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

作者: 2019年08月21日09:41 浏览:49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知道我无法继续爱你,我知道春天

已经过去

我知道我的爱只能沉没在海里

我知道,一滴海水

将带走你对我残存的好感

我知道整个大西洋,也无法

容纳我对你饱满荒唐的爱

我知道我对你的爱

在今夜,在七里山一隅

将转成不能铺泻的泪水,一滴一滴

浸入我充满悔恨的内心

——我,我还有内心吗?

我知道我内心书写的诗篇

我知道,我知道那些又回味又折磨的记忆

我知道书页终将合上

我知道,知道从回忆到心碎的距离

我知道永远,知道回忆和憧憬的事物一样

将永不再回来!

我知道你的笑脸,那么甜,那么幸福又那么短暂

(噢,我多么希望它不短暂!)

我知道一切必将过去,我知道

知道从悔恨的浪子心头到你单纯的笑脸

再多的爱、再多的火热也无法填充

我知道——我憎恨自己知道这些

我知道我该捂住胸口,我知道

那刻骨铭心的疼痛啊,终将迸出胸来!



点评

艺术首先要具备感染力,有了这种力量,才能进入人心。诗歌尤其如此。很多时候,技术解决诗歌的形式问题,更好地将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呈现于文本之中,进而提高艺术性。而真诚和真诚的程度,有时也能决定一首诗的成败。《知道》给我的最大感觉,就是情感的炽烈与深沉,尤其是诗歌中那种“明确的疼痛与忧郁”。可以想象,沉溺于爱情的人,在失败之后的消沉与无奈,深入骨髓的爱恋变成不得不远离的伤悲,这种感情尤能打动人心。由此,这首诗既不会佯装撕心裂肺,痛不欲生,又要将这种感觉透漏出来,且能够感染他人,使他人也能从中体味到爱之凋零后的愁苦和心碎。“我知道我的爱只能沉没在海里/我知道,一滴海水/将带走你对我残存的好感/我知道整个大西洋,也无法/容纳我对你饱满荒唐的爱”,这样的诗句虽然略显直白,但结合前后部分,则这种直白反而具备了一种巨大的冲击力。诗中的“悔恨的浪子”“单纯的笑脸”,隐约告知了读者爱情失败的原因,但这些对于诗歌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将失恋领悟到力透纸背的程度,那么,不论是怎样形式的爱情,都值得尊敬和铭记。

特邀点评:杨献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