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开幕式暨佛灵湖森林诗会举行

作者: 沈汉炎 廖杏子   2019年09月22日 21:54   i东莞    931    收藏

9月21日傍晚,佛灵湖畔,斜晖脉脉,清风徐徐;芳草地上,市民席地,聆听诗意。以“聚焦品质东莞、倡导生态文明、书写生态诗歌、诗颂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开幕式暨佛灵湖大型森林诗会盛大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诗人、评论嘉宾、寮步镇各界代表、市民1000多人共享这场诗歌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922215250


节目现场充满诗情画意

今天的开幕式暨森林诗会分为“飞鸟相与还”“风从海边来”“感恩大地”“祝福祖国”四个篇章,一舟、牧言、李建平、卜军等众多省内知名艺术家与东莞市艺术家,现场诵读、吟唱古今经典自然诗歌名篇。节目演绎过程中,同时融入吟诵、古诗歌唱、现代舞、钢琴、古筝、大提琴等多种艺术形式,使得现场充满诗情画意,诗歌与自然交融的魅力更加突出,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诗意盎然的视觉与听觉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922215254

微信图片_20190922215315

2019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寮步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东莞市林业局、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协办,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寮步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中国诗歌网承办,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助力建设高品质的文化引领型城市,巩固东莞近年诗歌文化品牌系列成果,搭建东莞生态文学与中国当代生态文学的交流平台。


百余名诗人学者将在莞参与系列活动

本次诗歌节除开幕式暨大型森林诗会、佛灵湖杯第三届东莞诗歌大赛外,接下来还将举行生态诗歌与创作写作圆桌对话、著名诗人进校园、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之诗歌与民谣音乐会专场、名家名刊名编采风行、第三届东莞诗歌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晚会等众多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值得一提的是,《诗刊》社副主编王冰,《诗刊》主编助理、中国诗歌网管委会主任霍俊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原主席黄亚洲、《中国作家》杂志社副主编高伟,以及燎原、庞培、潘维、剑男、吴少东、江非、戴潍娜、唐力、熊焱、张二棍、宝蘭、祝雪侠、吴素贞、李莎等全国著名诗人、作家、诗评家,以及郑小琼、卢卫平、世宾、张慧谋、华海、黄金明、王晓华、刘海玲、胡红拴、李俏梅、杨汤琛、林馥娜、冯娜、唐成茂、唐小桃、梁永利等100余名诗人、批评家、学者将参与到本次诗歌节系列活动中。

此外,诗人们还将深入寮步历史人文景点采风创作,观摩东莞展览馆、可园博物馆、市文化馆,多角度、近距离领略东莞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东莞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其中著名学者、诗人戴潍娜博士,广东省文学院院长、著名作家熊育群,广东著名诗人张慧谋、冯娜等将要到寮步镇中心小学、香市中学、香市小学开展“诗歌就在你身边”讲座和小诗人沙龙。


微信图片_20190922215323


用森林诗歌共话东莞生态文明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诗歌节系列活动以“生态文明之城、森林诗歌之城”为主题,反映东莞作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宣扬环保理念、环境道德、生态文明,倡导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东莞蓝”常态化。主题突出,内容丰富。

诗歌节还在今年6月份提前启动了“佛灵湖杯”第三届东莞市诗歌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000名诗人参与,推出了一批优秀的生态诗歌作品。而本届诗歌节内容丰富多彩,已吸引全国5000多诗人聚焦寮步佛灵湖,聚焦东莞生态,佛灵湖形象全面升级“苏醒”。佛灵湖是寮步品质提升样板之一,更是东莞城市形象展示的窗口之一,本次诗歌节将让人们因诗歌爱上佛灵湖,因佛灵湖爱上诗歌,爱上寮步,爱上东莞,更加热爱美好的自然和生态。

与会嘉宾对东莞文化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开展城市诗歌文化品牌活动,面向基层、找准需求,将诗歌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范畴,在青少年中开展优秀诗歌传统文化教育和诗歌创意写作表示肯定。

接下来,与会诗人还将聚焦生态诗歌的审美和创作、现代生态学、诗歌创意写作,展开深度对话。


全媒体记者 郑志波 图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