);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凉州词》),以琵琶弦语赋豪情壮词;白居易《琵琶行》,将琵琶女演奏姿态、声韵融合世情沧桑,一一展现。耳聆其音,心想其状,千载闻之,尤可共鸣。相较而言,打击乐器因音节响亮多能震动心旌。白居易《长恨歌》写渔阳鼙鼓,声动天地,惊扰大唐富贵温柔梦;李贺《官衔鼓》写长安报时钟鼓,深含社稷忧心;杜牧《方响》聆于寒夜,闻声动情。

“舞者,乐之容也。”唐诗音乐传播过程中,多姿舞蹈承载乐声音情,种类丰富。《乐府杂录·舞工》载有“健舞、软舞、字舞、花舞、马舞”等类别的舞蹈,相应舞曲有如健舞曲《柘枝》《剑器》《胡旋》,软舞曲《凉州》《绿腰》《屈柘》,依风格和节奏特点,配音编排,娱情传意。

唐诗咏舞者如元稹《胡旋女》、白居易《霓裳羽衣歌》、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将舞蹈场面、动作、舞者心理情态细致呈现,多以描写为主,间有对舞蹈之评论和相关时事感慨。唐人勾画自唱自舞场面诸作,则多以抒情为主,排遣内心忧怀或寄托人生感慨。李白“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月下独酌》)、杜甫“自笑灯前舞,谁怜醉后歌”(《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袁瓘“宝剑中夜抚,悲歌聊自舞”(《鸿门行》),以“自舞”狂态表达自怜之情。

  

唐诗音乐在传播过程中,大多数传播者本身亦为接受者。按人物身份地位、社会角色大致可分为君王、诗人、乐师歌女等。

音乐本身具有相当的教化作用及艺术感染力,唐代君王大多重视音乐传播,多通晓乐律而兼善诗文。唐玄宗“英断多艺,尤知音律”(《旧唐书》)、“洞晓音律,由之天纵”(《羯鼓录》),他常将音乐教化作为政治统治的重要手段。其制定雅乐歌颂大唐国威,诸多配乐应制诗也应运而生;并置教坊以教俗乐,选乐工数百人,亲自教法曲于梨园。太常又设别教院,专门教授供奉新曲,人员达到上千。此又对俗乐的发展和传播起到重要作用。王昌龄“胡部玺歌西殿头,梨园弟子和凉州”(《殿前曲二首》)、张祜“八月平时花萼楼,万方同乐奏千秋”(《千秋乐》)等诗,是玄宗时期音乐与诗歌繁荣的纪实写照。

文人墨客在唐诗音乐传播过程中同样起到重要作用,笔下多有涉乐诗歌创作,且题材意境丰富。太白《月夜听卢子顺弹琴》聆幽怨琴音于月明之夜,慨知音难觅;子美《泛江送客》,用笛声传凄然离别之惆怅;义山《锦瑟》托惘然痴情于胶柱繁弦。诗人通过动情笔触,融诗韵声情,成流传广远、声情并美之佳作。

诗歌经乐师之手调和,交付歌儿舞女配乐演唱的过程相应促进了民间传播,因此涌现众多专事描摹乐师歌女表演状态的作品。刘禹锡《和乐天柘枝》、白居易《柘枝妓》,描画舞女身姿情状,细致生动;顾况“左手低,右手举,易调移音天赐与”(《李供奉弹箜篌歌》)、窦庠“高张朱弦琴,静举白玉指”(《留守府酬皇甫曙侍御弹琴之什》),对乐师歌女演奏状态展现贴切。音乐面貌通过文本形式得以传承。

乐师歌女将诗词以音乐形式生动展现,诗人又用诗歌将其表演样态加以勾画,再成诗词。此一过程,诗人与乐师歌女互为传播者和受众,共同促进唐诗与音乐交融传承。

  

唐代涉乐诗歌内容与主题主要有:

对乐器声音、歌舞情态之描摹。乐器所奏,因是一种无形可感的听觉享受,故而诗人在书写时常借助比喻、想象等手法,将声音描述成可以想见的具体画面,传播之中能令读者身临其境。韩愈“浮云柳絮无根蒂,天地阔远随飞扬”(《听颖师弹琴》)摹琴声灵韵,白居易“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琵琶行》)述琵琶弦语,顾况“大弦似秋雁,联联度陇关。小弦似春燕,喃喃向人语”(《李供奉弹箜篌歌》)拟箜篌之音,对乐器声情施以恰切比喻,使人读来直如声萦于耳。

唐诗中记载的表演样态极尽摹写。章孝标《柘枝》呈现柘枝舞表演过程;白居易《霓裳羽衣歌》记载霓裳羽衣舞精彩场面;杜甫《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记录舞剑高潮之处,笔调深沉有力。诗人眼观笔录,将艺术声音、场面二次呈现,给读者带来强烈可感的审美愉悦,并使众多极易流失的古典艺术得以通过诗歌文本形式广远流传,唐诗音乐传播意义大矣。

诗人记录音乐场面,往往在客观叙写同时,融入自身心志情怀寄托,为所写作品增添艺术张力。杨师道《侍宴赋得起坐弹鸣琴》“罕有知音者,空劳流水声”描写琴音,寄托知音难觅之怅然;岑参《胡笳歌送颜真卿使赴河陇》,写胡笳悲声,惜别深情已在言外;赵抟《琴歌》以“清音”区别“众乐”,明则咏琴,实则借“琴歌”寓己落魄不遇之慨。作者将主观情志与音乐艺术融合,寄予更深厚的情感内涵,乐器歌舞自此逐渐具有文化象征意义。如琴以德优,多喻君子;瑟宜月夜,清怨尤深;笙歌暖日,鸣递欢馨。

唐诗音乐传播有谱写成雅乐郊庙歌辞形式,以歌颂统治者功德、弘扬国威的钟吕正调为主,兼有统治者祭祀祈福、规范礼制的雅正之音。“景福降兮圣德远,玄化穆兮天历长”“已奏黄钟歌大吕,还符宝历祚昌年”(《郊庙歌辞·祀圜丘乐章》),侧面呈现出雍容典雅之大唐时代风貌。

唐诗因有音乐填充,内容情意更为丰富饱满;古来乐声歌舞,因载以诗歌,而流传广远。诗歌与音乐关联密切,二者在传播中互为载体,以自有之声情韵律,配以焕谱华章,传诸四海,绵延千载。

(本文来自《光明日报》2018年07月09日13版,作者沈文凡,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