遁 行

作者: 2019年08月07日10:50 浏览:44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地铁口,我更换了天空
折起阳光。揭下一座都市躯壳
和它的谜语,对地平线说再见

头顶一条江和它的支流,时间
暗下来。许多石头被种子压于
心上。鱼藏深渊寻找更隐蔽的入口

此刻,有多少大厦拿地下的
人群奠基?树根在不远处测试
如何借这些肉体塞入它的花朵

无数轮胎用我们空出的世界提速
绕开红绿灯。擦肩而过的都在此
沉默,躲避暴雨和尘世噪音

我坐在一节车厢内,用幽黒的
铁轨铺设光明。每个遁行者
都朝着内心架设的目标孤独飞奔



点评

在地铁口,从地上转到地下,对这种经验的描绘,似乎并不依循某种既定规则,诗歌在这里需要一种“分叉的想象”,一些实体经验被转化为带有飞翔之感的表述,构成一种戏剧化的秩序。诗人将自己坐地铁的过程进行了“重新观照”,用另一种方式讲述常态生活,但是在词语的变幻与行进中,随着向地下的深入,氛围悄然发生了变化,诗意也由此获得了某种现代性张扬。当诗人顺着楼梯进入到地下世界,“头顶一条江和它的支流,时间/暗下来。许多石头被种子压于/心上。鱼藏深渊寻找更隐蔽的入口”,“地下”的压抑感源于不断延伸的逼仄,此时,感觉也可能会变形,能产生灵魂出窍般的美学空间的释放。如果说身体的感受是内心变化的外在显现,那么,这种内在时空的过渡,一方面需要个人来适应变暗的环境,另一方面,各种思绪纷至沓来,它们也随着遁行渐渐具有了层次感。

当诗人真正进入到地下并追问“此刻,有多少大厦拿地下的/人群奠基?”时,这种联想是对地下空间的审视,尤其是接下来出其不意的一句:“树根在不远处测试/如何借这些肉体塞入它的花朵”,似乎是对上一句追问的补充和回答,也可看作是诗人对极致想象力的自我测试。“无数轮胎用我们空出的世界提速”,这种对比凸显的是地铁缓解了地上交通的拥堵,从现实到想象的拓展,有着被变幻的思绪操控的实验维度。诗人坐在地铁车厢里,随着列车的行进体验黑暗与光明交互变幻的瞬间,联想的世界无限丰富,足以穿透那些被“变形计”逐渐打开的封闭空间,“每个遁行者/都朝着内心架设的目标孤独飞奔”,诗人在此指涉的是孤独者内心的幽暗性。整首诗虽然有着一条现实的脉络,但那种富于跳跃感的修辞实践,呼应的仍然是思绪的遁行。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刘波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