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守墓人:一诺千年的守护

作者:马姝瑞、汪海月、杭泽   2021年04月06日 09:42  新华社    3012    收藏

“诗仙”守墓人:一诺千年的守护

4月1日,谷常新在李白文化园内翻阅自己参与编撰的图书《李白游踪》。新华社记者 张端摄


清晨6点,湿润的风吹过长江,拂过青山,54岁的谷常新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清扫、修缮、检查设备……清明时节,谷常新比平时多了一份忙碌,准备接待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前来纪念“诗仙”李白。

这里是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的李白墓园。“诗仙”长眠处,也是谷常新和他的家族世世代代守护的圣地。

“其生也,圣朝之高士;其死也,当涂之旅人。”公元762年,“诗仙”李白的生命在当涂青山脚下的这个小村落走到了终点。最后陪伴在他身边的,是当地一名叫谷兰馨的年轻人。相传他向李白承诺,愿捐出自家位于谷家村的良田,以作诗人长眠之地,同时,谷氏一族还将世代守护墓园。


“诗仙”守墓人:一诺千年的守护

4月1日,谷常新(后)在李白墓园内向游客介绍李白墓。新华社记者 张端摄


一诺既定。自此后,漫长岁月,谷氏家族“守墓人”的使命未曾停歇,到了谷常新,已是第49代。

据谷氏宗谱中记载,谷氏先人谷兰馨与李白相交深厚,“尝从李太白游燕为欢”,本地还流传着“先有谷家村,后有李白坟”的说法。

1985年,当涂县对李白墓园进行维修、扩建,征用谷家村50余亩农田、池塘和住宅。其中,谷常新家的4亩农田被征用了一半,他也从此进入墓园专职工作。


“诗仙”守墓人:一诺千年的守护

3月31日,谷常新在擦拭李白墓前的祭台。新华社记者 张端摄


上世纪80年代,距离县城15公里的李白墓园不止交通不便,还不通水、不通气,时常停电,喝水全靠肩挑,天黑就点蜡烛。

“那时条件艰苦、经费有限,我每天都跟着叔叔哥哥,领着妹妹,开起手扶拖拉机,自带锅巴、馒头,四处寻找树木花草、古桩紫藤、假山奇石,想把墓园修出样子来。”谷常新说。

多年来,他们移栽竹木、树桩上万株,堆砌点坡石800多吨,铺设旅游道路1万多米,种植草坪万余平方米,还建成一座上规模的盆景园。

守墓的生活是单调,也是清苦,但谷常新的守墓生活却渐渐走出了“贫瘠”。


“诗仙”守墓人:一诺千年的守护

3月31日,谷常新在李白文化园内翻阅谷氏宗谱。新华社记者 张端摄


读诗、问史、研究碑文……他在李白墓边渐渐走进了这位“诗仙”的精神世界,又把“诗仙”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提到李白的故事,谷常新十分熟稔,各种典故、碑文、史料记载信手拈来,甚少错漏。

多年来,他不仅遍阅李白诗歌,还写出了《李白与青山》《李白与谷氏家族》等文章,参与《太白碑林书法集》《青山诗魂》等图书的撰稿工作;在墓园也成了“特殊讲解员”,30多年来义务讲解近万次。

“每次讲解都停不下来,从《古朗月行》《将进酒》《蜀道难》,讲到李白的人生起落,从墓园的建筑、碑文,讲到谷氏家族对李白的感情。游客听得越入迷我越高兴,常常一不留神就讲超时了。”谷常新笑着说。

诗,深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也融入了谷常新的人生。

他常感慨,开始守墓的那一天,他完全没有料想到自己能在日复一日的守墓生活中领略到诗的美,并带着一个个参观者共同跋涉于“诗仙”创造的意境。


“诗仙”守墓人:一诺千年的守护

3月31日,谷常新在李白墓园内清扫地面(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端摄


“读着李白诗歌长大的中国人,今天仍可以到这里对月祭扫、洒酒吟诗。这种感觉在墓前变得真实,又因为穿越时空而显得浪漫。”他说。

在他的心中,守护李白墓园已不仅是家族誓言,更是守护这份延续千年的诗情文脉,替一代代的后人向“诗仙”致敬。

“我常常有种紧迫感,想让这个供后人凭吊李白的墓园‘动’起来,也跟上时代进步的节奏。用更多除了讲解外的新方式,让更多人靠近诗魂,感受我们民族的诗歌之美、文明之美。”谷常新说。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